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关注

听民声解民忧 人大代表联络站构筑为民服务“连心桥”

2020-11-13 09:28:19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郑睿

  记者郑睿

  今年三季度,婺城区人大常委会组织区委、人大常委会和“一府一委两院”领导及区九届人大代表中的领导干部先后走进各乡镇、街道的人大代表联络站,走访基层代表、接待选民群众,面对面听取基层一线的意愿呼声,集中征求意见建议,解决基层难题。

  活动中,来访群众和选民们就道路提升改造、工业园区规划、重点项目推进、民生工程建设等方面积极提出意见建议。领导干部代表认真听取记录了群众意见,并不时就有关问题与大家展开交流讨论,相关职能部门就反映的问题现场进行回应。针对部分现场无法解决的难题,作为交办件交由各乡镇、街道及区政府职能部门进行后续跟进处理。近日,记者来到各乡镇、街道,实地查看了交办件的落实情况。

  提升改造工业园区道路企业技改扩建促工业发展

  “希望能对工业园区内的道路进行改造提升。”在领导干部代表和“一府一委两院”负责人走进人大代表联络站的活动现场,基层代表和群众围绕中心工作、群众切身利益和社会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提出意见建议,主要涉及工业园区道路改造、交通主干道管理维护主体明确、支持罗店工业发展等方面。

  进站领导认真记录了大家提出的建议,不时与大家互动、探讨。对现场能够解决的问题,及时协调在场的职能部门给予回应、明确表态。对暂时不能解决的难题,要求相关部门作详细的政策解读和解释说明,取得代表和群众的理解,并作为交办件后续跟进处理。

  近日,记者走进了罗店镇代表联络站,实地查看了交办件的落实情况,群众及代表反映的问题大多已经整改完成。原来的罗店镇张家工业园区创业路道路破损严重,来往车辆较多,极易引发安全事故,现在已经全面完成“白改黑”工程,并顺利通车。同时,明确了智者街、尖峰路两条道路的管理主体,目前婺城区已与市城投对接,程序基本已到位,经市政府领导、区政府领导及相关职能部门共同协调后,这两条道路将与罗店镇同创路、大仙路等路段一并进行管理维护交接。为了支持工业的可持续发展,罗店镇参照相关规定,提出了调整张家工业园区区块土地性质的意见,允许企业实施技改扩建,盘活存量低效用地。经实地走访和勘察,金华山旅游经济区已同意部分土地调整土地性质,目前已有部分企业提交技改扩建申请。

  对于交办的问题,代表联络站将持续跟进,全心全意为群众谋福祉。下一步,罗店镇人大代表联络站将切实发挥人大代表听民声解民忧的作用,继续积极组织人大代表走进代表联络站开展接待活动,使密切联系群众制度化、常态化,牢牢架构起群众与人大代表之间的“连心桥”。

  实施“南山漫道”精品线项目关注民生工程促乡村发展

  “长山国际设计走廊和‘南山漫道’精品线项目的实施,将为长山乡打响人文长山旅游发展品牌,实现‘美丽环境’向‘美丽经济’的转变,翻开乡村振兴战略新篇章。”在长山乡人大联络站的交办件中,关于下溪自然村至南山漫道机耕路纳入婺城农村联网公路项目的问题无疑是其中的重头戏。

  望山新村作为长山国际设计走廊和“南山漫道”精品线项目的主战场,交通路网基础落后,群众出行不便,严重制约了乡村经济的发展。收到交办件后,区交通运输局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就相关情况作了对接,并于9月初与区公路段的主要负责人,进行了实地查勘,望山新村两委干部也在现场承诺第一时间完成土地政策处理工作。目前,该项目已经列入区交通运输局2020年农村联网公路建设范围,设计方案于10月初通过图审,完成了地形测量、道路设计、工程预算等一系列前期工作,并且开展了红线实地放样,现已完成工程预算,将于近日完成招投标工作。

  在“南山漫道”精品线项目中,打造连片荷塘景点也是项目重点工作之一。卢家村水系以山塘、池塘结合白沙溪引流灌溉为主,因渠道年久失修及村庄基础设施占用,渠系生态遭隔断,局部池水水质变差,部分水渠不通,这就要求长山乡必须打通水渠,重新构建起循环水系。区水务局在参加代表联络站接待活动中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于9月3日组织人员对卢家村水系连通项目设计方案进行了评审及修改工作,针对短缺资金与相关部门单位进行协调沟通,同时组织预算编制,10月20日由主管部门批复实施,于11月4日完成项目的招投标,目前公示已到期。

  除了“南山漫道”精品线项目建设,民生工程建设也是长山乡代表联络站关注的重点。长山乡垃圾中转站就位于古长线盛珂家庭农场旁,属于半露天垃圾堆放场,感官差、气味重、缺乏人员有效管理,已无法满足现有农村环境标准。长山乡垃圾中转站进行异地搬迁问题反映后,乡政府立即进行研究部署,按照“搬得走,异地建得起,不带来其他社会问题”等原则,精心进行选址,决定对现有七村联建垃圾房进行改造提升工作,提高长山乡其他垃圾处理能力,提高可腐烂垃圾处理水平。目前该项目土建已完成百分之八十,设备采购工作正在走程序。

  长山乡代表联络站的交办件数量较多,且都是关乎民生实事、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项目。对于交办的问题,代表联络站还将持续进行跟进,切实解决好群众关心的“小事、难事、具体事”,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未来,长山乡将建设好、利用好人大代表联络站这一听民声、解民忧的重要平台,通过代表联络站这座“连心桥”,真正改善基层民生、推进基层工作。

  明确职责归属问题建立长效管理机制

  为了贯彻省、市、区人大常委会工作要求,真正让代表联络站成为人大代表联系群众的“连心桥”、人大代表履职尽责的“桥头堡”。区级领导干部走进城东街道人大代表联络站,与来访选民、群众就辖区内的民生、创建等问题展开讨论,并请相关部门现场进行回应。活动当日共接待基层代表和居民9名,提出的问题均交办给相关部门落实解决。

  来访选民首先反映的是鼓楼里文化创意园区的创建职责归属问题。城东街道的鼓楼里文化创意创业园园区范围较大,涉及商铺较多,各种环境卫生、公益广告、停车秩序、垃圾分类问题屡见不鲜,保洁和维护难度较大。且酒坊巷以东区块属于古子城景区范围,鼓楼里文创园的创建标准按景区标准执行,与考核社区范围标准不同。了解到这一问题后,街道迅速向上反映,由区创建办牵头相关部门进行协调,明确了鼓楼里文创园创建职责的归属问题,将由街道妥善进行管理。

  同样也是因为职责归属问题不明确,城东街道的黄芝山路保洁问题一直没有列入街道管理,多年来道路两边杂草丛生,路面无人保洁,垃圾成堆无人清运。虽然社区组织人力、财力进行了临时性整治,但涉及范围广、问题多,保洁问题无法得到彻底解决。黄芝山路道路的所有权属铁路部门,道路两侧的单位也都是铁路下属部门。由于涉及铁路部门,经上级单位协调,相关部门进行现场勘查后,研究讨论落实了黄芝山路的保洁责任单位,确保路段的长效管理。现在的黄芝山路路面已经恢复了整洁,往来车辆畅通。

  “总算解决了垃圾清运的遗留问题,我们也放下了心里的一块石头。”走进桃园社区,居民黄建玲开心地向记者说道。解决了上述区域的创建职责、保洁责任归属问题后,城东街道代表联络站又将目光投向了社区内的垃圾清运问题。原本桃园社区所有主次干道路面保洁、小区垃圾清运工作,一直由升阳升保洁公司负责。随着环卫体制改革工作的推进,市环卫处和升阳升公司保洁服务终止,升阳升公司不再提供保洁、清运服务。后续由金东区新城资产公司临时接替了升阳升公司垃圾清运服务,期间已多次提出要终止垃圾清运作业。由于涉及跨区,市级相关单位牵头职能部门进行协调后,与金东区新城资产公司达成一致,将继续帮助桃园社区解决垃圾清运问题。

  目前,除了跟进交办件的处理工作,城东街道正在积极开展代表联络站提升改造工程,完善站点基础设施,推进代表联络站建设提质增效。下一步,街道还将以推进站点建设规范化、联系形式多样化、活动机制长效化为着力点,更好发挥人大代表联络站作用,架起代表和群众常态化沟通的桥梁,确保人大代表和选民群众提出的意见和建议真正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跟进交办件办理情况完善联络站工作模式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区人大常委会工作要求,竹马乡先后两次组织开展领导干部代表走进人大代表联络站活动,进一步密切群众联系、倾听群众心声。活动当天,相关政府职能部门均在现场对问题进行了回应,并作为交办件后续跟进处理。

  针对群众反映的下张家村二环路红绿灯设置的相关问题,市交警直属三大队乾西中队已经与市政开展对接,研究是否可以在6:30-7:00非早高峰期间设置红绿灯,便于居民出行。为了解决四五省道的工程排水问题,竹马乡党委政府与施工方积极进行协商,在施工范围附近新增了排水工程,涉及到征地政策处理方面的问题正在由村两委进一步对接。

  在持续跟进交办件的同时,竹马乡不断完善人大代表联络站的工作模式,进一步拓展了工作主体。在原先区人大代表接待选民基础上,把辖区内各级人大代表纳入到代表联络站接待活动中,定期接待到访群众。不仅充分利用了辖区内的代表资源,更能提高接待选民、解决问题的有效性。同时,进一步规范了工作程序,统一了选民代表的意见建议反映渠道。将提前针对群众代表提出的问题对接相关部门,在人大代表接待日邀请相关职能部门与群众代表一起商讨解决方案,及时现场回复,后续再由人大代表跟踪问题解决进展,将处理或答复结果及时告知。

  为更深入、更细致地了解选民的各种诉求,竹马乡人大在整合原有的网格员等队伍基础上,充实了人大代表联络站的民情联络员、政情咨询员、人大宣传员等队伍,充分发挥他们联系群众紧密的优势,在第一时间提供选民反映强烈、要求迫切的热点、难点问题,以便于代表联络站能够依托更为坚实的工作基础,更加主动地开展工作。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