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坚守合作理念,展现金砖作用

2020-11-16 10:06:25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经 尔

  经尔

  进入21世纪以来,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群体性崛起,成为不可逆转的时代潮流。金砖国家在这一历史大潮中应运而生。10多年来,在五国共同努力下,金砖国家政治互信不断增强,务实合作不断深化,人文交流日益密切,取得一系列开创性合作成果,为促进世界经济增长、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维护国际和平稳定作出重要贡献,成为发展中国家联合自强的典范。

  金砖合作之所以能够在世界舞台上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关键在于五国超越了发展道路和社会制度的差异,坚守促团结、谋发展、惠民生的理念,始终秉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顺应了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的大势,顺应了国际秩序朝更加公正合理方向发展的时代潮流,承担起推动世界多极化、维护世界和平稳定的使命。

  当前,世界来到了何去何从的紧要关头。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威胁各国人民生命健康。保护主义甚嚣尘上,加剧全球经济衰退。单边霸凌大行其道,侵蚀国际秩序的根基。个别国家将疫情政治化、标签化,甚至将特定国家污名化,制造政治谣言,挑起意识形态攻击,破坏国际社会团结合作。有人讲,全球会割裂为“一个世界,两种体系”。也有人说,多极化和全球化正遭遇挫折,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崛起进程可能逆转。国际社会对后疫情时代的世界忧心忡忡。

  习近平主席说:“伙伴的意义和价值,不仅在于顺境中共襄盛举,更在于逆境时携手前行。”面对世纪疫情与百年变局叠加共振的复杂形势,国际社会期待金砖国家继续坚守合作理念,体现历史担当,加强团结合作,提出更多的金砖方案,展现更大的金砖作用,共同推动建设和平稳定、开放多元、合作共赢的“后疫情”世界。

  面对全球肆虐的疫情,金砖国家应凝聚抗疫合力,共同引领全球公共卫生合作方向。当前,全球疫情依然严峻,疫情防控不可放松,国际合作不可或缺。疫苗对人类战胜疫情至关重要。金砖国家在疫苗研发、生产等领域各有优势,应加强协调,群策群力,共同为实现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作出金砖贡献。新冠病毒是人类公敌,散播仇恨对抗的“政治病毒”同样对世界构成严重威胁。我们期待金砖国家引领国际社会加强团结协作,共同反对借疫情搞政治操弄、向他国甩锅推责,为国际抗疫合作注入正能量。

  金砖国家应坚定不移捍卫多边主义,共同反对霸权主义。当今世界面临的威胁和挑战层出不穷。一些人大搞单边主义,肆意破坏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挑起地缘政治对抗,企图把世界推向分裂和冲突。金砖国家应站在多边主义一边,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捍卫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正当权益和发展空间。各国关系和利益只能以制度和规则加以协调,否则世界就可能重回弱肉强食的丛林法则。金砖国家应推动各方切实遵守共同制定的国际规则,坚持大小国家一律平等,反对强权政治,共同维护世界和平安宁。

  金砖国家应坚持开放创新,共同促进世界经济复苏。全球化是经济发展的客观规律,为各国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也是全球经济复苏的必由之路。现在,一些人却在逆潮流而动,鼓动“经济脱钩”,企图人为切断各国经济的资金流、产品流、技术流、信息流。金砖国家都是全球化的受益者和贡献者,应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推动完善全球经济治理,坚决维护多边贸易体制,促进人员和货物流动,维护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畅通,提升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水平,推动经济全球化继续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五国应加快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建设,加强科技创新合作,促进创新要素流动,释放数字经济潜力,以创新驱动、高质量供给引领和创造新需求,共享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实现高质量发展。

  金砖国家应加强人文交流,促进民心相通。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肆虐,排外主义、种族主义、民粹主义等“无形病毒”也开始流行,一再触碰人类文明的底线。金砖国家文化传统、社会制度各不相同,但五国人民始终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在抗击疫情过程中互帮互助,生动诠释了和而不同、守望相助的伙伴精神。金砖国家应该共同反对种族歧视、排外现象以及污名化的做法,引导各国超越种族、民族差异,秉持和衷共济的精神携手抗击疫情。我们更期待金砖国家开拓思路、创新做法,以灵活方式继续开展文化节、电影节、运动会、治国理政研讨会以及合拍电影、纪录片等人文交流活动,搭建五国民心相通的桥梁,推动国际社会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

  沧海横流,方显本色。金砖国家即将举行领导人第十二次会晤。我们相信这次会晤将取得积极务实成果,打造更紧密、更牢固的伙伴关系,为建设繁荣稳定的世界注入“金砖力量”,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贡献。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