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民生

刘轶伦:让垃圾分类意识深入人心

2020-12-04 08:58:54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徐美琴

  近日,记者在城西街道中山路社区见到了刘轶伦。蓄一头短发,高高的个子,五官棱角分明,30岁刚出头的他,看起来却十分稳重。“我其实没有什么好报道的,做的都是分内之事。”刘轶伦谦虚地说道。

  刘轶伦是城西街道中山路社区的垃圾分类管理员,从社区建造垃圾分类投放点开始,刘轶伦就开始东奔西跑、忙上忙下。选址在哪里合适?对居民有无影响?水电怎么接?建造地进度到哪了?每一件事情,他都要亲力亲为跑现场,配合物业在各个垃圾分类点监工、督促。

  据了解,城西街道中山路社区一共分为五个垃圾投放点,1号垃圾投放点在启明弄小区靠近兰溪门,相对较远。2号、3号、4号点分别位于时代花园东门、西门、南门,5号点则在社区对面的颐和雅苑小区内。

  “我早上刚从时代花园小区的各个垃圾分类点巡视回来,现在的每个垃圾分类点都很干净,大多数居民都能积极配合,垃圾分好归类、定点按时投放,社区环境也是越来越好!”刘轶伦笑着说道。

  但其实前期工作开展的并不顺利,刚开始,居民们对于“四分”的概念还很模糊,尤其是厨余垃圾里经常会混入纸巾,外卖盒等。面对这样的情况,刘轶伦意识到,只有将垃圾分类的知识宣传普及到每一个居民,才能将这项工作落实下去。为打造“学习型”社区,刘轶伦召集各个楼道长、格姐志愿者集中学习,以自身行动带动居民垃圾分类意识。他们前往每家每户发放宣传册,为“不会分”的家庭做现场指导。经过一个月的大力宣传,居民积极参与垃圾分类,志愿者团队人数越来越多,每个垃圾分类点位确定了网格长、分拣员、志愿者,以多方联动的形式大力推广垃圾分类的宣传。

  “但垃圾分类这项工作,不是能一蹴而就的,而是需要日复一日地积累和渗透,就像我们一个新习惯的养成一样,要有一个坚持的过程。”刘轶伦告诉记者,为了更好地了解小区居民垃圾分类的情况,除了投放时间在点位上指导以外,非投放时间也经常去投放点转转,加强管理和监督。通过一次次地宣传和劝导,垃圾分类这项工作变得家喻户晓,居民都会有意识的在家里分好类到指定时间再投放。

  除此之外,社区还建立了“反馈检查”微信群,每日的垃圾分拣员工作在微信群进行及时反馈,看到有卫生不到位的地方拍照发在微信群,大家一起监督、一起整改,将检查督导任务网格化,大大提高了社区垃圾分类工作的监督效率。

  为了进一步提高居民垃圾分类的意识,社区每个月都会定期组织一些垃圾分类趣味活动。在活动中,培训人员会结合日常生活情况,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解垃圾分类的知识和处理易腐垃圾的小窍门。在丰富居民精神文化生活的同时,让大家掌握垃圾分类的方法。

  “垃圾分类工作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活环境,关系到节约资源,也是社会文明水平的重要体现,是涉及民生的关键小事,更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系统工程。”刘轶伦表示后续将继续努力,扎实推进垃圾分类工作。(记者徐美琴)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