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关注

采摘经济扮靓“花满婺城”

2020-12-04 09:10:58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马晓芬 张红星 摄影 徐乐

  记者马晓芬、张红星、摄影徐乐

  季节里最美好的色泽,永远都在城市之外,田园之间。初冬,行驶在婺城的乡道上,清新的空气扑面而来,色彩丰富的果实挂上枝头,让人觉得每一口呼吸里都带着甜度。在这丰收的季节里,让我们穿上长外套和运动鞋,带上剪刀和篮子,走进乡野田间,去喂饱眼睛和口舌,感受冬日采摘的乐趣吧。

  火龙果带来红火日子

  近日,在蒋堂镇下汪村的七彩天宏家庭农场里,青枝垂条、红果点缀,一个个娇羞的红心火龙果,从绿意葱茏中探出头来,十分惹人喜爱。来自时通电气分公司工会的200余名员工,穿梭在红心火龙果林里,享受田园采摘乐趣。“汁多饱满、甜而不腻,吃了还想吃!”一位员工在迫不及待地品尝后赞不绝口。

  虽已入冬,七彩天宏家庭农场里依然缤纷一片。金灿灿的柠檬,橙黄的小番茄,黄澄澄的赣南脐橙,绿油油的青菜,洁白如玉的白辣椒……尤其是玫瑰色的红心火龙果,饱满硕大更让人垂涎欲滴。“相对比白心火龙果,除了口感上更胜一筹外,红心火龙果所含的胡萝卜素也较高,而胡萝卜素是对抗自由基最有效的氧化剂,有助于提高免疫力。”农场负责人章红亮站在田梗上,向记者介绍。

  七彩天宏家庭农场成立于2012年,总面积300亩,主要种植红心火龙果、芦笋等几十种农产品,其中,辣椒、青菜、茄子、西红柿、火龙果、葡萄等农产品被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认定为绿色食品。自成立以来,农场积极带动周边区域农户火龙果、小尖椒、儿菜等标准化种植,并负责统一收购和集中销售,为农民增收致富提供新渠道。

  2014年,在市、区两级特产站的推荐和指导下,七彩天宏家庭农场引进了红心火龙果,试种了10亩,收获时口感甜、品质好,激起了章红亮扩大种植面积的想法。第二年起,他每年适当扩种,到现在连片种植了50多亩。“每年7月至12月,是基地火龙果的丰收季。平均每40天左右就有一期果,每年产果7至8季。眼下,还有一个多月珍贵的采摘期。”章红亮向记者算了一笔丰收账,50多亩火龙果每年产量近90吨,收入200余万元。

  为打造高品质生态农场,在市蔬菜办和区特产站的支持下,七彩天宏家庭农场疏通了3000多米水渠,确保了四季灌溉用水需求。同时投资100多万元,修建了16000平方米农场便道。在管理过程中,农场依托蒋堂镇肥沃的富硒土壤,坚持全程采用有机肥,在控制虫害方面使用防虫网和性诱剂诱杀昆虫的绿色方法,确保了农产品优良品质。

  “今年12月中旬,农场50多亩的甜桔柚将进入第三年的丰收期。这种果不但口感好,而且不需大棚,易种植,耐存储,特别适合农户小规模种植。”对于农场下一步发展,章红亮透露,希望通过甜桔柚种植,带动更多农户走上致富之路。

  “红美人”甜透农户心

  正是一年橙黄橘绿时,“美人”果香迷醉人。近日,蒋堂镇下尹村绿尚谷家庭农场的“红美人”柑橘熟了,个头大、体型匀称、口感又糯又甜又多汁的“红美人”让人一见倾心,不少市民朋友慕名而来,在这里开启一场甜蜜的采摘之旅。

  走进果园,沁人心脾的橘香扑鼻而来,一人多高的果树整齐排列,一个个鲜黄饱满的果子沉甸甸地挂在枝头,在翠绿叶丛的映衬下,显得格外可爱。前来采摘的游客们,或穿梭于橘树间拍照合影,或捧着柑橘大快朵颐,或搬运着一筐筐满满当当的“战利品”……农场内到处呈现着一派丰收的愉悦。

  “红美人”是橘橙类的杂交品种,素有柑橘届“爱马仕”之称,剥开橘皮,手指留香,掰下一瓣品尝,入口即化,甘甜的汁水爆满整个口腔。“眼下是‘红美人’口感、甜度最佳的时期,也是我们农场最繁忙的时候,每天前来采摘的游客一批接着一批。”绿尚谷家庭农场负责人邓士海高兴地告诉记者,自2016年引进“红美人”品种,今年是第一次迎来丰产,硕大的果实都压弯了枝头,预计亩产可达4000斤,总产值超过百万元。

  绿尚谷家庭农场总面积130余亩,其中“红美人”大棚50亩,挂果量产30余亩,此外还栽有甘平、白枇杷等水果。“红美人的最佳采摘期可从11月中旬持续到次年2月份,采摘价我们定在20元一斤,主要是本地和周边县市的游客,在周末和节假日带着小孩过来体验采摘,11月15日的‘红美人’开园活动,客流量就超过了1000人次。”看着新鲜采摘出售的柑橘,邓士海对果园的未来前景信心满满。

  一方水土“育”一方“苗”。“红美人”为何有如此高的人气,除了品种的优势外,自然也离不开优越的种植条件和农场主人的精心培育。“我们果园采用的都是农家有机肥,没有使用化学药剂,杀虫也是采取物理杀虫的方式,原生态,纯天然。”邓士海自豪地告诉记者,这批果树从2016年开始栽培,到现在已是“经验十足”,加上农场地理位置优越,水土条件优渥,阳光充足,昼夜温差大也充分保证了柑橘糖分的积累。

  对于下一步的发展,邓士海透露,农场将在明年进一步扩大规模,引进智能化管理,打通线下、线上渠道,积极开拓销路,为“红美人”柑橘成为蒋堂农业发展的“金名片”、成为当地村民的致富“黄金果”再添助力。

  葡萄柚飘香引客来

  眼下正是秋冬水果陆续上市的季节,位于蒋堂镇下汪村汪继清农场的葡萄柚也悄悄地爬上了枝头,金灿灿、沉甸甸的柚子将果树压弯了腰,农场负责人汪继清忙前忙后,看着喜获丰收的柚园,他笑开了怀,丝毫不觉得辛苦劳累。

  寒冷的天气,阻挡不了市民们的热情。果园内,前来采摘的游客三五成群,拿着果篮,挑选着心仪的果子,有人迫不及待地剥开,咬上一口,满嘴是自然的芬芳。“之前来这里采摘火龙果的时候,就已经眼馋葡萄柚了,终于等到它成熟,价格又这么实惠,我准备摘两筐送给亲戚朋友。”农场里,正在采摘葡萄柚的游客王丽笑着说道。

  在柚子家族里,有着很多“能人志士”,但是没有一个柚子如葡萄柚一般,被冠以了另一种水果的名字。说起葡萄柚,它的来历甚是传奇,莎多克在巴巴多斯岛上将牙买加甜橙和印度尼西亚柚混栽后,柚橙间发生自然的“混血”,从此便有了葡萄柚。葡萄柚清新可口,营养丰富,在迷人的柚香里,还藏着淡淡的葡萄清香,软糯鲜甜皮质薄,果肉丰满多汁,是不可错过的冬日小甜心。

  “目前,在金华本土栽种葡萄柚的农户还不多,我在2017年通过省农科院引进了葡萄柚这个新品种,通过3年的长势来看,未来前景十分可观。”汪继清介绍,葡萄柚丰产性好,只要肥水足,树势不易衰弱,连年结果能力强,他培育的10亩葡萄柚果树,从2018年开始挂果,如今已是第三年投产,亩产在5000斤左右,预计今年收益能达到40万元,在精心管理下,明年产量还能再翻一倍。

  据了解,早在2008年,汪继清就承包了50亩地种植火龙果,是本土市场最早引进火龙果的农户之一,此外还种植了猕猴桃、美国山核桃、日本青柿、红心蜜柚和桃子等多种水果。凭借着多年的经验和独到的眼光,他再一次瞄准了葡萄柚市场,自农场经营以来,除了带动周边村民增收,还解决了当地的剩余劳动力,一举多得。

  “这个是诱虫黄板,可以有效地物理防虫,有了它,果树就不需要打除虫药剂了。”汪继清介绍,农场一直坚持生态有机方式培育果树,在无污染的栽培方式下,葡萄柚的口感会更加清爽甘甜。在销售上,汪继清同样下足功夫,除了采摘游之外,还与品牌水果超市合作对接,以口口相传的好口碑打开市场。“明年,我打算继续扩种10亩葡萄柚,打造本土葡萄柚精品果,让大家买得放心,吃得过瘾。”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