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要闻

  黄国钧在调研农村宅基地审批改革试点工作时指出

努力打造农村宅基地审批改革『婺城样板』

2020-12-24 08:37:43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蔡君楠

  本报讯(记者蔡君楠)12月22日上午,婺城区委副书记、区长黄国钧带领区府办、区住建局、区农业农村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婺城分局等部门相关负责人,赴长山乡调研农村宅基地审批改革试点工作。黄国钧一行看规划、听介绍、问进度,先后考察了桐思岭村和长山二村的农村宅基地审批改革试点现场。

  在桐思岭村,黄国钧步入工地,考察老旧房屋拆除情况,详细了解新型农居的建设成本和施工工期,并为试点项目建设把脉问诊、排忧解难,推动项目尽早落地动工。在长山二村,黄国钧详细了解地块流转和房屋规划户型等情况,仔细询问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并勉励工作人员再接再厉,圆满完成宅基地地块流转工作。

  座谈会上,在听取长山乡工作情况汇报后,黄国钧对长山乡前一阶段农村宅基地审批改革试点准备工作表示充分肯定。他指出,农村宅基地审批改革试点工作事关农村的和谐稳定和乡村振兴,是一件“关键小事”;事关群众切身利益,对每个家庭,对每一个有建房需求的个人都至关重要,是一件“民生大事”;事关婺城发展和改革的历史遗留问题,是一件“改革难事”。各相关乡镇部门要坚持唯实惟先,务实、扎实、踏实推进农村宅基地审批改革试点工作,以改革创新精神全力破解难点堵点,在长山乡干出经验、干出成果、干出样本,走出一条符合上级要求、切合婺城实际的宅基地审批改革路径,努力为全市乃至全省提供可操作、可复制的“婺城样板”。

  就如何打造“婺城样板”,破解八大难题,黄国钧要求:

  一要破解规划“空间难”,村庄规划是推动农村宅基地审批改革试点工作的前提,各相关乡镇部门要对村庄规划进行全面摸排梳理,确保规划到位。

  二要破解用地“指标难”,要关注群众需求,回应群众心声,协调好经济发展用地指标和百姓宅基地用地指标之间的关系。

  三要破解项目“落地难”,建立体制机制,形成竞争机制,村级组织要主动作为,靠前服务,积极配合农村宅基地审批改革试点工作。

  四要破解分配“公平难”,充分体现公平性,确保住房困难群众优先,指标分配要确保公平、公正、公开。

  五要破解风貌“管控难”,提供农居建设范本,方便群众选取,确保风貌相对统一,形成特有风格,进一步推动美丽乡村建设。

  六要破解流程“审批难”,建立负面清单,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精简审批流程,设立专职岗位,落实责任到人。

  七要破解建设“质量难”,注重施工工匠技能培训提升,规范施工队伍管理,着力打造精品项目、精品工程。

  八要破解批后“监管难”,坚决打击新建房屋违建超高问题,加大农房建设事前、事中、事后监管力度,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