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关注

  “双城”战略迭代升级奋力建设“五大名城”系列访谈②:

引人才筑根基 着力打造“创新名城”

2021-01-05 09:40:01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张易

  扫码观看视频

  婺城区委七届九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区政府九届九次全体会议于日前闭幕,全会提出了唱响“奋进‘十四五’图强新婺城”的主旋律,推进“双城”战略迭代升级、奋力建设“五大名城”,争当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的排头兵的目标。日前,婺城区融媒体中心推出系列融媒访谈,邀请部分区领导做客,围绕如何奋力打造“五大名城”,贯彻落实全会精神。

  本期我们邀请到的是区委常委、组织部长徐妙芳,请她为我们解读怎样建设创新名城。

  记者 张易

  主持人:徐部长您好!婺城区委七届九次全会提出建设“五大名城”,您能否为我们简要解读一下“创新名城”,提出建设“创新名城”基于怎么样的考虑?

  徐妙芳: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也是一大永恒课题。作为区委区政府来说,提出“创新名城”,就是要把创新贯穿到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各领域,驱动高质量发展。这两年来,我们提出了建设“都市经济创新城”的目标,统筹都市空间、产业、公共服务三大体系,构建以空间为骨架、产业为基石、公共服务为支撑、创新为动力的城乡协调一体发展新体系,加快县域经济向都市经济转型。

  这次全会提出建设“创新名城”,就是在“都市经济创新城”建设的基础上,将思维创新、产业创新、科技人才创新、文化创新、制度创新等全面融合、一体推进,形成更高层次、更多要素、更全体系、更有活力的创新能级和体系模式。

  建设“创新名城”,婺城是有基础和优势的。

  从战略机遇看。近年来,婺城抢抓机遇,主动融入长三角、G60科创廊道,借势“义新欧”“义甬舟”,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且获批省级经济开发区,打通了内外大循环,处于大有可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

  从创新指数看。婺城区深入贯彻人才强区、创新强区首位战略,始终把创新摆在核心位置,经过多年的不懈奋斗,婺城区科技创新指数跨入全省第二梯队、提升位次全省第2,高层次创业创新人才引进取得明显成效,这为建设“创新名城”筑牢了根基,我们有信心、也有能力高质量建成“创新名城”。

  从产业体系看。婺城区构建了都市工业、都市农业、都市服务业融合发展的都市经济产业体系,大力发展数字经济“一号工程”、智造装备、现代商贸、生物健康、文化旅游“五大百亿”产业,推动了三次产业产值在全市占比每年提升1个百分点,建设“创新名城”也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题中之义。

  主持人:徐部长,刚才您对“创新名城”进行了解读,那么提出建设“创新名城”要实现什么样的目标?

  徐妙芳:建设“创新名城”,就是要把“创新赋能”贯穿发展全过程各领域,提高“五大创新”能力,打出创新发展引领高质量发展的组合拳,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战略型未来产业,切实加大科技投入,牢固树立“没有创新就没有高质量发展”的理念,打造科技人才新高地,创建国家创新型城区,全方位推进婺城高质量发展。“十四五”时期,各项指标全市占比逐年提高,GDP增速超全省全市平均水平,总量超400亿元,规上工业总产值、上市企业数实现倍增。R&D投入占比、人才总量两大指标实现翻番,科技进步创新指数力争进入全省前20。

  主持人:徐部长,我们都知道,“创新驱动实质上是科技人才驱动”。请问徐部长,今后乃至更长一个时期,婺城在科技人才工作方面将有哪些举措?

  徐妙芳:人才是第一资源!推动“双城”战略迭代升级、推动“创新名城”建设,离不开高质量的科技人才支撑。面对“十四五”全新开局,我们将唱响“奋进‘十四五’、图强新婺城”主旋律,在“变量”中找准“定量”、于“变局”中找寻“新局”,突出数字化引领、撬动、赋能作用,围绕全省三大科创高地大力建设科技创新示范区与人才生态最优区,探索新招式新举措,继续坚持以用为本、注重实际实效的理念,以“揭榜挂帅”等机制为牵引,释放人才驱动引领发展强劲动能。具体讲,主要是三个方面:

  一是打造区域创新的“浙中硅谷”。实施区域创新“1224”行动,“1”就是谋划建设1座婺州科学城,用好用足浙师大、金职院等高校资源,依托浙中科创廊道,谋划建设具有新内涵的现代婺州科学城。“22”就是实现科技企业、科创飞地两个“双倍增”。实施科技企业“双倍增”行动,发挥企业在科技创新中的主体作用,支持领军企业组建创新联合体,带动中小企业创新活动,推动一批创新能力强、发展潜力大的企业成长为婺城发展的“头雁”。实施科创飞地“双倍增”行动,深度融入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力争在粤港澳等地设立科创中心,实现科创飞地数量与引进高层次人才数量的双倍增。“4”就是围绕四大重点细分行业和重点产业链,实施科技攻关、推动科研成果的转移转化。同时,大力支持“婺江医学实验室”“G60科创走廊(婺城)产业创新中心”“工程师协同创新中心”等平台提档升级,全面赋能“创新名城”建设。

  二是打造群英汇聚的人才洼地。坚持人才引领创新发展,实施“鲲鹏计划”,抢抓后疫情时代人才流动有利契机,加快国际高端人才引进。实施青年英才“聚婺工程”,加快大学生创业园建设,厚植未来发展动能。实施“蓝领行动”,大力培育产业蓝领队伍,加快推进“婺城制造”向“婺城智造”转变。积极开展“婺城工匠”培育选树,建立完善的技工人才培养体系。谋划布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招才站,推进高校院所、省级院士专家工作站、省级博士后工作站等智力平台建设,为“创新名城”建设提供高素质人才队伍。

  三是完善科技人才创新机制。聚焦打造人才生态最优区,坚持靶向发力,深入推进体制机制改革,集成政策优化创新生态。推进人才创业创新全周期“一件事”改革,升级人才“智服务”平台,打造全流程交互式掌上办事平台,实现各类人才创业创新事项“一窗式、一站式”办理。开辟“人才直通车”,探索实行高层次人才和产业急需紧缺人才的直聘制度;建立健全“草根人才”“乡土人才”选树机制。用好用活“揭榜挂帅”人才使用机制,精准服务产业转型升级,全力保障擦亮“创新名城”的生态环境。

  最后,我想说的是:“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我们将创新能力融入到干部教育培养体系,一体谋划、一体推进,引导广大干部用创新思维、创新办法来谋大事、干成事,带动服务全区创新创业。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