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金华新闻

疫情防控,弦绷紧了没有?

2021-01-08 10:32:08  来源:  金华新闻网  作者: 金璐

  记者金璐

  面对冬春季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市民个人防护做得怎么样?公共场所和重点单位防疫措施是否已经紧起来?1月7日上午,本报记者走访市区多个公共场所,发现无论是医院、学校,还是公交车、火车站等人流密集场所,多数人能自觉做好个人防护,佩戴口罩、主动出示健康码。各关键卡口也加派人手,使用红外测温仪等设备严格落实防疫措施不松懈。

  在市中医医院,大门口的通道上搭起测温棚,3名保安站在通道口,要求进出人员出示健康码,并监测体温。而没有申领过健康码的老年人,则到边上的工作台出示身份证登记入内。工作人员小邱全副武装,戴着口罩,穿着一次性无纺布护士服,戴着塑胶手套和帽子,手拿登记簿和笔,为大爷大妈服务。登记身份证号,询问手机号,了解近期有没有出过金华市区,小邱做得一丝不苟,大爷大妈也都挺配合。

  小邱介绍,医院要求所有进出医院人员全程正确佩戴口罩,出示健康码配合体温测量,按照相关要求完成流行病学史调查,若有疫情接触史者,由医务人员引导至发热门诊就诊,完成新冠核酸等相关检测。因此,没有戴口罩的人不能进医院,如果没有口罩,他们会建议对方到附近小卖部购买,戴好以后再入内。来院者也都表示理解,能够配合他们的工作。

  市区南苑小学门口同样搭着测温棚。两名保安戴着口罩,要求记者出示健康码,并说明事由才能入内。测温棚里有红外测温设备,即使通过人数较多,也能及时发现体温异常者。学校负责人表示,根据相关预案,学校师生在校内是不佩戴口罩的,但每天早晨家长都要给孩子测温并通过软件打卡,体温正常的才能上学;老师也同样要每天在家测温,并向学校汇报。学校还专门要求学生,在校和在家可以不用戴口罩,但到公共场所,或者乘坐公交车,都必须佩戴口罩。

  银泰百货江南店3个门都配置测温人员。正门口的保安说,戴口罩和测体温都是必需的,没有口罩者会被谢绝入内。福泰隆超市江南店进场区域,一名女工作人员手拿测温枪,给顾客们测温,并招呼他们戴好口罩。在铁路金华站进站口,有专人验票和检查健康码。乘客们大多在进站前已佩戴好口罩。火车站工作人员到进站口大厅巡查一圈,并对一名露着脸的男子说:“麻烦把口罩戴好。”

  在BRT公交车站,乘客们买车票时,售票员会招呼大家出示健康码。这名售票员表示,乘坐公交车必须佩戴口罩和出示健康码,除了她这一关之外,上车后公交司机也会提醒。如果是没有申请过健康码的老年人,人可以上车,但要对着探头出示老年证,以便有关部门存档备查。这名售票员还说,去年刚开始要求验码的时候很多人还不理解,后来渐渐习惯了,由于公交车一直没有放松对戴口罩和出示健康码的要求,所以现在乘客们都会主动出示。

  记者探访发现,目前公共交通、大型商超等公共场所的防疫措施比较到位,市民防护意识较强,但个别地方疫情防控措施仍需进一步加强。尤其是部分商场和农贸市场虽然有佩戴口罩的提醒措施,但无人值守。市场内无论是经营户还是逛市场的市民,口罩佩戴率都不高。有一些顾客直到走到进场区域才拿出口罩戴上,也有一些顾客把口罩褪到下巴处,直到进场时才匆匆忙忙拉上来。

  疾控部门专家表示,公众应当严格落实个人防护措施,在公共交通工具、电梯等密闭场所全程佩戴口罩;注意勤洗手,咳嗽、打喷嚏时注意遮挡;减少人员聚集;保持1米以上的社交距离,尽量不前往人员聚集场所尤其是密闭场所。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