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连线浙江

  鄞州打好“以干促换、以换促干”组合拳

云端亮相作承诺 线上领办促实干

2021-01-11 14:47:36  来源:  浙江日报  作者: 记者 翁浩浩 通讯员 洪佳智 王闰

  本报讯(记者翁浩浩、通讯员洪佳智、王闰)新一届村社党组织班子集体在微信公众号上亮相展示精气神,线上平台领办实事立说立行,实现小微权力云上监督……在宁波市鄞州区,云上“全链条”推动村社组织高质量换届的做法,为当地群众津津乐道:通过云亮相、云认领、云公开,形成“以干促换、以换促干”组合拳,把换届过程作为推动新一届村干部干事创业的过程,让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换届成效。

  “坚持‘幸福党建’为引领,抓好旧村改造、新村建设和老年活动中心等民生实事工程,持续改善村容村貌……”东吴镇是村社组织换届省级试点,西村村的村民至今记得,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傅志康带着新一届村两委班子,在东吴镇官方微信公众号“醉美东吴”上亮相的场景:村干部穿着白色衬衣,胸前的党徽熠熠生辉,还亮出了明确的任期目标。

  新任村社党组织书记亮形象的过程,就是给自己干事创业“上弦”。鄞州区依托镇(街道)微信公众号,村社微信群、线上说事群等云平台,为新上任的331名村社党组织书记提供公开亮相、踏实践诺的平台。

  “走,我们进企业看看。”考虑到村里企业较多的实际,姜山镇东光村党支部书记陈八君上任后,带着村干部走进辖区内中小企业,每走访一家、每解决一个问题,他们就会在鄞州区“掌上智村”平台“打卡”,把实绩亮出来。在明楼街道常青藤社区,社区党委书记卢燚一上任就成立“红管家”小区共治委员会,搭建红色物业“小区党建客厅”,每周至少开展两次服务行动,为居民提供多元化、个性化服务。

  不仅是陈八君和卢燚,全区331名新一届村社党组织书记按照“一年领办一件大事,每月领办若干小事”的原则,目前已通过“掌上智村”线上认领108个重点项目、362件民生实事,上门解忧、入企破难、“红色代跑”,实时比拼办实事、解难事次数,确保村社组织换届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基层治理现代化同频共振。同时,发动新任村社干部兼任里弄长、河埠头长、路段长、公园长、楼道长,平时做好民情调研、矛盾调处、政策宣传、惠民服务等,疫情防控、防汛防台时迅速转化为“突击队长”。

  云公开,确保监督全方位。顺应互联网时代村社智慧化治理趋势,鄞州区积极试点,指导新上任村党组织书记利用本地资源和条件,有计划、分步骤建设“一群、一端、一机”智治基础设施,包括开通一个以联村干部、村两委成员、村民代表、热心党员为成员的“村务监督微信群”,邀请第三方专业机构设计开发村务监督移动端,采购村务公开一体机,实现村级财务、资产管理云公开,方便群众查看和监督,确保小微权力真正在阳光下运行。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