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金华新闻

5G智能工厂打开创新发展新天地

  ——数字赋能开新局系列报道(三)

2021-01-19 14:45:50  来源:  金华新闻网  作者: 盛游

  记者盛游

  对工业企业来说,数字赋能怎么赋、赋什么?不妨看看这家省内最大的5G专网应用智能工厂。

  一走进东阳横店东磁电池片六厂,大厅墙上一块硕大的显示屏便映入眼帘。反映当日产量的数字实时跳动着,每台设备运行状况如何、产品合格率是多少都一目了然。车间内机声隆隆、人影罕见,一只只机械臂自动上料、下料,一台台AGV(自动导引运输)小车灵活穿梭、精准配货。“眼前这些场景,是运用5G技术,通过数字赋能实现的。”六厂厂长金刚刚说。

  六厂2019年8月立项、9月开建。“我们的设想是生产设备全自动化、工艺全线升级,这对厂区网络稳定性、数据采集效率等提出了更高要求。”金刚刚说,与浙江移动金华分公司对接后,联手打造5G智能工厂的计划应运而生。9个月后,六厂顺利投产,形成年产2GW的7条高效PERC单晶电池片生产线。

  眼下应用5G的工厂不少,六厂有何特殊之处?移动公司技术人员说,“专网”两字是门道。“运用网络切片技术,我们为六厂建了一个虚拟专网,相当于所有5G信号都是在六厂内部传输。”他说,六厂里用了196张5G边缘流量卡,从而实现对车间所有生产设备的互联与控制,单晶电池片生产所涉及的15道工序全程自动化。

  从生产看,工厂要变得更“聪明”,5G确实是个好帮手。比如,通过AGV小车代替人工运输,对网络的高可靠性、低延时性、连续覆盖有很高要求,而这正是六厂5G专网应用可以提供的。再如,单个电池片AI检测仅需200毫秒,相比人工验货耗时大幅减少、精度明显提升,AI“吃”的也是数据流量饭。金刚刚说,以5G技术支撑起来的自动化产能十分惊人,六厂如今日均产量已达到105万片,是横店东磁原有4个电池片厂产能的总和。

  从管理看,5G智能工厂则令人很省心。产品质量方面,全流程标准化的机械操作,规避了人为误差的不确定性,加上具备强大分析能力的AI检测兜底,品质很过硬。据了解,六厂单晶电池片的光电转换率高达23%,在行业内保持领先。数据应用方面,通过5G边缘计算技术,对生产数据的采集、分析、传送速率都更快,能及时反馈到PC端和掌端,便于管理者对生产活动作出判断和决策。更重要的是,5G技术应用的“天花板”还没触到,这刺激着企业不断升级工艺。有这种想要“榨干”数字赋能功效的态度,何愁走不好创新发展之路?

  透过这家企业可以发现,以5G、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新一代数字技术,正为产业转型升级带来更大可能和空间。这些技术已站在数字赋能的供给端,接受其牵引,企业改进工艺、提升效率、优化管理等需求将得到更好满足。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