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要闻

婺城又一村庄成功创建“浙江省森林人家”

2021-01-21 09:12:15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蔡君楠 张晓君

  本报讯(记者蔡君楠、张晓君)近日,记者从婺城区农业农村局获悉,罗店镇建新村被省林业局命名为“浙江省森林人家”,此前,婺城区安地镇喻斯村、塔石乡余仓村也曾获此殊荣。

  “森林人家”是浙江省森林休闲养生产业的主打品牌之一,对发挥森林的多种功能,建设一流森林休闲养生福地,加快推进现代林业经济发展和乡村振兴,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建新村地处金华山北山脚下,双龙风景名胜区西边,由数十个小自然村组成,面积约十二平方公里。全村共有村民752人,有生态公益林5900多亩,森林覆盖率达90%以上。该村群山环抱、植被茂密、空气清新,盘溪穿村而过,两岸密布阔叶林、毛竹林,风光无限。村后更有一条古道可直达九龙水库。

  据了解,以前,建新村交通不便,生活物资运进村全靠人力肩挑背扛。如今,村里修建了10余公里的公路,交通的发展让村民出行越来越方便,也带动了村里苗木盆景产业的发展,大大提高了村民的收入。同时,村里还新建了文化礼堂、老年活动中心、夕阳红餐厅、文化墙、星级公厕、溪边长廊等一大批基础设施,美化环境的同时,也提升了村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被评选为‘浙江省森林人家’后,对于以后的发展,我们也更有信心了!”建新村村支书王立平说道。近年来,建新村积极响应“全域旅游”的发展战略,依托山林及生态公益林资源、苗木盆景产业、山区蔬菜、农耕文化等资源,大力开展美丽乡村建设,逐步把一个偏远小山村变成了一个宜居、宜养、宜游的乡村休闲2A级旅游景区。

  随着旅游业的发展,游客人数不断增加,建新村每年食宿游客可达3万人次,村子里的民宿和农家乐,也如雨后春笋般“冒”了出来。“我们这里有十几亩的紫薇观光园,紫薇花色彩鲜艳,花期还长,游客可以来赏花拍照;有石门峡凉谷,里面新建了木莲作坊,种植了上千棵木莲,可以让游客体验制作木莲豆腐;还有各类果园,游客可以来体验采摘乐趣……”说起未来的发展,王立平振奋地说道。

  如今,建新村成功创建“浙江省森林人家”,进一步促进了新农村建设和乡村森林生态旅游发展,带动了山区经济振兴和村民增收,助力婺城“生态名城”建设。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