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金华新闻

  我市举行科技创新与人才发展专场发布会

人才先行 项目牵引 创新赋能

2021-01-21 10:35:22  来源:  金华新闻网  作者: 王妃

  本报消息(记者王妃)1月20日上午,市政府新闻办举行“回眸‘十三五’·展望‘十四五’”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科技创新与人才发展专场,介绍我市科技创新与人才发展领域相关情况。

  “十三五”时期,我市坚决落实人才强省、创新强省首位战略,以人才先行、项目牵引、创新赋能,不断厚植最优人才发展生态。

  全国首推“揭榜挂帅·全球引才”机制。率先出台“揭榜挂帅”10条举措,成立超50亿元“双龙人才基金”跟投支持,构建全流程工作闭环;率先推出“揭榜险”,保障智力转化过程中的不确定风险。全年项目合作榜额超3亿元,攻克“卡脖子”难题27项、兑付榜金8211万元,为企业节约成本10.6亿元。

  金华籍人才智力和资本回归取得重大突破。2017年成立的中华海内外人才总会,构建了涵盖40多个国家3万名金华籍人才的“朋友圈”。每两年举办金华发展大会,持续推动金华籍人才智力和资本回归。尤其是第二届金华发展大会上,签约引进重大人才项目335个,投资超700亿。连续举办三届“婺星回归”创业大赛,累计吸引全球高层次人才创业项目466个。

  “跳跃式”融入长三角取得丰硕成果。在长三角G60科创走廊起点上海松江,投入运营九城市的首座人才大厦,可容纳100余家企业,构建了“研发在上海、产业在金华”的创新链条。目前,全市在上海、杭州等地建设人才飞地42家;打造长三角首个国际院士创新中心、全省首个人才公园、首批“浙江院士之家”等长三角共建项目。

  5年来,我市创新主体实现倍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从2015年的346家增加到2020年的1370家,省科技型中小企业数从1013家增加到5025家。发明专利实现倍增。2019年全市专利申请量、发明专利申请量较2015年分别增长126%、164%,增幅均居全省第1,专利授权量增长67%,增幅居全省第2。重大人才科创平台实现倍增。2020年“浙中科创大走廊”纳入全省四大科创走廊布局,浙中创新城、中国计量大学现代科技学院、浙江大学“一带一路”国际医学院和首批5个特色产业工程师协同创新中心相继建成。

  “十四五”期间,我市将全力实施人才科技攻坚行动,加快推进高水平创新型城市建设。重点加快人才科创平台提能造峰,系统深化人才科创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持续推动金华籍人才智力和资本回归。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