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民生

  一段乡情乡恋引发的共鸣——

唐宜荣热评《白沙溪》

2021-02-23 08:54:36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张苑

  本报讯(记者张苑)截至2月19日,大型电视散文系列片《白沙溪》全片共八集已全部完成推送。该系列片在婺城内外引起了较大反响,也由此引发了全社会对世界灌溉工程遗产“白沙溪三十六堰”的新一轮关注和热议。这一波热议从婺城延伸到全国,哲学博士、中国故事杂志副总编辑、华民慈善研究院院长、大理大学客座教授唐宜荣还专门为系列片的每一集撰写了观后感。

  据悉,大型电视散文系列片《白沙溪》由中共金华市婺城区委、婺城区人民政府和金华广播电视总台联合摄制,知名音乐人、婺城乡贤陈越编剧,国家一级导演陈建平执导。全片以艺术的镜头展现婺城母亲河两岸繁衍生息的农耕文化、治水文化、非遗文化,用人文的视角解读了绿水青山下的幸福密码。

  《白沙溪》的编剧陈越先生幼时便生长在白沙溪畔。早在27年前,他便取材白沙溪上的白龙桥,创作了《江南有座金华城》。

  白沙溪是陈越艺术性灵生长的沃土。提及白沙溪,陈越曾多次这样说道:“如果有一天,我行将老去,我愿意再看一眼的风景,唯有白沙溪。我想再听一听溪流的歌唱,并把这清越的溪水声带回梦乡,然后循着少年行游过的足迹,细细倘佯……”在此次《白沙溪》的作品呈现中,陈越也将这段话写进了剧本。

  在《白沙溪》的第一集《龙桥映月》,陈越这样诉说:“她虽没有江河湖海的浩荡,但常年不绝的溪流,自有一股波澜不惊的从容。尤其是两岸芦苇细竹,丛丛叠叠,春来翠绿逼人,秋尽芦花飘荡。那成群的野鸭和白鹭,在溪水间自得地寻虾觅蟹。偶有调皮的牧童,一声吆喝,这些流连在溪滩上的生灵,会很配合地一起从水中掠起,还没等荡开的涟漪平息,又会在另一处停下来重复着刚才的游戏……”

  浅淡的散文笔调于平素中描画了白沙溪畔的生动日常,四季风貌。这份细腻与灵动打动了许许多多的婺城儿女,也让唐宜荣这位外乡人感发出了共鸣。

  唐宜荣这样写道:“窗外的阳光很好!《白沙溪·第一集·龙桥映月》看过三遍了!这叙说、描述与回溯,这沉淀、想象与眺望,叠加景观、声色的移动与呼应,使我深重地觉得,陈越的故乡是金华人的故乡,中国人的故乡,也是中国文化的故乡、文明的故乡与哲学的故乡,更是中国现代化的故乡!任何现代化都应该是融合、升华了传统、文化与哲学的现代化,“金华城”永远倒影着“白龙桥”,任何时候都能看到人类童年的身影,那才可能是美丽的、留得住乡愁的现代化,中国的现代化!为此,真的希望“婺城区”永远晖映“白龙桥”,这样,大型电视散文系列片《龙桥映月》则成了一种记录、一种见证、一种未来的观照与慰籍!也是一种大警示、大思路、大设计、大呈现,让我非常感动!”。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