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要闻

  以诗为媒打通家校与社会的“墙”

婺城“两书一信”孵化红色新苗茁壮成长

2021-03-30 08:39:58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张苑

  本报讯(记者张苑)近日,由艾青题名的金华市育才小学举办了“百年党史,百年经典”第二届艾青杯诗歌朗诵大赛暨金华市育才小学家校共颂党的恩情朗诵大赛。大赛分“红色少年”和“红色牵手”两大环节,有亲子诵、师生诵、班级诵、小组诵、个人诵等多种形式,再诵“红诗”给党听。金华市少儿图书馆、艾青纪念馆、婺城区教育局等单位有关负责人到场参与活动,并授党课。

  “这就是我的祖国,这就是我深深爱恋的祖国,我爱你源远流长灿烂的历史,我爱你每一寸土地上的花朵,我爱你风光旖旎壮丽的河山,我爱你人民的性格坚韧执着……”“在南湖荡漾的波光中,我们看到一个巨人的诞生,一把镰刀呼啸着要割断旧世界的一切枷锁,一把铁锤呐喊着要砸出一个新中国的黎明。看,井冈山上满山的红杜鹃啊,是一个令楚辞离骚惊叹的篇章;听,南昌上空清脆的枪声,是一种令青铜秦佣凝望的神韵……”大赛现场,一篇篇充满力量的诗歌,一段段深情款款的演绎,引领着在场的孩子、家长和老师们仿佛重回战争年代,听见了南昌起义的枪声、看见了井冈山上的红杜鹃、感受到了黄河长江的奔流,明白了先贤们“为中华崛起而读书”的深意。

  金华市育才小学校长梅佩芳介绍,此次活动是学校在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之际开展家校共育共读党史系列活动的开篇。诗歌是极具感染力的艺术形式,是学校培养孩子们闪闪红心的有力载体。在组织孩子阅读红诗的同时,学校还联合家长开展了亲子共读,从学校到家庭,营造浓厚的红诗阅读氛围。接下来,学校还将邀请家长走进孩子们的校园课堂,讲述身边的党员故事。

  金华市少儿图书馆馆长、艾青纪念馆馆长周国良表示,在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之际,组织孩子们读红诗、读艾青,为孩子们感受红色精神创造了契机,更为孩子们了解艾青这位乡贤提供了一个平台,这将鼓舞孩子们怀揣红心,茁壮成长。以亲子共读的形式推进“红诗”阅读,将大大地提高孩子们的阅读品质。金华少儿图书馆及艾青纪念馆非常欢迎孩子、家长及学校到馆参观,并将配合学校开展文化宣传和相关教育工作。

  婺城区家长成长学院办公室负责人罗良庆表示,婺城区循序推进“两书一信”家校共育模式,目前已实现家长成长教育全覆盖,培育亲子共读,开展亲子朗诵,在很大程度上创造了亲子交流和合作的机会,更为亲子情感的链接牵起了纽带。下一步,在家校共育基础上,婺城区将在今年的红色教育中,进一步创新,不断打通社会、家庭与学校之间的“墙”,实行开放式教育,实现孩子的全面化发展。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