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要闻

  实现患者诊室自助缴费

婺城打造数字医疗新模式

2021-04-21 08:48:07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邱琪 通讯员 詹瑜妮

  本报讯(记者邱琪、通讯员詹瑜妮)“比以前方便多了,省下不少时间!”近日,家住白龙桥镇玉龙社区的张先生在白龙桥镇中心卫生院3楼儿保门诊体验了用自助收费机完成挂号及缴费后,发自内心地点赞道。今年4月初,白龙桥镇中心卫生院投入运行了“自助收费机”,市民们从此无需在窗口“排长龙”挂号缴费,极大提高了就医效率。

  白龙桥镇中心卫生院是一所集基本医疗、公共卫生服务为一体的综合性乡镇卫生院,辖区常住人口6.9万余人,是婺城区服务人口数最大的一家基层医疗单位。因服务人口多,繁琐的就医程序,一直是困扰医院和患者的难题。

  今年以来,白龙桥镇中心卫生院逐步推行“自助缴费一站通”的数字医疗新模式,通过在院内设置“自助收费机”,一体式集中了智慧挂号、诊间收费、住院病人自助服务等多项数字化便捷医疗服务,为居民提供了便利。

  所谓“诊间收费”,顾名思义就是在就诊途中完成缴费,两者同时进行,极大简化了患者“就诊”“缴费”两头跑的看病流程。

  当天,来到卫生院就诊的李女士亲身体验了一把“诊间收费”的便利。在整个看病流程中,李女士只需要携带本地医保卡或在手机上领取医保电子凭证,无需排队挂号就可以直接找医生就诊。医生开药后,也不用特意跑一趟收费处,通过支付宝或者医保电子凭证就可以直接在诊室完成缴费,轻松取药。

  李女士感叹道:“这样的看病新模式大大节约了患者的时间,以前挂号要排一次队,缴费要排一次队,即使是看个小病也要花很多的时间和精力。现在看病的同时就完成了缴费,实在是方便了很多。”

  记者了解到,目前,在白龙桥镇中心卫生院,涵盖自助挂号收费、诊间收费一体化的数字医疗正在逐步取代“先挂号再就医”的传统模式。据悉,该院还将在近期开通微信支付、住院病人自助服务等。

  “数字化改革为基层医疗注入了新活力,一体化的自助服务既减少了患者的等待时间,也提高了公共资源利用效率,让看病就诊的过程更加轻松便捷。”据区卫健局有关负责人介绍。

  白龙桥镇中心卫生院的“升级换代”在婺城区不是个例。今年以来,区卫健局着眼数字化改革在整体提升医疗能力水平方面的巨量牵引效应,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以顶层设计、场景应用、智慧集成3大行动为主线脉络,按照“事项再优化、项目再攻坚”的要求,推动医疗卫生服务领域数字化改革走深走实。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