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关注

传承“移民精神” 助力乡村振兴

  记者带你走进蒋堂镇沙畈村

2021-06-02 09:11:27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张红星

  记者张红星

  “看,现在湖中心的位置就是我们原来的村落,我们的祖祖辈辈就生活在这片土地上……”近日,婺城区蒋堂镇沙畈村组织“学党史,忆初心”红色毅行活动,全村百余名党员走上沙畈水库大坝,遥望库区的一汪碧水,寄托心中的一缕乡愁。

  据悉,1993年,因修建沙畈水库,居住在婺西南山区的沙畈、溪口、大立元、田甫、年坑5个村的村民搬迁至耕地资源丰富、交通便捷的蒋堂镇。如今,沙畈移民搬迁二十八载,山区百姓重建新家园,开启新生活,奔向了幸福的康庄大道。

  “移民精神”话传承

  挥舞着飘扬的旗帜,浩浩荡荡的毅行队伍朝着青山绿水间走去,一路上层峦叠嶂,满目青翠。拾级而上,党员们登上了沙畈水库大坝,呈现在眼前的是一派灵秀风光,碧波浩淼,豁然开朗。站在坝顶,大家面向鲜艳的党旗,举起右拳,重温入党誓词,一声声铿锵有力的誓言响彻山谷,回荡林间。

  “原来的沙畈村,山清水秀,群山环抱,白沙溪从村口缓缓流过,是金华南山的一方福地,当年粟裕将军就把这里当作根据地,为革命事业浴血奋战……”回到生活了大半辈子的土地上,95岁的抗美援朝老兵叶永恒情不自禁地与年轻党员们讲起了故乡往事。

  沙畈乡的来历,知道的人不多。沙畈乡的辖区,以前叫周村乡和溪口乡,沙畈水库建好后,才被称为沙畈乡,沙畈水库也因库区在沙畈村的原址上而得名。被水淹没的沙畈村,有400多年的历史,为解决市民喝水问题,沙畈村村民作出了巨大的牺牲,离开了祖祖辈辈居住的地方,举村迁到蒋堂镇。

  “当初我们搬出大山,告别旧土,心中是非常不舍的,但是移民搬迁为我们带来了光明的前景。”村民吕锦华说,沙畈村虽然山好水好空气好,但是地理位置偏僻,孩子每天上下学都要走七八里路,看病、打工都不方便,村里的年轻人渴望走出大山、走向外面宽广的世界。“如今,孩子可以就近上学,年轻人可以在城里上班,生活条件好了,日子也更有盼头了。”

  据悉,为了让子孙后代记得沙畈村的历史,沙畈村文化大礼堂里还建起了一间“移民文化展览厅”,将“移民精神”代代相传。22岁的钟梦婷是当天参加毅行活动最年轻的党员,她出生那年,家人已在蒋堂镇上安居。“以前只能通过图片和文字来了解家乡,今天跟着党员前辈们来到这里,听他们讲述家乡的历史,让我对‘移民精神’有了更深的感触。”

  美丽乡村展新颜

  从金华市区出发,沿着白汤下公路一直往西边直行,半小时左右就能抵达蒋堂镇沙畈村。在这里,一排排整齐划一的屋舍,一条条干净整洁的街道,一户户生意兴旺的商家,一幅幅生动应景的墙绘,一张张透着满满幸福味道的笑脸……仿佛都在诉说,新生活越过越有滋味。

  村庄硬件发达,经济发展才能不囿于“卡脖子”之苦。“沙畈村这几年的变化很大,特别是环境卫生提升了很多,住在这样的村庄,每天的心情都很舒畅。”古建明是第一批搬出大山的移民,定居在蒋堂已有20多年,见证着沙畈村的美丽蝶变。

  近年来,沙畈村依托移民工程建设,打通服务民生“最后一公里”。一方面,改善移民生活条件,大力开展村排水管网建设、房前屋后美化等项目建设,实现环境美化。另一方面,提高移民生产条件,利用移民资金用于全村道路白改黑建设,总硬化25000余平方米,直接受益群众1912人。

  作为来料加工大村,沙畈村的锯板厂最多时有200多家。曾经,村里随处都是锯末,到处堆放着木板,脏、乱的环境卫生一度让村民“喘不过气”。随着婺城区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沙畈村对村容村貌进行“大刀阔斧”的整治,村民的生活品质有了很大提升。锯板、锯末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一段段整洁的道路和随处可见的花草,村庄变得整洁有序,村民幸福感满满。

  过上幸福新生活的沙畈村村民,生活有了新节奏。早上公园跑步、晚上广场跳舞,没事下下棋、聊聊天,生活多姿多彩。“以前我们天天围着灶台转,现在我们围着舞台转。”今年52岁的村民赖樟珠是一名舞蹈老师,在村里开起了舞蹈室,还带领全村妇女组建了一支舞蹈队。每逢过年过节,舞蹈队总会为村民们奉上精彩的演出,不仅丰富了农村文娱生活,也舞出了新时代农民的良好精神面貌和风采。

  幸福生活开新篇

  搬迁之前,沙畈村里交通不便,产业薄弱。搬迁之后,沙畈村600余户村民在蒋堂镇安居乐业,实现了家家有洋房、户户有新车。“这里的生活非常便利,出了门就能坐公交,半小时就到城里,而且村里的环境很美,都快赶上城里人的日子了!”叶永恒如此夸赞现在的新生活。

  一直以来,沙畈村集体凭借区位优势,大力发展产业经济。现在,通过房屋出租和山林经济,村集体每年收入达100多万元,集体资产达4000多万元,村民人均收入居蒋堂镇前列。从村域环境提升、基础设施完善,到投资建设厂房,沙畈村夯实了村庄发展根基,构建出环境优、产业强的新局面。

  去年以来,在婺城区“强村带弱村”共富模式的推动下,蒋堂镇沙畈村4村联建项目启动。其中,一期项目占地720平方米,建筑面积约2160平方米,目前已完成招租,年租金数十万元。“从去年开工建设,到今年建好运营转租,一年左右就产生了经济收益。”说起联建综合大楼,沙畈村党支部书记虞锦明脸上满是笑容。

  沙畈移民以来,广大村民顾全大局,艰苦创业,开拓创新,书写了建设美好家园的华彩篇章。“建党百年之际,我们组织这次红色毅行,希望通过重温入党誓词,让广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各级政府和部门对我们的关怀。”虞锦明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置身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党员们要以更加昂扬的姿态、更加过硬的作风、更加饱满的热情,书写乡村振兴的新篇章。

  据悉,下一步,沙畈村将组织全体村民开展“移民精神”大讨论,进一步弘扬顾全大局的爱国精神、艰苦创业的拼搏精神等“移民精神”,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强村带弱村,带动村民就业致富,实现村集体产业升级,推动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