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要闻

  蔡艳在区数字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次(扩大)会议上强调

深入谋划多跨场景推动婺城数字化改革走在前列

2021-06-09 08:47:35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苏晓婕

  本报讯(记者苏晓婕)日前,婺城区数字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次(扩大)会议召开。区委书记蔡艳强调,全区上下要深入贯彻学习省市会议精神,紧紧抓住数字化改革这一“牛鼻子”工程,按照“大场景、小切口”的思路,凝聚改革合力,深入谋划多跨场景,加快形成一批具有婺城辨识度的标识性成果,推动婺城“数字化改革”走在前列。

  区领导张茹先、胡小荣、陈夙、杜建明、陈旭辉、张遵强、范锋鑫、王兴国参加会议。

  会前,蔡艳一行实地调研“城市大脑·幸福婺城”平台建设情况,查看数字驾驶舱演示。该平台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通过建设配置齐全、功能完善的全区数字服务中心、城市治理中心和应急指挥中心合一的实体指挥大厅,汇聚整合全区视频监控、智能传感等设备,让数据帮助城市来思考和决策,助力打造具有婺城辨识度的智慧城市样板。

  会议听取了党政机关整体智治、数字政府、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法治等领域数字化改革工作进展及特色应用场景建设情况的汇报。今年以来,婺城区深入贯彻落实省、市会议精神,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集中力量推进“1+5+2”主要领域改革,狠抓“县乡一体、条抓块统”和“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等改革试点,取得了一定成效。

  蔡艳对全区数字化改革工作情况表示充分肯定,她说,当前婺城特色数字化改革整体架构不断成型,在第一时间成立数字化改革领导小组和五大领域改革专班,做到了加强顶层设计、加强领导统筹;围绕省委省政府“152”工作体系和“四横四纵两门户”架构,一体化、全方位推进数字化改革工作,做到了规定动作接得住;按照“大场景、小切口”思路,相继上线一批好用管用的创新应用,做到了自选动作有特色;坚持上下联动、齐抓共管,做到了凝聚改革合力一体推进。

  蔡艳强调,要深刻理解数字化改革的重大意义、核心要义、方法路径、重点任务、职能定位,扎扎实实、认认真真抓好数字化改革学习,在边学边干、边干边学中不断形成螺旋式迭代升级的提升,以“一天不耽搁、一刻不耽误”的精神,加快形成一大批制度成果、理论成果、宣传成果,推动婺城数字化改革尽快出成效。

  针对下一步工作,蔡艳强调三点要求:

  一要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回答好“改什么”的问题。要建立改革需求事项清单,以“为人民谋幸福”、“双城”战略迭代升级、奋力建设“五大名城”等需求导向,不断征集改革需求事项,为构建多跨场景核心业务找准“赛道”、找到方向,构建“数据采集+需求分析+改革实施+改革效果评价”的闭环体系。

  二要坚持“规定动作+特色场景”,回答好“怎么改”的问题。要建立多跨场景清单,把多跨场景应用作为数字化改革牵一发动全身的重要抓手,以基层固定性、横向协同性、纵向贯通性为目标,最大程度地发挥“边际效应”做好改革工作。

  三要坚持“考评推进+赛场赛马”,回答好“谁来改”的问题。要建立改革任务清单,细化时间表、路线图,做到“跑表计时、到点验收”,争取“天天有进度、周周有成果、月月有赛马”,形成浓厚的数字化改革氛围。

  蔡艳强调,要高标准、严要求建设一支专业化改革队伍。要配优配强改革队伍,提升数字化改革的能力和素养;要坚持“一把手”抓改革,完善改革领导小组、专班运行机制体制;区委改革办要切实发挥牵头抓总作用,提升统揽全局、统筹推进能力,凝聚改革工作合力。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