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要闻

  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共同富裕

婺城打造特色村集体经济实践样本

2021-06-15 08:58:07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马晓芬

  本报讯(记者马晓芬)蓝天白云,晴空万里。日前,在蒋堂镇开化村,塔吊高耸,机械轰鸣,数幢大楼拔地而起,各项建设紧锣密鼓……一个规模宏大的村级亿元项目,正在争分夺秒推进当中。

  “开工半年以来,项目建设进度达60%,2幢综合楼主体工程已经完成,8幢5层厂房建设快速推进,预计今年年底土建可完工。在此过程中,村里组建了项目监管小组,实现了工程立项、招投标、施工安全、工程质量等环节全方位、全流程、阳光化管控。”提起这个事关村庄未来发展的项目,开化村党支部书记周建军坦言肩上的担子沉甸甸的,唯有以“一天不耽搁、一刻不耽误”的精神,推进项目早建成、早投产、早见效,才能不辜负村民们的殷切期望。

  据了解,该项目前身是开化砖瓦厂,随着市场经济发展,砖瓦厂为村里带来的经济效益日渐式微。2020年底,周建军顺应时势,将砖瓦厂升级为小微企业创业园,这也是蒋堂镇历史上首个村级亿元项目。“该项目规划占地100余亩,总投资1.7亿元,计划建设8栋厂房与2幢综合楼,其中,一期实施区块占地约60亩。建成投产后,项目将为村集体带来物业租金、股权分红等稳定收益,也将带动周边餐饮、宾馆、超市等服务业发展,为村庄发展赋能。”他自豪地向记者介绍道。

  项目建设是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蒋堂镇开化村小微企业创业园项目,是婺城区积极探索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大力推进村级集体经济巩固提升的缩影。近年来,婺城区从地方经济基础、区位优势、资源条件等实际出发,整合中央、省、市、区各级部门项目资金、资源,为各村量身定制项目发展策略,实施各类村集体经济发展“抱团”项目24个、单建项目51个,总投资约5.2亿元,已为村集体每年增加经营性收入2000余万元。

  目前,婺城区小水电入股项目、西吴联花卉苗木展示展销中心项目、杨新村农产品交易市场项目等7个项目已陆续竣工,预计每年村集体经营性收入可增加350余万元;今年立项的塔石乡百善村百草园中草药展销中心装修项目、沙畈乡辽头村笋干加工中心项目、蒋堂镇开化村小微企业创业园项目、竹马乡方下店村民宿改造项目等8个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发展项目正在稳步推进实施,建成后预计可再为村集体每年增加经营性收入220余万元。

  “今年,我们将进一步充分发挥地方资源禀赋优势,因地制宜推进村级集体经济巩固提升,力争全年经营性收入迈上新台阶。”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将始终坚持“项目为王”的理念,多措并举、有效增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动能,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共同富裕。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