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连线浙江

一场深刻的社会变革

  ——三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

2021-06-17 11:05:19  来源:  浙江日报  作者: 

  本报评论员

  站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迎来建党100周年的历史性时刻,以共同富裕之名眺望未来五年、十五年乃至更长时间,浙江人的美好生活,令人期待。

  共同富裕是一场深刻的社会变革,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是一项开创性事业。建设示范区,其实就是探索建设面向未来的一种社会形态。这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一种更高级的社会形态。走好共同富裕这条前所未有的路,没有现成的经验可学,没有教科书可以参考。面对这样一个复杂的系统、一项重大的任务,我们要在实践中不断拓展深化对共同富裕社会形态的认识理解,推动示范区建设始终朝着正确方向探路前行。

  共同富裕美好社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迈向更高阶段的社会形态。这是共同富裕社会形态的政治属性,也是本质特征。多年以来,浙江经济社会发展已经取得令人瞩目的巨大成就。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后,我们要迈向更高水平、更高质量的发展,这不是一个简单量变,它是充满生机活力的阶梯式递进、渐进式发展的过程,是从低层次共同富裕向高层次共同富裕跃升的过程,是从局部共同富裕到整体共同富裕拓展的过程。在这一伟大历程中,只有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走出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之路。

  共同富裕美好社会是高质量发展、现代化建设与共同富裕相互促进、螺旋上升的社会形态。共同富裕既需要大力发展生产力、不断提高效率,又要防止两极分化、促进和维护公平,这是共同富裕社会形态的基本属性。一方面,要树立全面的效率观,创新驱动发展,以共同富裕进一步激发经济活力创新力竞争力;另一方面,要完善社会公平保障体系,让发展更平衡,让发展机会更加均等、发展成果人人共享。

  共同富裕美好社会是社会结构更优化、体制机制更完善的社会形态。共同富裕不仅是社会发展概念,更是一场以缩小地区差距、城乡差距、收入差距为标志的社会变革,是一场涉及经济结构、产业结构、收入结构、区域结构的社会变革。要在尊重社会发展规律的前提下,找到加快推动社会变革的方法和动力。

  这不是传统路径、传统方式、传统手段所能实现的,核心在于科技创新、数字化与绿色低碳的融合巨变,创造前所未有的新机遇和核心驱动力。从党委、政府的角度来看,就是要塑造未来共同富裕社会的制度和规则,形成先富带后富、先富帮后富的新机制。

  共同富裕美好社会是文明全面提升的社会形态。精神共同富裕是共同富裕不可或缺的精神维度。共同富裕的大场景里,精神富有被赋予新内涵。文化是社会生活的总和,社会进步是先进思想文化不断积累、不断提升的结果。我们要引领社会思潮的变迁,以文化创新推动思想进步、文明提升,推动社会进步向更高级形态发展。文明全面提升还体现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社会和谐和睦向上。要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绿色低碳发展,扎实推进法治建设、平安建设、清廉建设,建成活力和秩序有机统一的现代社会,形成人民精神生活丰富、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社会团结和睦的文明图景。

  共同富裕美好社会是人的全生命周期公共服务优质共享的社会形态。共同富裕是属于全社会的共同富裕,一定是全体人民共同参与、共同分享的。公共服务优质共享是群众最关心、最期盼、最有获得感的领域,也是一个世界性难题。要瞄准人民群众所忧所急所盼,率先高水平实现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形成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真实可感的幸福图景。

  一个平安稳定、富裕富足、文明和谐、活力有序、清洁美丽的社会,美好可期!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