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关注

“创新名城”建设加速度 高质量发展添动力

  婺城在全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斩获三大荣誉

2021-06-18 08:50:31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6月15日下午,2020年度全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浙江省人民大会堂举行。会上表彰了2020年度市县党政领导科技进步目标责任制考核优秀单位,婺城区荣膺优秀县(市、区)。

  除此之外,浙江师范大学单独完成的“污水资源化中关键光催化及膜材料的制备与性能调控”获浙江省自然科学奖三等奖。

  浙江万里扬股份有限公司牵头与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金华市计量质量科学研究院等合作完成的“商用车变速器轻量化、模块化技术的研究及产品开发”获浙江省科技进步奖三等奖。

  创新是一座城市的重要名片,也是衡量城市发展是否强劲的重要标尺。2020年,婺城以建设“科技创新示范区”与“人才生态最优区”为目标,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围绕“助、育、搭、用”四个字,切实做好创新体系构建、创新主体发展、创新平台建设、科技成果转化四篇“文章”,科技进步取得显著成效。

  围绕“助”字,

  做好创新体系构建文章

  2020年,婺城积极以政策引导助力企业创新发展,落实《关于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通过扩大奖励范围,提高奖励金额,激励引导企业向省科小、国高企业发展。

  与此同时,婺城高度重视财政投入对科技进步的引导作用,2020年财政科技支出同比增长20.77%,其中创新奖励资金兑付1810.38万元,同比增长近一倍。2021年预算安排同比增长21%。对研发领域的财政投入倾斜,有力地保证了一批科技项目、技术创新、科技合作的顺利实施。

  值得一提的是,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婺城还快出举措补政策、快接人员补员工、快兑奖励补资金,在市区范围内最早出台了科技信贷操作细则,并大力推广普惠性创新券应用,多措并举助力企业复产复工。

  围绕“育”字,

  做好创新主体发展文章

  2020年,婺城深入实施科技企业“双倍增”计划,通过提前建库“培苗”、配套新政“育苗”、优化服务“壮苗”的“三式”育法,加速培育科技型企业成长。全区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新认定数30家,重新认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2家,累计新增省科技型中小企业83家,浙江氢途氢燃料电池发动机生产项目成功落户婺城。

  与此同时,婺城积极引导有能力的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并大力推广企业研究开发项目信息管理系统,全区新认定市级以上企业研发机构39家,规上工业企业、国家高新企业系统注册率100%。

  此外,婺城通过组织区级科技项目申报、开展省市级科技计划项目征集推荐,大力繁育科技计划项目。其中,万里扬企业申报的新能源汽车自动变速器研究及应用列为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

  围绕“搭”字,

  做好创新平台建设文章

  2020年,婺城精准指导鼓励符合资质的企业申报各类创新载体。浙师众创空间备案为省级众创空间,金华CRC文化创意园公示为省级孵化器,依托浙师大建立浙江省智能教育技术与应用重点实验室、浙江省城市轨道交通智能运维技术与装备重点实验室,实现了重点实验室“零”的突破。

  与此同时,婺城不断引进大院名所共建“高精尖”创新载体。浙江金华今创智能制造研究院与重庆大学机械传动国家重点实验室,睿丰康生物医药科技(浙江)有限公司与温州医科大学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等均建立了合作关系。

  此外,婺城在飞地建设上持续发力,市区联动参与长三角G60金华(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积极谋划在粤港澳设立深圳科创中心,两大飞地全年入驻企业7家,推荐博士以上高层次人才30名。

  围绕“用”字,

  做好科技成果转化文章

  2020年,婺城全年共开展“走出去请进来”等科技对接活动11次,浙江云澎科技有限公司与陕西省神木市结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围绕重点细分行业和重点产业链,婺城在全市率先出台《关于全力建设科技创新示范区与人才生态最优区的实施意见》,继续把“百博入企”做成全区柔性引才特色品牌,全年选引18博士与区内企业合作。有效发挥科技助力乡村振兴,在全市首推区级工业科技特派员制度,新增2家省级博士后工作站和3家市级院士专家站。

  此外,婺城深入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全力推进科技成果产业化与科技大脑建设,1~12月,全区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19.53件、每百万人PCT专利申请量82.15件,实施发明专利产业化项目共35个,全区技术交易总额达7.4亿元。

  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婺城将继续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工作的系列讲话精神为指引,全面贯彻省、市委最新经济工作会议精神,通过鼓励增加研发投入、加大企业梯次培育、促进知识产权创造、推进招院引所、培育创新平台、鼓励科技成果转化、加强区域协同创新、大力支持高层次人才引进、激励科技人员创新、构建高水平人才平台等扎实举措,狠抓科技创新“首位战略”,走好创新发展“先手棋”,深入推进“创新名城”建设,高水平推进“双城”战略迭代升级。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