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关注

  箬阳乡瀛头村:

红色沃土茶飘香 党建奏响“致富曲”

2021-07-16 09:11:23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汪胜 张红星 摄影 黄诗媛

  记者汪胜、张红星、摄影黄诗媛

  箬阳乡瀛头村位于金华南部偏远山区,是一处鲜为人知的红色圣地。上世纪三十年代中期,粟裕将军率领的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挺进婺南山区,开辟浙西南革命根据地,革命烽火遍地燃烧,瀛头村戴村自然村、周坞自然村内多名进步青年先后入党,支持红色革命。

  瀛头村群山怀抱,风光旖旎,耕地肥沃,还有高山云雾茶“箬阳龙珍”,是一处休闲避暑、观光游览的好地方。近年来,瀛头村坚持“党建红”引领“生态绿”,将红色精神融入党员队伍建设,全力打造美丽乡村,打响茶叶品牌经济,描绘了绿色茶乡发展新画卷。

  革命后人忆先烈

  沿着曲折的山路,穿过广袤的山林,近日,记者来到距离金华城区50多公里的瀛头村,拜访了革命烈士邱根太的孙女戴舍梅(因避难而改姓)。在戴舍梅家中,她翻出了爷爷的《革命烈士证明书》,向记者讲述了祖辈为革命事业献身的英勇事迹。

  “小时候,我经常听奶奶和父亲跟我讲爷爷的故事,爷爷抛头颅、洒热血,为革命奉献出自己宝贵生命的精神,影响了我的一生。”戴舍梅说,其实他们一家并不是瀛头本村人,爷爷牺牲后,奶奶带着父亲和小姑逃难来到了这里。

  邱根太,是原汤溪县昭利乡处坞岭村人。1935年6月,谢文清带着六位同志伪装成农民开展地下活动,结识了邱根太,并介绍他入党。成为党员后,邱根太又很快加入了红军队伍,在他的影响下,邱氏其他兄弟也先后参加红军,在宣遂汤根据地开展艰苦的游击战。

  邱根太是红军分队领导,分管组织工作,经常便衣游走于各乡村,开展地方事务协调。1944年春节前后,国民党对宣遂汤根据地进行了一次血腥大清洗,邱根太被叛徒诱捕。临刑前,敌人对邱根太等人严刑拷打,上老虎凳,灌辣椒水,用尽各种酷刑,但他们坚贞不屈,直至英勇牺牲。

  邱根太牺牲后,国民党烧毁了处坞岭村所有房子,到处抓捕烈士的妻儿老小。邱根太的妻儿设法避难,来到了瀛头村,隐姓埋名。1972年,邱根太的儿子戴金桂将父亲尸骨移至瀛头戴村金堂后山,邱根太的英雄事迹开始在村内口口相传。

  后来,戴金桂每年都会被邀请到瀛头小学讲述父亲的革命故事,红色基因深深融入了大山学子的血脉。如今,戴舍梅接过了传承红色基因的“接力棒”,身为瀛头村妇女主任的她,扎根山区为群众服务,展现出这一代人的价值追求和不懈努力,让红色血脉生生不息永相传。

  以茶为媒领民富

  瀛头村自然环境优越,种茶、产茶历史由来已久,家家户户都有几亩茶园,村民都有着采茶、制茶的好手艺。每年四月,巍巍九龙山上连片茶园蓊蓊郁郁,悠悠茶香沁人心脾,茶农戴上草帽、系上围裙,三五成群地来到茶园采摘新茶。

  茶叶,是瀛头村村民主要的经济来源之一,但是由于位置偏远,交通不便,村民家中的茶叶、笋干、土蜂蜜等纯正的山里土货都被“困”在了大山里。如何让高品质的高山云雾茶走出大山,为村民带来实实在在的收益,是摆在瀛头村两委面前的一道“难题”。

  2020年,“箬阳龙珍”入选农产品国家地理标志,为茶农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今年春茶一上市,瀛头村便在驻村“第一书记”殳晓丽的牵线搭桥下,依托供销社和农合联平台,对接茶商上门收购茶叶,同时对接金农好好婺城品牌旗舰店,积极帮助茶农拓宽线上、线下销售渠道,助力村民春茶开卖。

  好的产品也需好的舞台。今年四月,婺城区举办第三届茶文化节,为瀛头村带来了巨大的人气,来自市区及周边县市的游客以茶的名义聚集到这里,赏风光、闻茶香。瀛头村紧抓茶文化节的契机,组建代表队参加摘茶、炒茶活动,进一步弘扬茶产业文化,为村民实现增收6万余元。

  “依靠茶商上门和活动流量,并不能从根本上帮助村民摆脱收入来源单一的困境,目前,我们正在筹划成立村综合服务社。”殳晓丽告诉记者,村综合服务社选址在村里一所闲置的办公楼内,由区供销社牵头运营,建成后将保障村民生活、生产物资需求,同时,为茶叶销售搭建专业服务平台,进行统一包装宣传,打造品牌效益,繁荣农村经济。

  下一步,瀛头村将依托好山好水积极发展茶产业,进一步提升茶叶生产方式和加工工艺,提炼茶品牌的人文历史和品质特性,以茶产业发展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促进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

  红色引领谱新篇

  行走在瀛头村,农家小院里,袅袅炊烟,飘散着农家的饭香;古树间,荡漾着孩童的嬉闹声;石阶上,满溢着村民丰收的喜悦……在村文化礼堂宽阔的大厅里,妇女文艺骨干们正在排练舞蹈,为“七一”建党节文艺汇演做准备。

  “党员干部带领村民把日子越过越好,生活在这里感觉非常幸福,我们想通过舞蹈的方式感恩党,赞美党。”村民章云香一边舞动着,一边乐呵呵地说道。激昂的音乐,优美的舞姿,灿烂的笑容,展现了瀛头村民幸福的生活面貌。

  近年来,瀛头村两委坚持“党建红”引领“生态绿”,形成组织引领、党员带动、群众参与的磅礴合力,描绘了绿水青山新画卷。自开展小城镇综合整治以来,瀛头村借助环境的独特优势,因地制宜,创出了自己的特色和亮点:村民家门口的闲置水缸搬掉了,多余的柴火重新码好了,一批批废弃物清理掉了,龙潭溪边建造了木质围栏,村庄道路重新修缮了石板路,家家户户的房前屋后干净整洁,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人居环境得到很大改善。

  “想让村民的日子越过越好,必须要有一支能干事的队伍,要有过硬的本领。”瀛头村党支部书记郑小平说,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党史是最好的营养剂,瀛头村拥有浓厚的红色文化资源,要将红色基因融入到党员干部队伍建设,以更饱满的创业干事激情谱写村庄发展新篇。

  据了解,不久前,瀛头村两委干部与婺城党史办成员一起探寻了处坞岭村,在这一处曾点燃革命烽火的红色小山村,翻开激情难忘的战斗诗篇,重温革命先烈的红色岁月。下一步,瀛头村计划进一步挖掘红色文化资源,申请建设红色教育基地,让红色基因为村庄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