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民生

齐心协力 逆风而行

2021-07-28 11:13:00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受今年第6号台风“烟花”影响,浙江多地持续降雨。连日来,婺城各部门单位的工作人员积极深入现场指导防台抗汛,切实做好抗台风防灾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以“加法”强化抗台防线

  “主要是农业设备的加固,一定要做到位。”近日,在金华市杨芳粮食机械化专业合作社,婺城区科技局的科技特派员们叮嘱合作社负责人杨桂芳一定要抓紧“双抢”,并指导杨桂芳如何做好单季晚稻台前台后病虫害防治工作。

  金华市杨芳粮食机械化专业合作社是婺城区的农业大户,合作社已经有500余亩耕地,除了127亩单季稻,其余种的都是早稻。为切实保障农业生产,推进农业技术化发展,婺城区科技局为合作社下派了科技特派员,大大推进了合作社的现代化发展。虽然在种粮的道路上走了十几年,但面对台风这样的自然灾害,杨桂芳表示也会担心。“这种灾害发生的损失我们是预料不到的,也是很担心的,还好有他们帮助指导。”杨桂芳表示,早在台风来临前,科技特派员们就上门指导农业防灾,帮助合作社更好地抗击台风,让他感觉很安心。

  据了解,为切实保障辖区内企业、群众的安全,婺城区科技局积极行动,号召区内企业、科技特派员、助企服务员等开展防汛防台工作。在各个合作社和农场里,科技特派员们不仅就台风来临前如何开展设施加固提供措施,为蔬菜大棚如何更好防固给与具体建议,还在田间现场开方后续的病虫害防治工作,强化农业抗台防线。

  除此之外,区科技局还联动部门和基层,以“三个加法”筑起抵御台风的安全防线。在区高新技术企业群,区科技局高新科工作人员以线上提醒的方式提示企业负责人做好国高标识隐患检查,并做好结对帮扶,与帮扶村两委一起摸排危旧房情况、巡查易出现险情地带,及时安排孤寡老人安全转移。

  (记者唐艳霞)

  冒雨抢收高山蔬菜

  7月26日,受台风“烟花”影响,婺城区塔石乡余仓岱上村高山蔬菜种植基地的蔬菜大棚因大风而被破坏,蔬菜支架倒落一地,给当地农民造成了不小的损失。得知情况后,塔石乡党员干部立刻组织志愿者服务队前往受灾农田,帮助农户抢收番茄、黄瓜、茄子等高山蔬菜。

  据余仓岱上村副主任傅文源介绍,该村共有近100亩高山蔬菜种植基地,高山蔬菜作为余仓岱上村的主导产业之一,是农户增收致富的主要来源。受本次台风影响,该村高山蔬菜基地受灾面积有40余亩,损失金额约8万元。为此,塔石乡的党员干部冒雨深入田间地头开展生产自救,将灾害性天气带来的影响降到了最低。(记者张红星)

  抗台风保畅通

  日前,受台风“烟花”影响,G235金武快速通道下穿二环南路部分路段产生积水,区交通运输局道路养护工人迅速前往清理排水口。当天,他们还到全区各山区道路边,检查清理道路边沟、涵洞囗等排水设施,搬运被大风吹倒的毛竹和行道树,全力做好防汛防台准备,确保各条路段运行通畅。

  连日来,婺城区交通运输局正严阵以待,不断完善应急预案,密切关注台风路径变化,积极排查风险隐患,深入检查应急设施,通过提前抓实各项防台措施,切实保障辖区群众出行安全。

  除了巡查山区道路及沿线桥涵隧洞、沟渠水道和在建工程,对现场护栏、隔离栏、标志牌等做好必要的检查加固,区交通运输局还利用公路信息化平台,加强对全区路面、边坡、桥梁、隧道的监控巡视力度,做好台风前桥梁的养护检查,强化防洪排涝设施,防止积水导致路基塌方,及时处置各种公路隐患。

  “在台风防御期间,各危货企业不得跨市运输,普货运输企业也需做好相应防灾措施……”在全区危货、普货企业负责人组成的工作交流群中,该局第一时间转发台风预警信息和上级文件精神,督促企业做好应急措施,强化安全监管,避免冒险运行。同时,还深入企业调查台风应急防范准备情况、车辆停运情况、从业人员安全教育情况,要求企业做好情况报送工作,确保台风过境期间道路运输安全。

  区交通运输局还成立了防台应急领导小组,由值班领导带领区公路中心和执法大队主要负责人对各基层养护站和执法中队进行安全工作检查,提醒各单位加强应急值班值守,全力做好台风“烟花”防御工作。同时,该局建立应急队伍5支共60人,依次检查了装载机、挖载机、抢险车等机械设备16台,抢险照明灯、发电机等应急设备10余台,确保应急处理和抢险救援工作能顺利进行。

  (记者梁亚伟)

  齐心协力共抗台

  连日来,婺城区各社区多管齐下,进行细致排查,消除隐患,全力保障居民财产及人身安全。

  城西街道河盘桥社区充分发挥网格员的宣传、巡查作用,组织辖区内网格员各自深入网格进行安全隐患排查,重点做好高空物、广告牌、窗外盆栽等的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同时,网格员们还对辖区内的4处危旧房和8个厂区及2个安置房工地等重点地带进行全方位检查,向居民和外来民工宣传防台知识。此外社区还积极准备救生衣、救生圈、雨衣、雨鞋、手电、急救包等抗台物资,以备不时之需。

  连日来,城北街道凤凰山社区、站前社区通过线上线下多渠道进行防台防汛宣传。线上利用微网格群、物业群等积极转发防汛防台小知识及温馨提示;线下立即组织社区工作人员、物业、热心居民等对辖区商户、各小区进行宣传,逐楼张贴通知,增强居民自我保护意识,积极做好应对台风工作和做好防汛措施。

  城北街道祝丰亭社区在排查辖区内的危房、铁路周边等重点场所的安全隐患过程中,发现锦佳巷的居民将大大小小的花盆放在窗台,在台风期间,极易发生被吹落砸伤过往行人事故。工作人员逐一上门劝导,并帮助居民将阳台上的花盆搬到安全地方,消除安全隐患,确保社区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此外,街道联点干部和社区工作人员还前往辖区河道及周边点位进行巡查,确保河道安全畅通。

  同时,城北街道郑岗山社区也严阵以待,发动辖区内物业、各居民代表区迅速启动,制定防汛防台预案,在辖区LED电子屏幕、宣传展板、小区楼道设好防台宣传标语,并组织工作人员对辖区下水道、花坛雨水沟等易积水地带进行全面排查。此外,社区安排工作人员按时巡视,通宵值班,保持24小时通讯畅通,确保辖区的安全稳定。

  (记者徐美琴)

责任编辑:施川

看婺城新闻,关注婺城新闻网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