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理论

  赓续奋斗走好新时代赶考路

婺城全面掀起“六讲六做 扛旗争先”大宣讲活动高潮

2021-11-29 09:17:31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苏晓婕

  记者苏晓婕

  日前,婺城区委召开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六讲六做扛旗争先”大宣讲活动动员部署会,乡镇(街道)党委书记、机关部门一把手、8090青年、基层干部代表在会上作发言,交流学习心得体会,认真感悟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凝聚起时代奋进力量。

  学深悟透扛旗争先为整体性系统性本质上赶超争先贡献琅琊力量

  琅琊镇党委书记徐杰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成就璀璨辉煌。琅琊镇把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接下来一个阶段首要的政治任务,严格对标对表“六讲六做、扛旗争先”大宣讲活动要求,以争先的热度提升思想的高度,以争先的张力凝聚贯彻的合力,以争先的实干磨砺忠诚担当。

  一是在思想认识上抓好落实,奋力争先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明确提出“两个确立”。我们将坚定不移把“两个确立”转化为“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组织全镇干部群众,深刻领会全会精神,学懂弄通悟透全会《决议》的核心要义和丰富内涵;从“十个坚持”历史经验中汲取智慧力量,以赶考的清醒和坚定,提振扛旗争先精气神。我们将找准全会精神和琅琊发展实际的结合点,用理论指导实践、将理论化为实践,全面动员、全员参与、全域覆盖,确保全会精神在琅琊乡村振兴一线落地、落实。

  二是在学习宣讲上抓好落实,奋力争先

  全力打好大宣讲活动系列组合拳。一是坚持领导干部带头讲,党委书记、领导班子第一时间下沉一线开展宣讲,第一书记、村支部书记跟进深入讲学,广大党员干部、青年志愿者走进礼堂、街巷和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开展场景式演讲,切实推动全会精神家喻户晓、入脑入心。二是坚持多种形式创新讲,线上结合微信、短视频、广播喇叭等形式,线下发挥“琅峰精英大讲堂”“娘舅巡回大讲堂”作用,通过好声音、好形象、好故事,推动干部群众主动学,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三是坚持结合本地特色生动讲,挖掘琅峰山抗战烈士、金兰水库兴修历史、滕勤男先进事迹等本地特色故事资源,采用道情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把身边事、身边情融入党百年奋斗的宏大背景中,讲历史、讲感受、讲愿景,使得全会精神真正“飞入寻常百姓家”“润物于有声”。

  三是在担当实干上抓好落实,奋力争先

  以“六讲六做、扛旗争先”大宣讲活动为牵引,从老百姓最关切问题和最切身需要出发,把学习融入干事创业、将宣传贯彻化为发展动力。一是聚焦民生实事,开展“微心愿”认领、“暖心三服务”、创业承诺“晒比拼”等主题党日活动,让民生实事见实效、暖民心;二是聚焦企业发展,依托一对一服务机制、“1+1+N”破难机制,实现能源保供与实体经济发展“两手抓”,项目化抓落实、清单化抓推进,第一时间解决企业难题;三是聚焦基层治理,常态化开展“四大访”,镇村两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职责,直接抓发展难题破解和矛盾纠纷化解;四是聚焦项目攻坚,加速推进上马地、九峰水厂两大征地项目和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乌拉乌配套用地等项目,全面昂扬“见红旗就扛、见第一就争”的精气神,蹄疾步稳、赶超争先。

  同心同向、奋楫中流。琅琊镇将紧紧围绕区委部署,迅速掀起“六讲六做、扛旗争先”热潮,以昂扬斗志、务实作风、切实效果为婺城整体性、系统性、本质上的赶超争先作出应有贡献!

  做新赶考路上理论宣讲的“轻骑兵”

  润“婺”有声青年宣讲团朱劲涛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迈向前进的脚步,需要精神信念的支撑,也需要科学理论的指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我是区委宣传部的一名普通干部,也是润“婺”有声青年宣讲团成员。我和我的伙伴们在田间地头、村社广场、农家院坝、工厂车间等“流动课堂”里,谈初心、讲政策、说变化,我们讲述红色的故事,立德树人的故事,婺城高质量发展的故事,我们努力用理论宣讲的“声声”不息,传播新时代的“好声音”。

  随着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胜利召开,全面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深刻阐释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为走好新的赶考之路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党的科学理论不断丰富发展,理论宣讲事业也处于大有可为的重大历史机遇期。在全国上下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热潮中,市委、区委相继提出以“六讲六做扛旗争先”大宣讲活动为牵引,创新话语方式和传播手段,推动六中全会精神“飞入寻常百姓家”。

  作为润“婺”有声青年宣讲团成员,我们深感重任在肩,使命光荣。我们将发挥青年优势,让宣讲更具“朝气”。越来越多的优秀青年站上了理论宣讲的“C位”,我们身边80、90、00青年宣讲团成员来自全区各行各业,有机关干部、社区干部、在校学生、青年企业家,致富带头人等等,我们以青春的力量传播党的声音,努力成为“六讲六做扛旗争先”大宣讲活动中的一支“硬核力量”。我们要力求学深悟透,让宣讲更有“底气”。深刻理解把握六中全会提出的新理论、新思想、新要求,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知其所以然,更知其所以必然,并更加自觉地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在新的赶考路上书写更加出彩的青春答卷。我们将坚持多样阐释,让宣讲更聚“人气”。积极开展有学理深度和学术厚度的研究,让理论宣讲有力度更有深度。努力把全会提出的新思想、新要求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讲深讲透,形成学习与传播的“乘数效应”,推动全会精神在婺城群众心里生根发芽。

  用青春的声音传递理论的力量,润“婺”有声青年宣讲团将以只争朝夕、赶超争先的精气神,做新赶考路上理论宣讲的“轻骑兵”,为进一步推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在婺城落地开花,为凝聚起共同富裕、扛旗争先的精神力量注入青春的活力。

  立德树人担使命奋力建功新时代

  区教育局局长李刚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关联千家万户,惠及子孙后代。作为队伍最庞大的婺城教育人,做好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守好红色根脉、担当时代使命,广大教育工作者义不容辞。我们将奋力落实“六讲六做、扛旗争先”大宣讲活动,确保出真招、下真功、得真效,在新时代的赶考之路上扛旗争先。

  一要深刻领会学进去。我们将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政治任务,在第一时间跟进学习,突出领导干部示范学、党员教师自主学、青年儿童积极学。作为部门一把手,我要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切实把方向转化为方法,把精神转化为动力,争做“两个确立”忠诚拥护者、“两个维护”示范引领者。尤其是要将决议内容与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工作的重要讲话结合起来,力求系统思维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二要联系实际讲出来。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我们将充分发挥教育系统优势,把全会精神的学习宣讲融入学校教育教学的全过程,上好大思政课,教育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我们要整合“8090宣讲团”、“婺·实00后”宣讲团、“小罗号”红领巾宣讲团,打造一支政治坚定、素质过硬、高效协同的宣讲队伍。以婺城实践为切入点,把家门口的红色资源做成活教材,结合广大师生既是宣讲主体又是主要受众的特点,充分发挥宣讲团成员的主动性、创造性,用青春的声音传播、践行党的创新理论。要进一步发扬书记带头讲党课、家长红歌会、青少年红色研学等好做法,做好大众化、年轻化、互动化宣传,在线上线下、校内校外全方位、全覆盖开展宣讲巡讲,营造人人学、人人讲、人人践行的浓厚氛围。

  三要接续奋斗干起来。学习宣讲决议,关键在于把决议精神转化为实干争先的热情,激发全系统教职员工不忘初心有情怀,创新突破有担当,砥砺前行有方向。当前,正值“双减”政策推进的关键时期,我们要结合“六讲六做、扛旗争先”大宣讲活动,用全会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更积极主动推进教育教学改革;要进一步积极、稳妥落实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工作,理顺“公参民”学校体制,确保义务教育公益属性,严密防范风险,切实维护稳定;要进一步加快紫金幼儿园等8个在建项目的建设速度,谋划好高铁新城校区等项目,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为奋力打造“重要窗口”,绘就共同富裕先行示范浙中板块婺城新图景贡献教育力量。

  立足农村基层学透中央精神

  乾西乡幸福村党员、乡音宣讲团成员赵锦茂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在北京召开,中央对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高度重视,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广泛深入开展全会精神宣讲,推动全会精神深入人心,更好地用全会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坚定信心、增强斗志。

  本人作为一名从事农村基层宣讲二十多年的党员,有责任和义务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核心要义与丰富内涵,在农村基层讲深讲透。做好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我将从以下几方面努力: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要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和自己应尽的义务,作为当前的工作的重中之重。

  二是精心备课,抓好全会精神宣讲。要讲好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首先自己要全面系统学懂学透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本人宣讲的对象在农村基层,不能照文阅读,而应该要通过学习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行归纳,有针对性地选择宣讲内容,结合村实际做好宣讲课件。

  三是宣讲要接地气,把握好正确导向。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农村基层党员干部群众能听得懂的、能理解的、能体会到的:要讲好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伟大胜利——说明中国人民站起来了;讲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历史进程——说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讲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突破性成就——说明中国人民富起来了;讲好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伟大飞跃——说明中华民族强起来了。

  更要讲好发生在百姓身边的事:讲讲坚持党的领导——用近年来发生的重大事件说明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的重要性,如抗震救灾、抗洪抢险、疫情防控等;讲讲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用老乡说小康的方式讲讲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百姓的衣食住行的重大变化;讲讲生态文明建设——发生在我们身边的环境变化;还要讲讲我们的平安婺城建设——现在的违法行为少了、安全感增加了等等。

  针对我们农村基层党员干部群众文化水平偏低的情况,还要讲好诸多关键词的解释,如:“两个确立”、“三个基本”、“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系统观念”、“五位一体”、“四个全面”等等,让我们讲过了,大家听懂了,心里明白了,从而进一步来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宣讲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责任编辑:郑剑

看婺城新闻,关注婺城新闻网微信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