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理论

走进如画南山 聆听美丽传说

  ——四顾屏游记

2021-12-01 09:43:10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林玉洁 吴秉翰

  林玉洁 吴秉翰

  金华婺城西南部,群山起伏,层峦叠嶂,连绵近万公顷的森林绿地,不仅滋养了婺城,也诞生了一个个美丽传说。

  四顾屏,位于金华南山,靠近城区,为人熟知,常有市民游客前来登高望远。初闻四顾屏,便好奇“四顾”之名从何而来,行至山间,清泉淙淙,竹影婆娑,山顶视野开阔,安地水库尽收眼底,才知道,如此美景,何止“四顾”。初冬时节,暖阳高照,约上三五好友徒步登高,心游尘世外,纵情山水间,岂不快哉!

  11月23日,在安地镇上干口新村74岁村民申永洪的带领下,记者来到四顾屏,一路走,一路看,一路听,在风光旖旎的山林里探寻那些散落其间的传奇故事。

  上干口新村坐落在四顾屏山脚,一侧是巍巍南山,一侧是潺潺梅溪,祖祖辈辈在此繁衍生息,历经千年,代代相传。沿着上干口新村平坦的村道一路向前,驾车约5分钟,一座古朴的青砖牌楼跃然眼前,牌楼中间“上干口游步道”6个大字十分醒目。由此进入,好客村民笑脸相迎,热情指路,令人心生暖意。

  上干口游步道,起于上干口新村,终点为四顾屏,总长1552.6米,建有石阶1143步。山脚处的步道由大卵石垒成,两侧是茂密竹林,清风徐来,沙沙作响,甚是美妙。还有片片枫叶迎风飘落,纷纷扬扬,遍布山道,将山坡染成了金黄。

  2009年,仙源湖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决定出资修建步道,上干口的村民全力配合,靠着人工作业,仅3个月便完成了全部工程。十余年时光如水流逝,当年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申永洪仍历历在目:租借来的毛驴驮着一块块沉重的石条,艰难地在蜿蜒古道上行走攀登;村民匍匐在山地上,敲打着、堆砌着,老老少少,齐心协力,热情高涨。一脚脚踩着泛黄的步道,耳畔仿佛传来村民劳作间隙的笑谈声,伴随树林窸窸窣窣、山泉叮叮咚咚,往昔的美好,今朝的幸福,都如电影般在此处一一上映。

  说着笑着,走着看着,不知不觉已至半山腰。正当疲乏之时,恰有一六角亭供游客休憩。此亭名为望湖亭,步入其中,驻足远眺,确可隐约望见一湾湖水,湖中似有小岛。申永洪介绍,那正是安地水库,湖中小岛里还有一个关于申氏先祖的传说。

  据说岛上曾有一个寺庙,庙里住着一个终日酒肉、为恶一方的野和尚,附近百姓恨之入骨。申氏太祖寒公第六子申堂,嫉恶如仇,为除恶霸,他心生一计。一日,申堂以寒冬时节无处晾晒柴草为由,向这野和尚租借寺庙周围空地,仅半个多月,柴草便堆满了寺庙周围。一天夜里,趁着野和尚熟睡,申堂派人点燃了柴草,将这寺庙烧了个精光。可万万没想到,野和尚本事通天,竟从大火中逃脱,还到金华府告状,申堂因此被捕入狱。

  代代相传的故事,往往不会以悲剧结尾。最终,申堂不但逃脱了牢狱之灾,还在京城过了一段快活逍遥的日子。这还得从他收养的义子许洪光说起。

  许洪光12岁时,从东阳逃难至此,在村口的拦路井上睡了一夜。巧的是,那夜,申堂梦见拦路井上盘着一条黑龙。早上醒来,申堂立刻前往查看,发现井上躺一个身着黑衣的落魄孩童,怀抱一根拐杖。随手一推,酣睡的孩童四肢伸展倒地,身边的拐杖横在了头顶,一看竟是“天”字,再一推,孩童本能地一翻滚,抓起拐杖夹于腋下,变成了“子”字。天子二字,让申堂甚为震惊,便收养了许洪光为义子,悉心培养。许洪光天资聪颖,通过科举考试,一路官至太傅。虽然身居高位,但许洪光不忘养育之恩,得知申堂惹上牢狱之灾后,立刻乘船南下,将自己的义父接到了京城。

  故事讲到此处,暂时告一段落。休憩半刻后继续向上攀爬,风景已与山脚处大不相同,视野逐渐开阔。走完1143步台阶,离山顶就不远了。沿着蜿蜒曲折的古道继续行走,忽高忽低,时缓时陡,越走越是兴致盎然。随着光线逐渐明朗,一处红色六角亭跃然眼前,亭子上挂着六盏红灯笼,中间摆着四方桌和长条凳。此乃申公亭,为纪念先祖申寒公而建。碑记上记载,此亭建于2004年,位于南山四顾屏之巅,由族人募捐,历时8个多月。

  立于亭中远眺,隐约可见山脚有另一处红色亭子与之遥相呼应,那是申氏族人祭祀申寒公之处。每年清明时节,除了上干口新村,还有湖头、石柱头、石道畈、竹园、汤店等五十余村甚至远至温州平阳后林村的申氏后裔都会前来祭祖。定好祭祖时间,申永洪打电话一一通知,族亲们便会如约而来。申永洪还清楚地记得,有一年祭祖,来人极多,村里摆下五十余桌酒席招待,场面十分壮观。

  据《仙源申氏宗谱》载,婺州仙源始祖谓寒,字守年,号惠善(910-995),娶叶氏,生五子讥、识、诚、议、诫。仙源申氏第二世申讥,出生于公元931年,为寒公长子,元末明初著名政治家、文学家、史学家、思想家,与高启、刘基并称为“明初诗文三大家”,又与章溢、刘基、叶琛并称为“浙东四先生”,明初名臣宋濂有赞曰:“孝友日笃,忠敬自持。语言不苟,动息以时。生气俨若,仰之敬之。”

  走出申公亭,往前数十步,豁然开朗,安地水库一览无余。一湖碧水,静卧青山间,群山此起彼伏,云气缭绕,一幅素雅山水画缓缓展开,连绵至天际。观此佳景,顿感心旷神怡,攀爬一个多小时的疲累,随风散去。

  但凡闻名遐迩的山川,大多都有讲不完的传奇故事,四顾屏的名气虽不大,但在金华人心中有颇高的地位。下山路上,继续听申永洪讲着故事,脚下生风,半个小时不到便又回到了村口牌楼处。牌楼背面有“四顾南屏”四个大字,“四顾”二字尽管已不可查,但此刻已心领神会,无需再去深究。

  漫步村庄大道,坐落山旁的民居幽静自然,来来往往的村民怡然自得,绿水青山掩映着青砖红瓦,各色景观小品精致有趣,亭台、绿道点缀其间,别有一番风味。南山脚下,安地水库旁,缓缓流淌的梅溪如一条绿丝带,优柔地缠绕着上干口新村,给这个美丽的村庄注入了新机。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一村一品”逐步形成,竹林、桂花、苗木种植以及乡村旅游,推动了村庄大步向前。行走其间,不禁心生喜悦,感慨万分,农村变化日新月异,村民生活越过越好,这不就是我们期待实现的共同富裕吗?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