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理论

一江秋色半江蓼

2021-12-01 09:43:46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陆咏梅

  陆咏梅

  又到了秋水长天时分,江边散步,发现红蓼占了半条江。

  长天沉静,秋水悠悠,见惯春江潺缓,夏江汹涌,江水似乎在不经意的某一天,平面如镜起来,告诉人们,秋天来了。见水如见心,心境似秋,漫江秋色。野鸭在江心划出道道涟漪,白白亮亮,像阔大的白幕上滚动几颗小小黑珍珠。五六年前,江滨长了几丛芦苇,零零落落,如今蔓延开来,满江湾都是,芦花青褐,苇叶细长,郁郁苍苍,像北方未熟的高粱地,筑成南国的青纱帐。

  近水处,粉色小花挤挤挨挨,秀气可人,低矮丛生,长势凶猛,恣肆成花海。放眼江滨三四里,浅草生处,团团花球,水荭粉色,像新朋,似旧友。一江秋色无人管,半是苇花半红蓼,因为有芦苇作外围屏障,无人涉足,宠辱不惊,倒自在安生,自由伸展着浅淡而素朴的美。然而,拍了照片,选了九张发朋友圈,亲友邻居们惊叹红蓼成海的美,却不知它就在江边。

  红蓼,不知哪一天开了第一朵花,哪一年开成一大片,以匍匐的姿态汪洋半条江,为水而生,为秋而歌,装点诗人的行囊和画家寂寥的清晨。

  薄雾轻笼,晨曦未开,水鸟跳跳停停,黑身白翅,小得像纸皮核桃,立在苇叶尖,轻俏灵动。几只麻雀憩息在水浮莲上,低头觅食。沙明波净绿汀洲,芦花似红缨,穗穗向天。蓼花一团团、一片片、一畦畦,给大江镶一道夸张的花边。茎干染成深红,像历经世事的暮年,万物皆藏,滩头秋老,绚烂生命的原色。头状花序凸显,花朵如米花开绽,粉嫩嫩的,青叶红茎繁复交错。花儿太盛,密密匝匝腾不出空隙,有的枝叶放纵,往江水倾探,似游龙。花朵浅红,在烟水边布了景,江水不疾不徐,薄雾如烟如纱,速写成一幅淡远的秋波红蓼图。

  鹤汀凫渚,渔舟唱晚,雁阵惊寒,声断水滨。红蓼历经春秋更迭,达观知命,不移白首之心,不坠绽放之志,不言说,不争辩,只为盛开,不知不觉,占尽半江秋色。

  日月经天,江河行地,花儿不期而遇,于是常去江边,如赴前盟,如履旧约。大风起,江水涨,淹没了蓼花,只留一些枝条立水面,粉色花球随风摆。水淹风压,一帧深秋风景,红蓼白苹深处。像平生寂寥的卷册,寥寥几笔,其余留白。苍梧辞柯,红蓼千堤挺蕊,寂寥徒生的深秋,有蓼花深深浅浅悸动。

  红蓼开了半条江,骨子里恬淡写意,几度苍凉。宋徽宗画红蓼白鹅,选淡彩画红蓼,重彩画白鹅,重彩理性,再现客观,淡彩写意,率性天真。面对红蓼,画家将格物致知的理性收起,轻笔勾勒,淡笔描绘,一株红蓼一派烂漫,多情缱绻,轻笔空灵,突破了静秋的寂寥。红蓼入画,笔意浓处寂寞生。齐白石用曙红蘸胭脂调成艳红,浓墨重彩绘画穗状花序,笔致夸张,为赋“潇湘秋色三千里,不见诸君说蓼花”,替蓼花鸣不平。长长的花序在秋风中摇曳,妖娆无限,寂寥几番。

  红蓼鲜亮,点缀生命的秋天,以泼墨的手笔书写半江秋意,然而,终究寂寥,水蓼残花寂寞红。人终其一生,用心绘成生命景致,季节不同,盛衰不同;心境不同,静噪相异;况味不同,荣辱相左。是寂寥、衰败、淡雅?是喧闹、繁盛、艳丽?不问命运,问红蓼,红蓼知道。

  蓼花不管不顾,只为自己盛开,开成自在随意的花海,质朴地展现原色,凡心了处是诗魂。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