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要闻

  看着美住着更美

【新春走基层】婺城绘就诗画美丽宜居家园

2022-01-19 08:55:00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汪胜

  本报讯(记者汪胜)绿植、墙绘、厚重素雅的街道,一处处街景恬静美好。冬日,走进婺城区的各个乡村,或清新自然或质朴温馨,风格不一,但无一不干净整洁,拐角旮旯看不到垃圾的痕迹。

  “眼见着村子一年一变样,几年大变样,看着美,住着更美。”婺城区白龙桥镇新昌桥村的居民表示。近年来,该村依托白沙溪三十六堰成功入选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借助“十乡百村”乡创行动、“南山漫道”建设、“五水共治”等,发展以“乐趣昌桥”为主题的乡村旅游,走出了一条成功的共富路。每当夜幕降临,新昌桥村都是人山人海,借助文化业态发展,这里成为了市民的网红打卡地。

  进入冬季,虽是寒冷,但新昌桥村村民早已习惯了闲暇时绕着村街道、白沙溪、广场等村中景观边散步边锻炼身体。“以前村子可没这些景,溪水有臭味,环境脏乱差,这几年,我们在上级部门的重视下,村两委团结一心,落实一项项民生工程,村庄发展了,环境变美了,老百姓收入提高了。”看着如今整洁如画的村子,村党支部书记柯建康有了更长远的规划,要带领每一位村民走上共富路。

  如果说村容村貌是美丽乡村的“面子”,村民庭院则是美丽乡村的“里子”。2021年“美丽庭院”创建工作以来,婺城创建了一批环境卫生美、整齐有序美、庭院绿化美、风貌协调美的“四美”庭院,以小家之美助推农村环境再提升。

  走进竹马乡下张家村,处处都是美景,该村既重视整体的美感和谐,又注重彰显每家每户的特色。统一规划下,该村每家每户都种植了茶花。同时,村民充分表达个性,在各自庭院里设计假山、养殖锦鲤等。

  在婺城区雅畈镇芳田村,家家户户门口花团锦簇、绿景怡人,篱笆上、围墙头都点缀了五彩斑斓的花朵。原先的芳田村是一个“养猪村”,环境卫生状况较差。2017年,当地借助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东风,因地制宜打造了一批休闲场所、景观绿化带,提升居民生活幸福感。

  随着环境日趋变美,该村逐步将关注重点转向“美丽庭院”。在累计完成50余户“美丽庭院”示范户创建成为婺城区“美丽庭院”典型村的基础上,该村又完成45户示范庭院创建工作。如今,婺城各乡镇的“美丽庭院”创建工作开启了迭代升级之路,村容村貌的变化,似一股美丽乡风,吹过家家户户的庭院,盛开出一户户“美丽人家”。

  前不久召开的区第八次党代会提出,要建设诗画美丽宜居家园,深化“千万工程”,抓好常态化环境治理,推进农村垃圾、厕所、污水“三大革命”。要打造美丽乡村新标杆,建成共同富裕新时代美丽乡村示范带1条、美丽乡村风景线5条、省级美丽乡村建设示范镇6个、省级特色精品村20个,争创省级新时代美丽乡村标杆县。这给婺城广大农村提振了信心。

  据了解,近年来,婺城区以深化“千万工程”为牵引,全域推进城乡风貌提升,建成精品村38个、秀美村52个、省级新时代美丽乡村达标村109个,一个个山清、水秀、田韵、绿脉、产兴、村美的和美乡村融于绿水青山间,一幅幅诗画美丽的宜居家园图正徐徐展现在人们面前。

责任编辑:郑剑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