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关注

  求索“共富路”幸福来敲门

婺城山村让好生态转化为“好钱景”

2022-04-01 09:15:19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彭丽莎 见习记者 刘檬檬

  本报讯(记者 彭丽莎 见习记者 刘檬檬)3月28日清晨,伴随着几抹烟雨,莘畈乡方家村村民张根喜家门前飘散出阵阵沁人心脾的茶香,行至屋内,张根喜正在熟练地翻弄着刚炒制完的新茶。“这是昨天刚采回来的白茶,炒干以后将卖给前来村里游玩的游客以及外省的‘回头客’。”说着,张根喜不禁喜上眉梢,因为他怎么也想不到,前些年总是愁着处理不掉的茶叶,如今却可以为自己带来五万余元的稳定收入。

  张根喜家有四亩多茶园,每年有一百多斤的产量,单价平均可卖到600元/斤。虽然价格不菲,但是每到新茶上市季就会被采购一空。为何近些年销量突然增加?在张根喜看来,这与村庄的发展变化密不可分。

  据悉,方家村位于婺城区西部,距离金华市中心46公里,行政面积7700亩,山林面积5276亩,耕地面积459亩,村民500多人。这里,依山傍水、风景秀丽、空气清新,保留了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处处皆景。

  如何把生态优势转变为经济优势,让这个安静的山村变得热闹起来?这是大家一直以来所探索的。

  在婺城区发改局的大力支持下,2020年,方家村申报为山海协作乡村振兴示范点。随着项目的推进,这些年,村里的基础设施日渐完善,村容村貌日新月异,村集体经济收入突飞猛进。同时,方家村作为莘畈乡旅游精品线的一部分,村里修建了包括村口公园、游步道、长廊、茶室在内的多个旅游景点,吸引了大批旅客前来观光。随后,方家村被评为省级3A级景区村庄。

  家乡日新月异的发展,也更加坚定了早年在外漂泊的游子们回乡助力家乡建设的心。

  2021年7月底,村民盛有海将自己在江苏的产业带回方家村中,在此成立了金华莘水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与他一同回来的,还有七年前追随他外出打拼的五十余名村中青年。

  盛有海的企业经营项目主要涉及数据库边缘计算领域,该企业与腾讯、美团,阿里等互联网巨头以及包括协和医学院、上海科技大学在内的多家知名高校有着紧密的合作。他的回乡发展使得方家村开发出了原先不曾拥有过的高科技产业,为村里未来的多元化发展带来了更多的机遇与可能性。

  忆往昔,方家村因为地理位置偏僻、交通不便、产业单一,多数村民为了谋生不得不外出打工,村里的年轻人渐渐离开,茶山上的杂草肆意生长。如今,随着村庄知名度的提升、企业的落地,村民们一边重操传统的茶产业,一边发展旅游经济、工业经济,把日子过得有滋有味。从背井离乡到足不出乡,方家村村民们的生活有了新盼头。

  如今,沿着莘畈溪的游步道走去,一边是湿地公园,一边是田园风光,方家村这一幅大自然的画轴静静地展示在南山一角,山水田园错落有致,游客慕名而来,分享这份惬意的时光,方家村,已成为莘畈乡着力打造的乡村旅游精品线上的亮点。

责任编辑:施川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