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要闻

婺城整治农田“非粮化”成果初显

2022-08-03 09:10:09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彭丽莎

  本报讯(记者 彭丽莎)“非粮化”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婺城区水稻种植面积大幅增加。眼下正值早稻抢收、晚稻抢种的农忙季节,全区各地农户抢抓农时,奋力夺取早稻、晚稻双丰收。

  这些天,在沙畈乡高儒村,山脚广袤的田野间,金黄的稻穗随风起伏,收割机在稻田里来回穿梭,伴随着机器的轰鸣声,种粮大户李建荣正顶着烈日抓紧抢收。

  据了解,李建荣承包了村里500多亩土地种植早稻,今年早稻的产量不错,每亩收成有800多斤,预计500多亩早稻的产量可达160吨左右。而这片稻田在去年之前,还是种植桂花、茶叶等作物,或者直接被闲置。去年,村里统一土地流转几百亩农田,通过“非粮化”整治后田连片、沟成行,不仅让撂荒地恢复了粮食种植,也使得村民的收入增加,“沉睡”的土地效益进一步激发。

  说起沙畈种植水稻的优势,李建荣说,因为水源好,没有污染,种出的稻谷品质好,价格也比其他地方高。

  近年来,为做好“非粮化”整治工作,沙畈乡采取奖补结合、政府流转、“标准地”招商、提标改造等一系列措施,切实推动“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的落地落实,筑牢粮食安全坚实屏障。目前,全乡整治面积达2000多亩,实现集中流转1200亩,农户们主要进行粮食作物和蔬菜轮作,下一步将探索稻渔共生、“粮+药”双优轮作等经济效益更高种植的新模式。

  同样,在省级特色农业强镇——蒋堂镇的田野间,一片白鹭蹁跹忙觅食、农户紧张忙“双抢”的乡村美景。在“非粮化”整治工作推进下,今年,该镇早稻种植面积增加3000余亩,全镇早稻面积共计突破万亩。为此,蒋堂镇及时组织农业专家提供技术服务、线上线下同步培训、送化肥开良方等,多举措保障水稻的产量和质量。

  据统计,今年全区早稻面积2.63万亩,同比增长49.4%。随着“非粮化”整治工作的稳步推进,预计晚稻面积比去年有大幅增加。昔日杂草丛生的撂荒地,如今摇身一变成为金灿灿的香米稻田,这一切的变化仿佛就在转眼之间。接下来,婺城还将动员更多的农户把撂荒耕地流转出来,发展壮大粮食产业,切实增加群众收入。

责任编辑:施川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