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要闻

  凝心聚力筑屏障 携手同行战疫情

婺城用心用情用力筑牢防疫安全防线

2022-08-08 08:44:46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刘檬檬 曹静怡 徐乐 梁亚伟 彭丽莎 吴铮誉

  义乌市“8·2”疫情发生后,为及时阻断新冠疫情传播链条,连日来,婺城广大党员干部、志愿者冲锋战“疫”一线,全力为婺城人民织密疫情防控“安全网”,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在公共商超、高速路口、核酸检测点位等地,留下了一个个辛勤工作的身影,也留下了共抗疫情的暖心故事……

  守“中门”管“小门”筑牢疫情防控严密防线

  当前,全市疫情防控形势依旧复杂严峻,连日来,婺城区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紧盯重要关口,全力守好“中门”,管好“小门”,护好“家门”,切实扛起责任,筑起坚固防线,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守“中门”强化交通暖心服务点防疫举措

  为筑牢“外防输入”防线,连日来,婺城区进一步强化各个交通暖心服务点管理,严格落实落细各项疫情防控举措,对各点位出入车辆、人员进行逐一检查,全力守好城市防疫“中门”。

  高速公路出入口是疫情防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的重要关口。8月4日上午,在杭金衢高速金华收费站,工作人员正在对现场预警系统播报的车辆引导至专用车道实现精准防控,并要求预警车辆内的每一名乘客配合“一扫三查”工作、进行核酸检测。

  “每一辆预警车辆都要进行彻底地检查,任何的疏忽都有可能带来巨大的风险。”现场,婺城区交通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俞玉园向记者介绍,工作人员在“一扫三查”过程中,如果发现车内人员的健康码、行程码异常或是存在重点地区旅居史的,会在车头贴上醒目的红色贴纸以便区分,并将其引导至临时停车场。所有乘客在登记个人信息以及详细行程轨迹后,会被推送给目的地乡镇等待对方给出下一步管控措施。

  高铁站由于其人流量大且旅客来源复杂的特点,同样成了疫情防控的主战场之一。当日,记者来到金华高铁站出站口,看到出站旅客们“一人一道”,主动配合现场工作人员的“一扫三查”工作。现场还设有核酸检测台,所有旅客在出站前需要配合进行核酸检测。

  金华站防疫工作负责人陈卫东告诉记者,金华站每天的客流量超过3万人,其中每天都会有1000余名存在重点地区旅居史的乘客返金。为严格落实返金旅客防疫管控工作,金华高铁站从8月4日起要求所有出站旅客核酸检测“落地检”。

  现场还设有为重点地区旅客设立的专用通道。据介绍,来自重点地区的旅客在下车后便会有工作人员在站台上与之对接,通过专用通道将其引导至留观区等待下一步检查。他们由于目的地不同会被分往不同的留观室短暂停留,转运干部会在完成旅客的健康信息登记核对工作后尽快与其目的地乡镇(街道)对接。“我们一定严格遵守相关防疫规定,全力守好防疫‘中门’,不让任何隐患威胁到市民们的健康安全。”陈卫东说。

  管好“小门”多措并举落实“一扫三查”

  8月4日凌晨4时左右,婺城区白龙桥镇华电新村社区居民罗风英已早早起身,穿上了红马甲,来到社区暖心服务点开始一天的“一扫三查”工作。

  “来往大多都是十二局上班的老熟人,但我们应检尽检,只认‘码’不认人。”罗风英今年74岁了,入党50多年,当社区疫情防控需要志愿者参与时,她主动担当,冲锋在前,自觉投身到守“小门”的工作中来。罗风英告诉记者,自8月3日开始,她便和社区工作人员们一起根据报备信息及大数据反馈信息,挨家挨户排查宣传,确保不漏一户一房,不留死角盲区。

  “疫情面前没有谁可以置身事外,我是几十年的老党员了,更应该为社区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罗风英笑说。

  如罗风英一样,在婺城区各个乡镇(街道)、村社的入口,都能见到“红马甲”忙碌的身影。他们闻令而动,冲在一线,筑起疫情防控“红色防线”。

  为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除了守好村社“小门”外,婺城区在商超、综合市场、医院等各类公共场所都严格按照规范要求守好“入门关”,落实“一扫三查”及通风、消杀等常态化防控措施,对进入公共场所人员做到“逢进必扫、逢进必验”。

  早上8时左右,记者在大丛林药房白龙桥店看到,该药店入门处张贴着“金华防疫码”的图识,以及佩戴口罩和消毒提示,店门口还摆放着酒精、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和信息登记簿。

  “药店是民生保障的重要窗口,也是疫情防控的重要阵地。”店长张晴说,一直以来,该店严格落实好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让消费者扫码、测温、佩戴口罩。

  “现在,上门买药的顾客已经养成自觉扫码测温的良好习惯,对于没有智能手机的老年人我们也会在记事本上登记相关信息。”张晴表示,按照要求,如若发现发热病人或扫码异常的情况,他们将会立即通知当地疫情防控部门,并将发热病人信息、接诊情况上报主管部门,切实发挥好零售药店“哨点”作用,筑牢疫情防控坚实屏障。

  民以食为天,“菜篮子”“果盘子”更事关群众健康安全。当天,记者在叶店综合市场看见,三个进出口都有防疫专员坚守到位,并严格按照戴口罩、查验健康码、行程卡、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的检查程序,保障进入综合市场人员达标防疫要求。

  叶店综合市场经理叶桂新向记者介绍,除了强化各类卡口管控、逐人落实扫码测温戴口罩之外,该市场还安排了4名市场专员进行巡查,不断提升市场防疫队伍的服务水平和服务意识,早晚对经营摊位开展消杀工作,并在宣传喇叭里不间断循环播放,让防控政策声声入耳、防护知识“通”往人心。

  值得一提的是,该市场内部还设置了核酸采样室,由一名志愿者负责扫码登记,一名检测人员进行核酸采样,还有市场专员在现场提醒群众保持安全距离,维持秩序。

  李先生是该市场一家蔬果店老板,来到核酸检测室前排队等候,仅三四分钟便完成了核酸采样。“对我们来说,十分方便,走几步路就到了,也不耽误生意!”李先生说,核酸采样点设立后,这里的经营户们从过去核酸三天一检变成如今一天一检,暖心又方便。

  战“疫”路上的暖心瞬间

  义乌市“8·2”疫情发生后,8月3日,婺城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发出通告,于8月4日至8月6日进行全员核酸检测。当晚,婺城全区上下闻令而动、快速反应,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迅速下沉疫情防控一线,筑牢疫情防控严密防线。在这场“大考”期间,每一个时间刻度里,都藏着许多故事,正在温暖上演。

  这一幕很暖心

  “有人晕倒啦!”8月4日早上,婺城区城北街道站前社区太阳豪庭核酸检测点,一位队伍中的女孩突然倒在地上,脸色苍白,周围的人见状纷纷围了上去,第一时间拿来小板凳,将女孩慢慢扶起坐下。

  由于天气炎热,女孩可能是出现中暑症状,于是有人拿出随身携带的藿香正气水喂给女孩。在大家的询问下,女孩表示自己早上起来并未吃早饭,可能一时出现低血糖的情况。

  “我这有巧克力,快吃点”“我的早饭给你吃吧”······一时间,大家纷纷拿出吃的给女孩,女孩也在进食后慢慢脸色好转,最终顺利完成了核酸检测。

  幸好有你——“志愿红”

  “这次核酸采样多亏有你们帮忙,谢谢啊。”近日,在城北街道祝丰亭社区婺商公寓小区里,70多岁的章大爷感激地对志愿者蒋璐婷说道。

  8月4日至6日,婺城区进行全员核酸检测。区财政局60余名工作人员积极投入社区参与志愿服务,成为抗疫一线的暖心守卫者,蒋璐婷也是其中的一位。

  章大爷是蒋璐婷在入社区时发现的特殊情况。老人年龄偏大,听力不太好,腿脚又不便。当天,当蒋璐婷留意到章大爷正双手紧握轮椅吃力前行时,她立即上前主动当起护送员,帮助他一路顺利完成核酸检测。

  实际上,在本轮核酸检测采样中,像章大爷一样享受暖心服务的社区居民还有很多。考虑到辖区内高龄尤其是独居老人行动不便,眼下,志愿者们正和医务人员一道主动上门服务,进一步落实应检尽检,将“关爱”传递到千家万户。

  核酸检测不落一人

  “没有健康码我们就提早准备了预约二维码,现场就听工作人员的安排,天气炎热,大家互相理解,争取早点结束。”近日,雅畈镇村民吕大爷向记者说道。

  据介绍,面对烈日的“烤”验,该镇在每个点位为群众、医护人员和志愿者准备了防暑药品,确保“核酸检测不落一人”的同时,跑出全员核酸检测“加速度”。

  与此同时,蒋堂镇的工作人员、医护人员、志愿者和下沉干部也已集结完毕,开始进行核酸检测采样工作。面对高温,大家以行动彰显全员核酸检测“婺城温度”。

  在开化村,一名老人因行动不便不能前往核酸检测采样点,当天,该村的核酸采样小分队主动到该老人家中提供“上门服务”,为其在家中进行核酸检测。“我们已经提前摸排了村中的老人,对于行动不便的老人,我们组建了核酸采样小分队主动上门服务。”该镇联村干部黄毅清介绍道。

  辛苦了,“大白”

  8月4日上午,在金华高铁站出站口,核酸检测人员陈梅贞趁着工作间隙,拿起一袋冰块放在头上、脖子上降温。

  由于疫情防控需要,车站出口不能开空调,原本天气就十分炎热,身穿防护服的“大白”们更是酷热难耐,只能采取这样简单方式来暂时降降温。

  同心战“疫”有你有我

  8月6日上午9时22分,婺城区气象台再次发布高温红色预警信号,高温天气为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也带来了更多挑战。全副武装的“大白”,坚守前沿的“红马甲”,不辞辛苦的物业人……从酷暑白日到沉沉黑夜,婺城各行各业凝心聚力,用坚守与奉献构筑起一道健康防线。

  3天,2万+金华高铁站严把“输入关”

  上午10时是金华高铁站往返旅客高峰时段,记者在出站口看到,4名医护人员有序为出站旅客做好核酸检测采样工作,确保“落地即检”、不漏一人。

  “不用紧张,啊,张嘴!”眼前,金华众康康复医院的医务人员陈梅贞将样本放入采样管,并用消毒液洗手做好卫生工作,随即进行下一次操作。整个咽拭子采集过程虽然不到1分钟,但一套动作一天工作中她要重复上千次,常常累得胳膊无比酸疼。

  “我们始终会尽自己的努力,守好城市‘大门’,让大家的健康安全多一份保障。”陈梅贞说,自己是义乌人,虽然牵挂家乡,但在日常工作中因为同事们的坚守与鼓舞,还有旅客的配合,都让她更有力量去面对一天天的挑战。

  夏日炎炎,记者在该高铁站核酸采样现场发现,虽有冷风机、落地风扇助阵,但医务人员的防护服还是被汗水打湿,因为闷热,她们的防护面罩上也蒙上了一层模糊的水汽,即便如此,依旧无人抱怨退缩。据了解,高铁站的核酸检测工作一天三班倒,由于防护服的穿脱不方便,为了减少防疫物资的浪费和节省穿脱防护服的时间,医务人员们不敢多喝水,除了吃饭时间外,便把所有精力都集中在工作中。

  婺城区卫健局医政医管科科长金云贵表示,自8月4日上午8时开展落地检以来,婺城以最有力的防疫措施,严把“输入关”,守好“防控门”。截至8月6日15时,金华高铁站核酸采样点共检测22918人次,单日最高核酸检测达9965人次。

  “银发”“青丝”携手筑起战疫“红色防线”

  在白龙桥镇华电新村社区暖心服务点,一群身穿红马甲的银发志愿者无疑是众人眼里最为靓丽风景。这些志愿者的平均年龄已过60岁,最大的也有74岁,他们本可在家享受天伦之乐,却不惧高温“烤验”,坚守在平凡岗位上,对进入社区车辆、人员一一进行查验。

  “进门扫码一直是我们社区的‘铁律’,从今年春节后,我一直参与志愿服务,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刁鹏铎今年66岁了,入党40年,退休以来,他像一颗螺丝钉几乎天天“铆”在社区,认真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当好群众“贴心人”。“退休不褪色,离岗不离党,只要有需要,随时能上岗!”刁鹏铎笑说。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在华电新村社区,像刁鹏铎这样的红色身影有很多。“每到疫情反复,我们社区的银发志愿者们就热情参与,集体出动。”华电新村社区下属党支部书记李新宝告诉记者,目前,该社区暖心服务点共有二十六七名志愿者轮流值守,他们大多是退休职工干部,其中三分之二都是老党员。虽然有的已经两鬓霜白,但当社区疫情防控需要志愿者参与时,他们主动请缨、冲锋在前,用实际行动筑起疫情防控“红色防线”。

  点燃红色引擎、凝聚“银发”力量。当天,除了华电新村社区的银发志愿者站好岗、带好头,参与志愿服务的还有婺城交投集团的年轻身影。

  测量体温,“一扫三查”……这些防疫工作对于该集团“00”后工作人员傅子彤来说已是十分熟练。傅子彤告诉记者,自己有多次参与公益服务的经验。作为志愿者中的年轻力量,他坦言,“夏日的阳光很‘毒’,工作也琐碎枯燥,但疫情防控需要用青春和热血彰显担当,这就是我们这一代的精气神儿。”

  物业当起“大管家”守好防疫“最后一公里”

  这几天,每天清晨4时许,王航就按下了工作日程的启动键。作为白龙桥镇中济社区缤虹星城的物业经理,他睁眼第一件事,就是去查看物业与社区的防疫工作对接群,接收任务,部署工作。并在4时30分准时出发,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将医务人员接到小区。

  安排场地,搬运物资,强化出入口管理,维序核酸检测现场……王航告诉记者,缤虹星城入住居民1000余户,为确保小区业主应检尽检,每天除了在业主群里通知外,他也会拿着播音喇叭在小区里来回穿梭。“喇叭的灵活宣传,弥补了老年人对微信等互联网平台接受程度低的短板,在每个早晨核酸检测工作中,不少老人都能早起到达现场。”王航说。此外,对于小区内“红黄码”居民,物业工作人员则会一一上门“守护健康,暖心扫码”,确保疫情防控落实到每一个人。

  据悉,此次义乌“8·2”疫情发生以来,引起了不少居民的担忧,面对业主群里众人的不安担忧,王航细心宽慰,并劝告大家物资供应充足稳定,不要盲目囤货。

  温暖是相互的,这些既细心又暖心的举动也照亮了小区居民战“疫”路。这几天,小区一业主为物业送来了200多个口罩,希望可以为核酸检测现场没戴口罩的邻居们提供帮助;同样从事医疗行业的业主胡荣倩和杨俊锋今天一早也纷纷穿上了隔离衣、戴上防护面罩,为小区防疫工作助力护航;每天上午9点之前,全员核酸检测皆已完成,不少人前去上班时也不忘对他们真挚地道一声“谢谢”……

  “小区是疫情防控最后一公里,我们有经验也有信心去配合政府和社区做好各项防疫工作,守护每位业主的健康安全。”王航说。

责任编辑:施川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