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要闻

农旅融合产业兴 桂花香里谋共富

2022-10-21 09:05:23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张红星

  本报讯(记者 张红星)金秋十月,又到桂花飘香时节,婺城区安地镇十里桂花长廊的桂花已经竞相开放。从金华市区驱车20多分钟,当车子沿着平整的柏油路开到郁郁葱葱的仙源湖旅游度假区,便有阵阵桂花香气扑面而来。青山怀抱中,一簇簇黄花点缀在层层绿叶之中,花香四溢、沁人心脾,游客们在这里赏花打卡,品尝新鲜制作的桂花糕、桂花酒,感受浓郁的“桂花文化”。

  据了解,安地镇素有“中国桂花之乡”的称号,全镇有桂花种植面积近万亩,追溯起栽培历史已有50多年。近年来,婺城区依托地方文化和生态资源优势,将安地境内的仙源湖打造成为集休闲度假、观光旅游与生态居住为一体的生态旅游度假区和休闲旅游娱乐基地,连续多年举办中国仙源湖桂花节,以花为媒,打响仙源湖生态旅游度假区“金名片”,快速带动安地桂花苗木产业转型发展,促进“农业+旅游”融合发展。

  要说安地镇最佳的赏桂景点,那自然是项村的十里桂花长廊。桂花长廊傍水而建,绵延数十里,两岸桂树成荫,种植有四大类50多个桂花品种。“今年的桂花开得比往年要晚一点,我们翘首盼花开,今天终于得偿所愿了。”市民陈运兴告诉记者,十里桂花长廊是他每年的必打卡景点之一,每次都会约上三五好友来这里赏桂花、品美食,已经渐渐形成了一种难舍的“桂花情怀”。

  “十里桂花长廊作为知名的赏桂景点,这几年名声越来越大,每年花期游客如织,带动了本地乡村旅游的发展和桂花产品的销售,让村民在家门口实现增收致富。”项村党支部书记鲍健告诉记者,以前桂花种植户主要依靠桂花苗木和鲜桂花销售创收,这几年,安地村民们看到旅游带来的商机,纷纷开起农家乐,也有村民开发了桂花糕、桂花酒、桂花蜂蜜等仙源湖桂花系列土特产,桂花产业的发展为村民们带来了新财路。

  “生意好的时候,一天能卖上六、七百盒桂花糕。”陈奕斌的桂花糕铺子就开在安地集镇上,桂花季的到来让她忙得不亦乐乎,不仅门庭若市,线上订单也是络绎不绝。跟陈奕斌一样忙碌的还有经营农家乐生意的项卫平,“这几天客人天天爆满,一早上就接到了四五桌的预约电话。”项卫平一边乐呵呵地笑道,一边忙着为顾客备上新鲜的农家菜肴。据介绍,安地镇每年平均接待游客30余万人次,营业额近3000万元,实现了生态环境与经济发展的和谐共促。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经济基础。近年来,婺城区不断探索农旅融合的休闲观光农业建设路径,让乡村的本色和特色,成为助推乡村振兴的美丽引擎。不久前,区委八届二次全会上提出了高质量打造“一带七心”战略布局,其中“一带”就是在金华南山打造“生态共富产业带”。新的蓝图已经绘就,接下来,安地镇将因地制宜,充分发挥旅游“一业兴百业”的带动作用,依托桂花产业激发乡村振兴内生动力,推进共同富裕。

责任编辑:施川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