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外媒看婺城

婺城:“五度四步”增强干部干事动能

2022-11-08 09:09:05  来源:  浙江日报  作者: 

  “‘五度四步’积分制管理考核应用就像一本日记。每天,我都把工作内容和项目进度记录下来,不仅方便总结回顾,也有利于克服自己忘性大、延误工作的毛病。”许莉洁是金华市婺城区罗店镇的妇联副主席,自2021年9月,该区在罗店镇试点推出“五度四步”积分制考核以来,她的工作劲头更足了。

  为加快构建党建统领、整体智治、唯实惟先的新时代组织工作新格局,金华市婺城区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上线了“五度四步”积分制管理考核应用。从“政治忠诚、岗位履职、拼搏担当、群众满意、廉洁自律”五个维度落实好干部标准,以“日积、月累、季赛、年评”四步评价,重塑平时考核流程,数字化考准考实干部实际表现,着力解决基层单位在传统考核中存在的“考核标准无定势、考核流程走形式、等次评定凭印象”等问题,为基层更好更便捷管好人提供有力支撑。

  “在开展干部平时考核之前,许莉洁就是一名普通的农业农村线干部,工作积极性并没有突显。”婺城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也是之前基层考核中常见的尴尬局面,“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

  为了答好这张时代新卷,婺城创新推出“五度四步”积分制考核,并创设了干部“拼创红黄榜”定期发布,既树立了先进典型,又通过榜样示范让每名干部都有了危机感、紧迫感和责任感。

  与此同时,还将量化排名与干部评优评先、绩效奖惩、选人用人挂钩,全方面提振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正是得益于考核的改变,许莉洁的精气神明显提高,因此被提拔为中层干部,联系罗店镇西吴联村,指导村上推进水系连通环境提升工程、花卉市场节点提升改造和井头背(非粮化地块)渠道改造等多项工程。

  “许莉洁是罗店镇镇干部面貌的一个缩影。”罗店镇党委书记陈波表示,试点以来,干部们的工作看得见、评得了、有反馈,干事热情更高了、状态更好了,各项工作都取得了较大成效。

  经过一段时间的试行,婺城区委组织部还根据各个乡镇、部门的实际情况,不断丰富该应用的相关模块。

  例如,创设的“工作纪实”“月度小结”“说说心里话”等功能,随时随地记录干部工作中的点滴,在罗店镇被赋予新的时代内涵,打造出“线上版民情日记”品牌。

  今年59岁的罗政就是其中一份子。“虽然今年就要退休,但能在线记录下最后一班岗的工作经历,让我感到十分欣慰。”

  在区里各工作专班的考核中,也特别设置了“专班点将台”,不仅解决了工作专班人员抽调频繁、考评管理虚化等专班管理的痛点难点,还实现了专班和抽调人员工作可量化、可评价,极大地丰富了多维考评手段,切实增强了干部主人翁意识和攻坚克难精神,尤其在应对急难险重任务时,几乎无一例外都选择把工作当成自己“家事”,构筑起履职尽责、示范争先的良性闭环。

  “‘五度四步’积分制管理考核除了推动干部考核从‘纸质化’‘经验化’向‘数字化’‘科学化’转变之外,还有回溯历史和领导点赞的作用。”婺城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大数据将每个干部的“朋友圈”串联起来,勾勒出了一幅全区上下奋楫赶超争先、奋进共同富裕的生动画卷。

责任编辑:施川

看婺城新闻,关注婺城新闻网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