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民生

婺城召开野生动植物保护工作联席会议

2023-11-02 09:06:49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马晓芬

  本报讯(记者马晓芬)10月31日,婺城区召开野生动植物保护工作第一次联席会议。区委宣传部、区法院、区检察院、区教育局、区公安分局、区住建局、区交通局、区农业农村局等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相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解读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总结回顾了2023年婺城区联席会议制度工作,并部署了下一阶段野生动植物保护重点工作。各部门交流汇报了2023年前三季度工作开展情况。

  据了解,婺城区自然资源丰富,现有省级以上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湿地公园、风景名胜区等自然保护地5处,总面积19991.26公顷,占全区国土面积14.37%,居全市第1;珍稀物种众多,是浙中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地区之一,现有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28种、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36种,野生及常见栽培维管植物物种数、野生脊椎动物物种数占比全市最高。

  近年来,婺城区在规范行政许可管理、加强自然保护区建设、深化防控野猪危害管理、加大执法和宣传力度等举措上综合施力,野生动植物保护工作成效明显,成功争取防控野猪危害国家级试点,野生动植物保护工作连续七年全市前2。

  在此过程中,婺城区探索建立野生动物致害补偿机制,投保野生动物致害政府补偿责任保险,实现“主管部门投保、保险公司理赔、受灾群众获益”目标,打造部门协作新模式,联合15个部门单位研究制定《婺城区野生动植物保护联席会议制度》,是全市首批率先建立野生动植物联席会议制度的县(市、区)。今年前三季度,全区开展省、市部署打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保护专项行动22次,建立伤病救护体系,委托第三方机构进行野生动物收容救护服务,做到野生动物“伤能治、病能医”。今年前三季度,婺城区完成野生动物救护55起,救护野生动物88只(条)。

  婺城区农业农村局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他们将进一步做好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创建工作,加强珍稀濒危物种保护研究;以清风、清网等专项行动为抓手,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落实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分工,凝聚各方合力推动野生动植物保护,推动保护工作更有效地进行。

责任编辑:许珂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