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民生

婺城优化法治营商环境打造最优创新生态

2023-11-02 09:07:45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傅伟炎 通讯员 何国丽

  本报讯(记者傅伟炎、通讯员何国丽)近日,婺城区市场监管局受理了婺城某企业负责人姚某与金华某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的侵权纠纷申请并立案,经过调查取证、口头审理、现场调解,达成专利侵权纠纷调解协议并申请法院司法确认。

  “婺城区政府部门及时介入,从重从快打击知识产权侵权行为,挽回了公司的经济损失,维护了企业的合法权益,这件忧心事终于解决了。”姚某拿到2.5万元赔偿款时动情地说。

  前不久,姚某在电商平台发现金华某某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销售的多功能手工具涉嫌侵犯其专利权行为。作为请求人的姚某于是向婺城区市场监管局提出了处理请求,收到姚某请求处理相关材料后,区市场监管局进行了对有初步证据证明被请求人涉嫌实施了专利侵权行为的金华某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进行了立案。经现场检查并抽样取证,金华某跨境电子商务有限公司、金华某家具有限公司合计从金华某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处购进被控侵权产品100个,已销售30个。

  为提高办案效率,区市场监管局成立了由基层所执法人员和区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工作人员组成的合议组对三起案件进行了集中审理并现场调解。通过客观分析调解基础、全方位释法明理,姚某与金华某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当庭达成调解协议。金华某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立即停止实施侵害请求人姚某名称为“多功能手工具”的外观设计专利权的行为,并按照协议当庭支付了姚某经济损失及维权合理费用共计人民币25000元。

  司法实务中,知识产权民事索赔一般要求权利人在行政程序完成后,另行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权利人胜诉权益难以及时、充分保障。

  “该案系线上电商平台侵犯专利权,线下投诉的外观设计专利侵权纠纷案件。案件处理采用集中处理、批量调解、一次解决的创新模式,促使侵权人积极履行赔偿义务,维护权利人实体权益,有效提升了办理效率,实现了案件高效快速办理。”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

  产权保护特别是知识产权保护是打造最优营商环境的重要方面。今年以来,婺城大力实施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着力把知识产权保护当作塑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的重中之重,知识产权创造培育扎实推进,知识产权转化运用持续发力,知识产权全链条服务能力不断提升。截至9月底,婺城新增专利授权1404件,其中发明专利361件,增量居全市第1。全区高价值发明专利498件,每万人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10.27件,居全市第2。全省专利开放许可试点稳步推进,专利开放许可挂牌量、成交量居全市第1。

  知识产权维权保护长抓不懈,全面推进专利侵权纠纷“简案快办”。今年以来,共办理专利行政裁决案件5件,专利行政裁决案件办理周期压缩60%以上,并开展雷霆、铁拳系列行动,办理商标侵权案件18起。在浙师大落地全国高校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打造创新主体知识产权“一站式”服务平台,知识产权保护法治环境不断优化。在法治营商环境的护航下,婺城正充分激发企业在知识产权创造中的主体作用,不断提高知识产权综合实力和产业核心竞争力,主动服务创新创业,积极为企业排忧解难,更好支撑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许珂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