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关注

糖画:藏在记忆中的甜

2024-02-19 08:36:10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曹静怡

  东风解冻了大地,午后的古子城逐渐热闹了起来,粉墙黛瓦旁,压低的枝丫抖落了行人一身暖意。丝丝甜甜的,是空气中飘来的麦芽糖香,此时,非遗匠人朱小丹正以勺为笔,行云流水地将糖汁挥洒成画,渐渐地,一幅栩栩如生的祥龙逐渐成形。

  灵动翩翩,糖丝勾勒回忆绵长

  朱小丹是婺城糖画非遗传承人,眼前,一锅糖稀,一把铁勺,一根竹签,便是她作画时的主要工具。

  从热锅中舀起一勺糖汁,轻轻触及糖板,倾注而下的浓稠浆液便化作了一根根灵动翩翩的糖丝。眼瞧她凝神运腕,牵丝引线,手上的动作看似轻轻柔柔,却能随心所欲地描绘出五花八门各种美丽图案,花鸟鱼虫,飞禽走兽,皆是生动传神、栩栩如生。完成绘制后,朱小丹又趁热粘上一根细长的竹签,待到糖汁冷却凝固,再用撬糖板轻巧铲起,顷刻间,一幅幅精美诱人的糖画便完成了。

  “糖画糖画,亦糖亦画,它是中国民间传统手工技艺,可观可食,深受孩子们的喜爱。”朱小丹告诉记者,临近新春,每年这个时候也是她最忙碌的时候。糖画的原材料是麦芽糖,每天早晚,她都要在家中先将麦芽糖加水熬化,待到糖稀达到热点后再倒在刷了油的盘子里,等它凉却后再给它敲成块,这样出门在外更方便携带。

  朱小丹说着,又取出几块凝固的糖块放进热锅,阳光下一个个如松香般晶莹剔透,渐渐地,在香与热里,融成了浓稠的糖汁,接着又是得心应手地绘制了一幅又一幅。“做糖画不用底稿,画稿全在心里。最近每天都要做两百多个,婚宴、校园等活动都有需要,明天还要交500多份给幼儿园的小朋友们。”说起现在忙碌的工作,朱小丹直言这是甜蜜的烦恼。

  在许多人眼中,糖画有着太多情意,它是年幼时的撒娇痴缠,是长大后的偶然想起的片刻欢喜,亦是泛上心头的情怀与回忆。一旁,几个孩童新奇地搓搓手转动起糖画转盘,他们目不转睛的明亮眼眸中满是期待,兴奋地等待指针缓缓停下,而那飞快转动的转盘,恍然间模糊了眼前这些天真烂漫的脸,穿过了时光的列车,勾起了朱小丹心底的柔软记忆。

  那是上世纪的金华,父亲也是这样,只一个摊位,一锅糖浆,推着独轮车走街串巷,每每吸引了一群嬉闹在街头巷尾的稚子幼童,引得他们“垂涎三尺”,不肯离去。在那个物资匮乏的年代,糖画可算是奢侈品,也是孩子们逢年过节的期盼,许多人家都会在过年时买上一两支以解孩子们的馋意。如获至宝的他们一开始却舍不得吃,直至欣赏够了方才小心翼翼地品尝其中滋味,而那口齿生香、酥脆甜蜜的感觉再也挥之不去,它蕴含着祥和的年味和家的温暖,成为一代人心中不变的美好。

  “过年时候最是热闹,隔壁的那些小朋友都喜欢来我家玩,父亲也会做一些分给小朋友们吃,我特别开心,因为父亲的糖画,我觉得自己童年很幸福。”朱小丹笑说着,仿佛又置身于那一个个喜庆热闹的新年里,喧天的爆竹声下,穿着新衣的孩童们大快朵颐地吃着糖画,满嘴的糖渣,满屋的欢声笑语,便成了心底深处难忘的回忆……

  薪火相传,守艺延续非遗华光

  “小时候看父亲做糖画,就依样画葫芦慢慢掌握了技巧,八岁那年我试着做了一只兔子,只是不太好看……”少年往事历历在目,朱小丹颇有些忍俊不禁。耳濡目染的环境,发自内心的喜欢,让她有心向父亲学习糖画技艺,愈发娴熟时,自己也会做一些送给小朋友们,送出的是可口的糖画,收获的是真挚的笑容和满满的成就感。

  朱小丹坦言,成人后自己在单位就职过,又去了义乌开过减肥店,但童年里的甜蜜滋味却总是弥漫在心头,成为无法割舍的眷恋。她说,糖画虽好却难以维持生计,父亲很早就不出摊了,然而水流千里终归大海,在她有了积蓄后,想要把这份甜蜜事业延续下去的决心也更为坚定。

  “2010年我开始重操旧业,在亲戚的介绍下,去了桐乡拜糖画大师姜建江为师,学习了更多专业技艺。”学徒过程中,朱小丹勤于练习,以严格标准要求自己,之后,她也像父亲一样,常常上街摆摊,用真才实学博得了消费者们的交口称赞。朱小丹说,做糖画并非最辛苦的,但常常风吹日晒却是不易,突如其来的大雨和冬日的瑟瑟寒风总是让她狼狈不堪,但她仍是由衷觉得,能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再苦再累也是十分快乐。

  这些年来,朱小丹的糖画在金华渐渐有了名气,在师傅姜建江的建议下,她向婺城申请了区级非物质文化,并有了自己固定的点位,成了饼街上最早的一批业态。为了迎合不同年龄层的消费者,朱小丹还尝试着融入一些卡通元素,创作出许多别出心裁的糖画作品;后来,又与丈夫卖起了鸡毛换糖、梨膏糖、面人,还自发学习了皮影戏、儿童脸部彩绘等,让市民游客在这里寻觅到原汁原味的美好童年。另一方面,为了让糖画更好地传承下去,这些年来,朱小丹多次开展非遗进校园活动,在不断增进广大青少年学生对传统文化的认知与情感的同时,也让更多新时代的孩子近距离感受到糖画艺术的独特魅力。

  值得一提的是,朱小丹的两个女儿也对这门祖传手艺情有独钟。她告诉记者,同样是在小女儿欣桐八岁那年,有一次她们的非遗活动来到了人民广场上,当时自己有事走开了一会儿,再回来时,发现小女儿竟也有模有样地替她做起了生意,恰巧,画的第一幅糖画也是一只兔子。

  谈起孩子,朱小丹笑意更甚,当年八岁的孩子就已成了校园里的“小明星”,常常在学校里与同学们分享自己制作的糖画作品。许多时候,她也能独当一面替妈妈照看摊子,轻车熟路地应对买糖吃的大小客人。而她们的故事当年更是云连线了山东卫视“让梦想飞”这一节目,当主持人问起为什么想要替妈妈做糖画时,女孩满脸认真地说:“妈妈常常做糖画腰不太好,我想挣更多钱让妈妈不那么辛苦了……”

  一勺蜜糖一版糖画,传承的是非遗技艺,也是圆满与温情。朱小丹说,随着人们的物质生活愈加丰富,如今的糖画不再是孩子们唯一的期盼,但这些年来却被视为一项民间艺术得到了越来越多的重视与关注。以勺为笔,融糖作墨,未来,她也将不断守艺创新,积极发展糖画产业,让记忆有形,让文化不息,切实守护着一代人童年的甜香蜜意,也希望能有更多人看得见婺城糖画,将这份甜蜜事业永远地延续下去,绘就民间工艺的美好与辉煌。

责任编辑:施川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