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关注

90后网红:分享生活日常 吸粉900万

2024-02-23 09:22:36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张苑

  01

  2021年,90后的金华“商二代”小鲁商旅海外。一次华人聚会上,席间有朋友和他介绍起自己在国内投资的社交APP“抖音”。彼时的小鲁尚不知“抖音”在国内的火爆,只循着朋友的推荐,开始把玩起线上社交,不想就此一发不可收。如今,“抖音”作为他打开互联网世界的桥梁,占据了他大把的闲暇时光。他在自己的抖音号“童年终结者”上面分享自己的爱好,记录他和孩子的日常,还在凌晨开直播连线给网友们答疑解惑。如此立体的他陆陆续续吸引了900多万粉丝。问及“走红”的秘诀,他反问:“我说我不知道你信吗?”没有所谓垂直的定位,更无谈所谓人设,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坦率做自己,玩着玩着就出圈儿了”。

  “起初,我就是在抖音上分享自己写的近体诗,分享自己弹奏的吉他曲,和线下一样在线上找朋友。”三年前,小鲁留洋海外,经营着家族生意。觥筹交错之间,朋友们把酒言欢,在商言商,日子并不算枯燥。然而,小鲁内心里还住着一个文艺小青年。闲暇时光里,他喜欢读一读孔孟,翻一番老庄,也时常在诗词歌赋里感受阳春白雪,一时兴起还会泼墨挥毫几笔,只是当时身边未见同频爱好者。小鲁便将自己的诗意生活分享到了抖音,庞大的用户基数很快为小鲁拓宽了社交圈,聚拢来一群线上好友。小鲁把自己的抖音号做成了一个道场,呼朋引伴分享诗词,推敲字句。在一首《父亲的散文诗》又一次风靡网络后,有网友分享了妈妈的日记。小鲁摸起身旁的吉他,为之谱曲,直播弹唱给大家听。

  此后归国,回到尖峰山脚下,小鲁安排好手头的工作后,在徐霞客小学接两个儿子回家,日日陪伴儿子石榴和麦冬,便随手记录下父子兄弟相处的日常,却很快让儿子麦冬成了网友们的“团宠”,收割了一大波流量。问及缘由,小鲁坦言这是无心之举。在他的小时候,互联网还没有普及到中国的千家万户,DVD还是个新鲜玩意儿,妈妈就买来设备,拍下他和姐姐的日常。等到十多年以后,姐弟俩都已长大,父母垂垂老去,一家人打开这些尘封的影像,那些儿时的点滴仿佛依旧鲜活又温暖。这份重温童年的美好感受让小鲁觉得记录本身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于他如是,于石榴和麦冬亦如是。只是石榴和麦冬在被拍这件事情上表现出了截然不同的态度。石榴不喜欢镜头对着自己,麦冬在镜头前却有着积极的表现欲。尊重两个儿子的喜好,小鲁将镜头更多地对准了麦冬。

  02

  三年的时光,数千个亲子相处的视频,是小鲁和孩子们生活的剪影,也是父子灵魂的碰撞。视频里的麦冬古灵精怪却又有些憨,能言善辩却时常脆弱地要抱抱,兴趣广泛却会害怕做不完作业哭鼻子,还有个特别的爱好是给心爱的小女孩小美拉车……而在麦冬眼里的爸爸小鲁不是什么伟岸的大山、沉默的依靠,这爸爸似乎和他一样贪吃又小气,总是喜欢和他辩论却不会给他讲很多大道理,和他一样有好多解不开的愁绪,他还经常带着他见很多讨人喜欢或让人讨厌的朋友,每一次坦诚的交谈都好像在转动这世界的万花筒……

  很多宝爸宝妈刷着小鲁的视频谈教育,不少大朋友也在麦冬和爸爸的对话中得到治愈,石榴和麦冬所在的徐霞客小学也常常邀请“鲁爸爸”去学校开讲座,而小鲁却不认为自己在晒所谓“教育”。在他看来,父母与孩子的缘分在于儿时的陪伴,是父母和孩子一起探索世界,探索人与人的关系。在“卷王”盛行的当下,小鲁显得异乎寻常地佛系。他总是在自己的直播间里倡导“卷娃不如卷自己”,倡导“经济和爱是推动世界的两驾马车”。“卷娃或许会让娃逆反,但卷自己最多就是不成功。如果父母有足够的经济实力,打开了一个掌握丰富社会资源的圈层,那就带上娃耳濡目染感受你的社交,以及你的社交圈里的人,辩证地学习这个社交圈里的人的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如果没有,那就给予足够的爱,让孩子有勇气去探索世界,尝试新的旅途……”于是,在小鲁的视频里,不论是麦冬还是石榴,都不是满腹经纶的神童,却有着直接而多面的思维和情绪,嬉笑怒骂,讲述父与子装得满满当当的分分秒秒。在小鲁的认知里,“童年终结者”不是童年逝去的追忆与缅怀,而是一场大人与孩子的对视,一个大心脏和一颗小心脏平等地互动,这是一件美好且有意义的事情。

  03

  如此丰富的日常,如此火爆的人气,让小麦冬和小鲁经常在线下偶遇粉丝,被要求合影签名。爱嘚瑟的小麦冬表现出了异乎寻常的平静,而这似乎是小鲁意料中的事。被问及“网红”会不会影响孩子的成长,小鲁泰然答曰:“他们就是互联网或者说自媒体时代里长大的一代,自媒体就是他们生活中的一部分,这是他们熟悉的环境。这个环境和我小时候传统媒体几乎完全主导媒介传播的时代已经不一样了,我觉得他们就是要学会用自媒体自信而清晰地表达自己的观点,在自媒体上遇见志同道合的朋友,在自媒体上更加便利地接轨他们需要的资源。”

  或许得益于先天的优势,小鲁精力充沛,白日里忙完了工作,过完陪伴两个儿子放学后的亲子时刻,而后就开始在抖音上直播连线。啤酒加零嘴,和网友的故事是绝配,他的回答总能让网友们大赞“人间清醒”,这也让小鲁倍感欣慰。“因为能帮助到别人,我感觉自己特别有价值。”

  网络是个嘈杂的传声筒,有人捧场也有人砸场,有人点赞也有人拉踩。小鲁偶尔翻阅评论,遇到不友好的也会果断拉黑,连线中偶尔遇到不友好的争吵,小鲁也会果断挂断……在他看来,游走在互联网,做好一个自媒体,拥有一个强大的内核和坚定的自我是必修课。

责任编辑:施川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