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关注

办好件件实事 传递民生温度

2024-03-13 08:56:40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孙武斌 吴潮宏 余凌智

  一座城市的幸福感来自哪里?始终与民生福祉相伴相随的是住房、教育、健康、出行、文化、生态……去年以来,婺城区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把握“幸福城市”特质,深入实施公共服务“七优享”工程,全力办好幼有善育、学有优教、劳有所得、病有良医、老有康养、住有宜居、弱有众扶等各项民生实事,持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把群众关心、关注、期待的美好生活变成一幅幅幸福图景。

  住有宜居

  展露城市高颜值

  酒园片区城市更新项目是婺城区重点工程,位于婺城区安地镇,占地约109.65亩,总建筑面积约22.36万平方米,计划建设10—15层的住宅27栋,约1300套安置房,总投资约13亿元,预计明年8月底竣工,可以安置酒园村居民1270余户。项目还计划建设物业管理用房、快递智能配送点、居家养老服务设施、社区管理用房、配电房、公共厕所、文化活动站等配套设施,满足居民的各类生活需求。

  去年7月,进入住宅主体建设;去年10月,首批楼栋结顶;今年1月中旬,首批楼栋主体结构顺利通过验收……自项目开展以来,项目建设各方铆足干劲抓进度、集中力量攻难题,高效推动项目建设。“接下来,我们将继续系好作业‘安全帽’、压实各方‘责任链’、拧紧工期‘螺丝扣’,让实实在在的民生项目落地成景,回应人民群众的期盼。”项目建设方负责人马春炜说。

  近年来,婺城区有效有力抓实安置房项目建设,把民心工程办好、办实,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并突出安置房建设在城市更新中的重要作用,提升城市风貌,持续打造融合自然之美、人文之美、和谐之美的高颜值“品质婺城”。截至目前,婺城区共有在建安置房工程项目5个,总建设面积约120万平方米。

  同样,作为金华市重点项目的婺城区安居工程城改项目(三联村),北区已陆续实现主体结构封顶,建成后可提供2000多套安置房。去年,婺城城市项目建设速度频频刷新,芙峰公园、婺城区青少年活动中心、金华水上运动中心停车场等项目依次完工并投入使用,浙师大金华科创园、婺城区下山安居创富工程白龙桥安置小区(一期)、婺城区农贸冷链物流中心等项目结顶,城市面貌日新月异,城市功能不断优化,百姓的幸福生活节节攀升。

  据统计,婺城通过开展城市有机更新大会战,完成投资164亿元,拆除房屋面积54.2万平方米,开工棚户区改造3554套。改造老旧小区3个、涉及房屋55栋,总投资2000万元,受益业主1603户。严格执行金华市绿色建筑专项规划,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去年完成新开工装配式建筑118.37万平方米,完成率148%,其中完成装配式住宅和公共建筑面积63.9万平方米,完成率199%。

  不负所托

  润泽百姓的心田

  婺城区新狮街道柳湖花园是婺城区首个未来社区。周末,在小区柳湖畔托育园内,老师们带领小朋友玩耍,玩具车运输小球、跳圈、荡秋千,小朋友们玩得不亦乐乎。“自从有了托育园,家长省了不少心,也对托育园的养育照护十分认可。”托育园的涂涂老师说。

  柳湖畔是婺城区以“幼有善育”社区办托新模式开办的托育园,重点突出未来社区建设中“一小”作用。近年来,婺城区大力发展普惠托育服务,通过社区统筹、社会兴办、幼儿园办托班等多种方式建设托育机构,加大托位供给。同时,建成“医、防、护(儿科医疗、预防保健、婴幼儿照护)”婴幼儿照护服务指导中心12家、婴幼儿照护服务驿站15家等。截至去年年底,婺城区完成45家托育机构备案,实现乡镇(街道)基本覆盖,托位2045个,其中普惠性托位1809个、占比88.46%,千人托位数达4.22个。

  婺城区还通过优化构建普惠多元托育服务体系、完善婴幼儿照护服务政策保障机制、积极探索“医育融合”新方式,持续推进托育服务进乡镇(街道)、社区,规范开展托育服务,鼓励托育园、驿站等机构主动承担社会责任,提供优质、普惠的托育服务,积极探索乡镇(街道)、社区托育的有效形式,让托育“托得起”“托得好”,托起每个家庭的安心。

  幼有善育,托起的是幼儿的成长,更托起社会发展的未来。婺城区围绕学有优教、病有良医、老有康养等民生实事,全力打造“优学婺城”民生优享品牌。推进长湖湾实验学校等3个教育项目建设,雅畈小学和青春小学改扩建工程完工并投入使用,新增学位540个。顺利通过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区省级评估,婺城区公办园实现优质园(省一、二级幼儿园)覆盖率100%,符合条件的义务教育段随迁子女在家长常住地100%保障入学。

  婺城区还积极推进医疗卫生事业建设,区中医医院、妇幼保健院、疾控中心等建设项目完成竣工,区人民医院改扩建工程项目完成所有主体结顶,有效强化了基础医疗体系,推动全区医疗覆盖力、服务力进一步提档升级。新(改扩)建18家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站),完成率257%。积极开展“婺家优医”等特色工作,县域就诊率达91%以上,确保每一名群众享受到优质医疗服务。

  聚焦老龄化发展需要,全面提升养老服务质量。婺城区实施认知障碍照护专区建设,为认知障碍老人提供个性化服务,夯实全区养老服务队伍。为12个村(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配置智能服务终端,实现老年人远程问诊等智慧养老终端互通。去年,婺城为全区80周岁以上老年人发放高龄津贴17.9万人次,实现高龄津贴全覆盖。推广养老服务“爱心卡”,累计开卡9.1万余张,打造党建统领八婺康养金名片。

  劳有所得

  升腾城市烟火

  婺城区沙畈乡辽头村盛产竹笋,连绵起伏的毛竹林是当地一大特色资源。近年来,该村建起竹笋共富工坊,让村民在家门口品尝到幸福的滋味。

  日前,60多岁的村民曹小球凤与老姐妹一起上山挖毛竹林,就是给毛竹林除草、施肥、松土,起到改善土壤的作用。“冬天挖毛竹林,春天剥笋、切笋、烘笋干,平时还干保洁工作,一个共富工坊,一年到头活不少,能在家门口挣钱,知足了。”曹小球凤说。

  今年57岁的村民邹美华也在这个共富工坊上班,不同的是,她今年刚从城里帮儿子带娃回来。“在家门口上班,大家说说笑笑就把活干完了,还有工资拿。”邹美华说,有了共富工坊,就想留在大山里头过好日子。

  辽头村共有林地3800余亩,其中毛竹林1000余亩,是当地农户的重要经济来源。为促农增收,辽头村以“党支部+产业+农户”模式,梳理闲置资源、闲散劳动力等清单,建立笋干烘烤房,成立竹笋共富工坊,形成山林流转、竹笋培育、鲜笋烘干、笋竹销售的致富脉络。“冬笋收获期,客户的订单纷至沓来。”村党支部书记曹正跃说,收获期需要挖笋、运输的劳动力多,笋干加工单日就可创收2000余元。

  乡村致富渠道新,城市就业门路也不少。去年以来,婺城区紧扣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目标,以零工市场辐射带动高质量就业社区(村)建设,通过构建多层次就业帮扶体系,推进就业创业服务示范区创建。全省首创“零工快车”促进供需精准对接,全市率先落实“零社有援”就业帮扶行动。全年举办各类招聘会200余场次,投递简历数超6万人次,开展返乡入乡合作创业培训、零工岗前或技能培训30余场,培训人次超1100人,开展重点群体就业帮扶服务1.9万人次,全年新增城镇就业8118人,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以内。

  婺城区还成立全省首家专属于残疾人的“零工驿站”,残疾人之家覆盖率100%。作为一名重度听障者,邹建斌从浙江特殊教育职业学院中西面点专业毕业后回到婺城创业。2022年,他在婺城区万泰广场设置一辆移动汉堡车,摆起了小摊。去年,在婺城区相关部门的支持下,他在市区租下一个店面开汉堡店,还招聘了两名听障人。在去年12月婺城区“奇思妙想、创赢未来”创新创业大赛中,邹建斌荣获大赛一等奖。“希望在未来5年内打造自己的品牌连锁门店,帮助更多残疾人就业。”邹建斌说。

责任编辑:施川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