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关注

奏响时代强音 凝聚奋进力量

  ——近五年全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综述

2024-03-29 08:46:12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汪胜

  婺城区新时代“润婺有声”理论宣讲志愿者联盟成立

  黄宾虹书画艺术展田双双摄

  金华雷锋文化馆创办者曹荣安宣讲雷锋事迹

  

  科学思想,闪耀着真理的光芒;优秀文化,激发着奋进的力量。

  翻开婺城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画卷,有声有色,亮点纷呈:一场场理论宣讲,让党的创新理论成果深入人心;一篇篇新闻精品力作,展示了全区人民“大干竞跑实干争先”的实践和成果;一场场文艺惠民演出,浸润民心、激荡活力……

  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事关旗帜道路。

  区委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刻领悟习近平文化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和考察调研金华重要指示精神,始终把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摆在极端重要的位置。

  全区宣传思想文化战线自觉扛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职责使命,为建设更高能级现代化都市核心区注入坚强思想保证、有力舆论支撑、强大精神力量、丰润道德滋养。

  强化理论武装

  筑牢思想根基

  理想信念坚定,方能把稳思想之舵。

  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这个首要政治任务,引导全区上下深学细悟笃行,为奋进新征程提供了坚强思想保证。

  全方位深化理论学习,抓牢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区委常委会带头深化理论学习,建立重大决策前专题学习、中心组学习巡听旁听等机制,示范带动各党委(党组)全面系统掌握党的创新理论,理论学习质效保持全省第一方阵。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全区上下把“学思想”作为首要任务,不断深化理论学习,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努力将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婺城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全覆盖开展理论宣讲,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创新迭代“婺城论坛·书记课堂”,实现各党委(党组)书记从“坐着读”到“站着讲”,强化课程评价,评选五星好课6堂。大力培育“润‘婺’有声”宣讲品牌和“领婺·新青年”青年研习品牌,五年来累计开展主题宣讲5000余场。青年理论宣讲在省市大赛中不断突破,《一朵金茶花的共富密码》入选全市“二十大精神二十堂课”,《村子里的国际牧场》获评市级蹲点宣讲优秀案例,雷锋宣讲工作室获评浙江省首批理论宣讲研修基地。

  知之深、信之笃、行之实。用党的创新理论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以思想的力量激扬奋进的力量,以理论的主动把握历史的主动,全区上下人心思进、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全面提振。

  壮大主流舆论

  凝聚磅礴力量

  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新闻宣传就跟进到哪里。

  全区宣传思想文化战线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重点工作,加强统筹策划,创新载体形式,构建大宣传格局,主流舆论强劲有力,城市知名度、美誉度不断提升。

  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教育、“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亚运会、省运会等重大主题,精准策划开设50多个专题专栏,及时宣传报道新举措新进展新成效,凝聚思想共识,赢得情感共鸣。围绕“1483”发展战略,以“一带七心”为宣传主旋律,聚力宣传报道婺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重点工作。

  一篇篇报道,展示了全区高质量发展成效;一个个镜头,讲述了干部群众大干竞跑、实干争先的奋进故事;一场场宣传硬仗胜仗,奏响了加快建设更高能级现代化都市核心区的时代强音。

  外宣保持强势,融合传播声势强劲。推出《婺城宣传工作简报(新闻选题专刊)》,以精准策划吸引大报大台关注,去年,在中央级主流媒体《人民日报》和央视新闻发稿同比增长123%。婺城融媒抖音号粉丝突破百万,打造海外宣传爆款8个,《第三只眼看婺城》品牌获评2023年度省县市新闻奖(国际传播一等奖)。

  营造清朗空间。“扫黄打非”考核全市第一,宣教品牌“童眼看新风”获评浙江省首批护苗优秀品牌。构建党建引领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婺城区互联网行业党委被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评选为四强党支部。培育“三栖青苹”漫评品牌,先后举办六届农民网络文化节和四届“领婺幸福e路有礼”网络安全宣传周系列活动。打造农民微圈便民百事通平台,建设436个百姓群圈,网络空间正能量更强劲、主旋律更高昂。

  意识形态关乎道路、关乎国家政治安全。婺城区委旗帜鲜明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党管媒体,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持续巩固意识形态领域向上向好态势。

  坚定文化自信

  繁荣文化事业

  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近年来,婺城持续实施文化强区战略,文化惠民工程深入实施,文艺精品不断涌现,文化旅游深度融合,文化产业快速发展,新时代文化事业生机盎然。

  文化事业,蹄疾步稳。启动全民共享活动中心建设,解决婺城十多年未建造大型公共文化场馆的窘境,区青少年活动中心落成并投入使用,区文化创意中心顺利结顶,新增“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94个、省五星文化礼堂36家。创新文化礼堂社会化管理服务模式,先后获评省农村文化礼堂建设示范区、省社区文化家园精品项目试点区。

  文化产业,活力迸发。连续举办四届婺文化创意大赛,打造具有婺城辨识度的文创品牌,全力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创造力,市场转化率超60%,其中十二生肖木雕、手编藤球获长三角人文乡村创意设计大赛金、银奖。有序推进重点产业主体培育,去年,规上文化服务业营收连续12个月增长,新增规上企业8家。

  文化根脉,保护传承。白沙溪三十六堰入选世界灌溉工程遗产,绿茶制作技艺(婺州举岩)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打造“名人文化”,加强对婺文化的挖掘、阐释、研究和保护。高规格举办黄宾虹艺术周,五大展览吸引全国黄宾虹艺术研究领域知名人士和书画艺术家走进宾虹故里,开展艺术采风、学术交流研讨等系列活动,浙江省黄宾虹艺术双年展永久展址落户婺城。

  文旅融合,双向奔赴。成功创成全域旅游示范区,全域旅游人次增速从2019年的17.5%上升至2023年的25.4%,位列全市第三。举办中国首部山水人文电影《白沙溪》首映式暨走进长三角婺城文旅推介会。开展“心写婺城”“视觉婺城”“婺风宋韵”等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20余场。

  文艺精品,百花齐放。深入实施婺城文化精品工程,五年来新增国家级、省级会员104人,推出《群山回响》《大国治村》《蝴蝶刀》《酒坊巷》等40余部文学作品,获得省文化艺术发展基金扶持项目3个。书画、摄影、音乐、舞蹈、曲艺、民间文艺等各门类取得丰硕成果,700余人次在国家级和省级展赛中获奖、入展、入选。

  深耕精神沃土

  浇灌文明之花

  精神的力量,直抵人心。近年来,婺城区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统筹推动文明培育、文明实践、文明创建,大力弘扬社会正气。

  榜样之光,映照婺城。完善道德典型培育选树机制,设立“好人基金”。成功举办婺城区第九届精神文明建设“草根奖”颁奖典礼,选树6个大项31位“草根民星”,入选“浙江好人”2人,“金华好人”12人,入选金华市道德模范1人,金华市道德模范提名奖1人。全社会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氛围更加浓厚。

  文明新风,泽润城乡。外增“颜值”,内练“气质”,文明城市巩固提升保持常态,各项创建工作提质增效。去年,新获评省级文明村镇5家,省级文明单位4家,省级文明家庭2户,省级文明校园1家,位列全市第一,区级以上文明村镇覆盖率达96.97%。培育“婺城区青春健康教育公益课堂”和“‘电亮童心照亮梦想’志愿服务项目”等实事项目2个。

  文明实践,深入人心。常态化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亚运志愿服务,进一步提高群众志愿服务参与率。持续擦亮“浙江有礼·婺城争先”区域文明新实践标识,打造中山路示范带、岩头示范圈等有礼地标,金奥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春晖路7080示范圈(带)接待全国各地考察团百余批次,获省委宣传部肯定。持续倡导移风易俗,深化文明出行、垃圾分类、公筷公勺等,开展相关文明实践活动3500余场。

  风好正是扬帆时,砥砺前行谱新篇。踏上新征程,全区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将始终坚持守正创新,更好担负起时代赋予的职责使命,用璀璨文化之光照亮全区高质量发展之路,为建设更高能级现代化都市核心区汇聚磅礴力量。

责任编辑:施川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