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关注

防溺水!防溺水!防溺水!

  这些安全知识要知道

2024-03-29 08:47:07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来源:新华社、广州应急

  会游泳就不会溺水?

  戴上游泳圈就能“保命”?

  ……

  这些溺水认识误区要避开

  防溺水安全教育

  警惕高风险地点——

  1.自然水域:江、河、湖、溪、海

  2.人工开放性水域:水渠、水库、水坑等

  3.其他容易落水地方:护栏、堤岸、桥边等

  避开危险行为——

  1.私自去游泳

  2.结伴去野外玩水

  3.在河边、海边等水域捉鱼捉虾

  4.遇到他人溺水时,下水去救人

  学会鉴别溺水——

  真实的溺水是无声、快速的,而非“使劲扑腾、大声呼救”。当发现孩子在水中出现以下迹象时,家长就要提高警惕了。

  1.突然安静无声,嘴没入水中。

  2.手臂可能前伸,但无法划水向他人移动。

  3.在水中直立、不能踢腿,往往挣扎20-30秒之后沉下去。

  4.眼神呆滞或是闭着眼睛,头发可能盖在额头或眼睛上。

  5.可能会头后仰,嘴巴张开,有的孩子头可能前倾。

  6.看起来像在抬头看天空、岸际、泳池边或码头。如询问无反应、眼神涣散,就需要立刻伸出援手。

  未成年人如何救援——

  1.碰到有人溺水,第一时间要大声呼叫,找大人帮忙,同时拨打110报警。如果有多个同伴在一起,要派出一人去寻求大人帮助。没能救上来同伴,也千万不要有心理压力,更不能因害怕而隐瞒事实,从而导致没有及时报警或让大人知道,耽误了宝贵的救援时间。

  2.寻找身边的漂浮物抛向溺水者,如救生圈、木板等;如果没有漂浮物,也可以在书包里装满空矿泉水瓶抛给溺水者。

  3.寻找竹竿、树枝等递给落水者,也可以把衣服打成绳结抛给落水者,救人时要趴在地上降低重心,以免被拉入水中。

  4.不能直接跳下水施救。未成年人没有足够的能力下水救溺水者,千万不能下水救人,以免发生群死群伤的悲剧。

  5.不能手拉手施救。落水者力大无比,稍不留神就会被落水者拉下水,造成连环溺水的悲剧。

  溺水了如何自救——

  1.不要惊慌。不会游泳者,对水有极大的恐惧,拼命挣扎或将手上举会使身体下沉;溺水后需冷静,首先要把鞋蹬掉,等待救援,不要慌乱;若身边有漂浮物则一定要抓紧,同时如果周围有人应立即求救。

  2.放松身体。如果周围无人,要尽量放松全身,尝试让自己采取仰卧位,使头部向后、口鼻部可露出水面呼吸,双手和双腿有规律地划水,不要惊慌,保存体力,等待救援。

  溺水是造成未成年人

  意外死亡的第一杀手

  这些防溺水安全知识要记牢!

责任编辑:施川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