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要闻

  造福5000余婺城人

白龙桥安置小区(一期)建设接近尾声

2024-04-17 09:19:42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马晓芬

  本报讯(记者 马晓芬)四月的婺城春意盎然。日前,记者来到婺城区下山安居创富工程白龙桥安置小区(一期)建设现场,一栋栋建筑鳞次栉比,人货电梯载着砂浆材料上下穿梭,工人们在对建筑外墙进行批灰,施工现场井然有序。

  “目前,项目已进入装窗框、窗扇、内外墙批灰、室内浇地坪等阶段,下步将进入基础顶板土方回填、室外附属及绿化等建设阶段,到年底可实现竣工验收。”项目建设单位区城投集团金婺实业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项俊杰告诉记者。

  婺城区下山安居创富工程白龙桥安置小区(一期)是婺城区下山搬迁主要项目之一,位于白龙桥镇郑路村,华龙南街东侧、环镇南路北侧、金华实验中学西北侧,用地154.2亩,其中小区用地约140亩,建筑总面积34.0587万平方米,共24幢1872套安置房,概算总投资17.46亿元。

  项目分南北两个区块,于2022年9月开工建设,拟安置婺城区南部山区饮用水源涵养生态功能区及偏远高山范围的山区异地搬迁农民,预计可安置5200至5500人。

  在建设现场,记者注意到,有的建筑外墙批灰已经从上到下进行到第三层、第二层。“一幢20多层的建筑,外墙批灰往往需要1至2个月。目前,整个项目内外墙批灰已完成90%,外架拆除已完成20%,累计已完成投资额约11.5亿元。”项俊杰介绍,与此同时,自来水、燃气等配套已进场施工,下一步电视线路、智能识别系统等也将进场安装。

  在南区块,与一栋栋主楼隔开的,是一栋建筑形态新颖的幼儿园。“这是项目的配套幼儿园,建筑面积5100平方米,拥有独立的空间、科学设置的内部结构,目前已进入安装消防管道、内墙批灰阶段。”项俊杰说。

  婺城南部山区有5座中型水库,是金华市区100多万居民的饮用水源,产业发展受到较大限制,集体经济发展、群众增收致富门路难寻。“穷在山上,苦在路上,落后在产业上”曾是这里村民的生活写照。

  2001年起,婺城坚持把异地搬迁作为改善山区农民生产生活条件、促进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抓手,实施了下山脱贫、下山移民、水库移民、扶贫异地搬迁、下山安居创富等一系列异地搬迁工程,解决了一万多名山区群众行路难、饮水难、就学难、就医难、就业难、发展难等现实问题。

  近年来,根据区第八次党代会提出的“以下山安居创富工程统筹南部山区保护与发展,带动山区群众共同富裕”要求,婺城又集中发力、多措并举,进一步推动“下山安居创富工程”。

  如今,蒋堂移民新村二期已建设完成,搬迁安置南部山区群众约1200人,511户山区群众搬进了宽敞明亮的现代化小区。下山安居创富工程白龙桥安置小区(一期)建设接近尾声,建成后将进一步改善山区搬迁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

责任编辑:施川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