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要闻

  以创新之力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婺城全力推动项目建设提速提质

2024-04-18 08:53:49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金华日报记者 孙武斌 本报记者 张红星 盛琳虹 摄影 吴潮宏 傅伟炎 田双双

  今年以来,婺城区上下始终盯着项目看、围着项目转,项目建设迎来良好势头,工作成效逐步显现。婺州之心、飞扬商务广场、金衢快速路、庚源工贸、高新静脉技术产业基地、金华尚坤(银基)智能网联先进制造园、芜湖德恒(胜德)配套汽车主机厂车身冲压及焊接零部件等项目推进顺利,全区快马加鞭抓项目,变任务清单为工作清单、变工作清单为实物清单、变投资清单为成效清单,奋力推动项目建设提速提质。

  婺城区扛起主城区的责任担当,锚定“港”“廊”“链”主战场,大干竞跑、实干争先,全力拼经济、抓项目、扩投资,以创新引领新质生产力发展,广大企业扩产能、抢订单、拓市场,助推工业经济稳进提质,实现经济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实现首季开门红。

  飞扬商务广场项目“加速跑”

  婺城经济开发区是婺城工业经济发展的主战场,从南二环西路往南行驶,一座5平方公里的飞扬智能制造平台赫然出现在眼前,与其紧邻的飞扬商务广场项目工地上,打桩机、帷幕机械、大型挖掘机等工程作业设备轰隆作响,建设人员铆足干劲有序进行围护桩等施工作业,现场一派忙碌场景。

  “这个有配套服务功能的项目每天都有新变化,我们对企业的未来发展更有信心了。”一家落户在飞扬智能制造平台的企业负责人表示,他非常关注飞扬商务广场项目的规划与建设,经常来项目外围看看建设进度,期待早日建成并投用。

  飞扬商务广场项目位于桐溪以东、纵四路以西、横四路以北,总投资约5亿元,总用地面积约35亩,总建筑面积8.38万平方米。项目建设4栋高层建筑,其中中间2栋为16层,两侧2栋为12层,主要为旅馆建筑、办公建筑及相关配套服务设施,计划于2026年1月竣工。作为飞扬智能制造平台仅有的商业用地,该项目建成后将为周边企业提供配套服务功能。

  “项目自3月开工以来,已完成办理分阶段施工许可证,完成临时设施施工。”婺城区城投集团金婺实业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叶泽坪介绍,由于项目一侧紧邻桐溪,止水帷幕桩将沿溪在基坑外围筑一道坚固的挡水墙,以阻断地下水向基坑渗透。基坑基础施工完成后,地下室的土方开挖、基础建设将排上日程,各工序建设紧锣密鼓,确保9月实现地下室顶板封顶。

  作为婺城工业经济发展的主引擎、主战场、主阵地,飞扬智能制造平台由今飞和万里扬两大龙头企业带动,吸引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来婺城创新创业。截至目前,共引进签约落地项目18个,总投资超130亿元。随着平台建设和企业发展的加快,加速推进平台配套设施建设、完善提升平台服务功能尤为重要。

  “飞扬商务广场项目地下2层将提供近600个车位,满足企业的停车需求;项目提供企业服务、商务办公、旅馆、餐饮等综合服务,为企业轻松入驻、安心生产消除后顾之忧。”婺城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戴增贵介绍,飞扬商务广场项目建设,弥补了平台综合服务的空白,对婺城经济开发区打造产城融合示范区具有重要推动作用。

  “新材料”聚链成势竞跑新赛道

  “目前,新项目的厂房已建设完毕,正在进行围墙建设、室外地面硬化以及室内消防应急设备安装,预计4月底完成竣工验收。”连日来,在婺城经济开发区临江工业园区,浙江新帮新材料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年产2万吨新能源车用新型金属复合材料及特种复合钢新材料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地推进。

  据悉,该项目规划总用地面积2.05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约2.7万平方米,总投资10亿元。该项目紧紧围绕新能源汽车领域需求,以新材料产业为依托,以金属基复合材料的技术沉淀为引领,谋划发展特色金属基复合新材料产业。特别是该公司采用金属复合工艺和专用复合设备生产的新型金属复合材料由纯铜或镀铜制成,可为用户提供铜与铝、不锈钢、钛等多种金属组合复合新材料,在保证导电导磁性能的同时,既降低生产成本,又能做到轻量化、降能耗、更环保。相关产品可广泛应用于新能源电池制造、高压输变电设备、储能、光伏产业和5G移动通信基板的生产制造,铜钢复合而成的新型特种钢还可以应用于特种行业。

  “这是未来我们竞跑的新赛道。当前,在全国范围内能够规模化生产供应新能源电池辅材复合材料的企业并不多,我们公司抢占先机,竞争优势较为明显。”说起项目,新帮新材料公司相关负责人刘涛非常看好新产品的市场前景,更对企业发展充满信心。

  让“新帮”更有底气的是,投资该项目的“赤诚工贸”专注于合金新材料的技术研发和推广已有20多年,是苏泊尔、ASD、美的等国内外多家厨具头部企业的供货商。其主导产品多层不锈钢复合材料甚至远销欧美、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依托“母公司”的研发生产经验,“新帮”升级机器设备、迭代生产技术,着力打造中高端产品。

  “我们不仅有技术积累,还有一批熟练的技术工人,完全有能力生产品质更高、性能更优、适应市场需求的复合材料。”前不久,宁德时代、比亚迪等新能源头部企业已向“新帮”递来了橄榄枝,“新帮”有望成为这些企业的供应商。“力争在三季度实现升规。”刘涛信心满满地表示,项目投产后,预计前期可提供就业岗位120余个,满产后年产值可达4亿元以上,助力婺城新材料产业聚链成势、做大做强。

  智造引领企业能级跃升拓市场

  近日,在位于婺城经济开发区的浙江外界玻璃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自动化生产线全速运转,工人们穿梭其间操作设备,经过切片、磨边、清洗、钢化、冷却等一整套工艺流程,一片片高规格、高品质的玻璃成品源源不断地从流水线上生产出来,即将打包发往各地家居市场。

  “一季度就拿下1300多万元订单,同比增长25%左右。订单还在增加,我们正开足马力满负荷生产。”浙江外界玻璃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徐冬生介绍,该公司深耕家居定制玻璃领域已近20年,目前拥有占地超1万平方米的核心工厂,拥有7条细分类别专业化玻璃生产线,专业生产钢化玻璃、夹层玻璃、中空玻璃、防弹防砸玻璃、智能玻璃等产品。

  科技创新是企业的立身之本。一直以来,“外界玻璃”致力于打造安全住宅节能玻璃产业典范,现已成长为国内率先拥有客户远程查询功能、工序流程采集功能、产品可追溯的玻璃深加工企业,获得多项国家CCC产品认证证书、实用新型产品专利及外观设计专利,其生产的轻型高透防弹防砸复合玻璃通过浙江制造“品”字标等认证。走进企业生产车间,记者看到整条生产线上只有几名工人在操作,大部分工序由机械操作完成。“我们主要为门窗厂商、房地产商提供家居玻璃定制化生产和服务,随着二次装修市场的兴起,玻璃行业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徐冬生告诉记者,玻璃自动化生产线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在保证产品质量稳定的同时,能及时满足订单交付,从接单到交货一般只需8~10天。

  记者留意到,“外界玻璃”采取玻璃深加工废水处理再生利用方式,从源头上减少污染排放,以此达到节能环保的目的。车间磨边、清洗等预处理工艺使用过的废水,经过滤、沉淀后又流回生产车间循环利用。除了在生产工艺上秉持节能环保理念,“外界玻璃”更在设计与制造的全过程中严把产品质量,专注技术创新和工艺升级,大幅提升产品的隔热隔音效能,为消费者提供更加安全舒适的居家环境,先后通过中国绿色产品认证以及ISO45001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

  据悉,今年“外界玻璃”将进一步扩大生产规模,以智造为引领,朝着数字化智能工厂发展,优化完善自动化流水线,将切片、磨边、钢化、中空等生产全流程连接到一起,节省中间人工上片、下片的过程,预计生产效率将在目前的基础上提升30%~40%,以新质生产力赋能企业实现新的能级跃升。

责任编辑:施川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