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外媒看婺城

金华农村来了文化青年

2009-02-27 10:30:17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师大师生帮村庄设计文化环境,为新农村建设添加文化元素

  

图为浙师大师生正在为社区制作主题壁画。陈宣吟 摄

  浙江日报金华2月25日电(记者 徐晓恩 徐贤飞 通讯员 陈仁伟)今天上午,浙师大青年教师葛永海、施俊天在6次考察勤俭社区后,抓住该社区位于金华市区高速公路出口处的特点,给金华市婺城区新狮街道勤俭社区,拟出社区文化定位——“婺北第一门户”。

  为克服农村建设中“千村一面”的现象,浙师大10多位青年教师主动来到农村,运用自己的人文知识和美术素养,为农村设计文化环境,让村庄添加了文化元素,更富有灵气和个性。

  施俊天和葛永海两位教师,是最早投身此事的。几年来,他们从各自的美术和人文专业出发,通过挖掘传统文化,营造每个村庄独有的景观文化环境,重现江南村落文化的个性特征。

  “我们俩一个擅长美术设计,一个擅长文化主题提炼,能够互补。”施俊天说。在两人的影响下,浙师大的传播学、文艺学、区域经济学、民俗学和艺术设计专业等各路青年教师纷纷加盟。

  农村舞台天地宽。去年6月,金东区孝顺镇和所管辖的下范、车客、余宅3个村要进行整治,请求外力支援。几位教师在孝顺镇及几个村庄进行了数次考察后,分别提交了方案——车客村有许多以“高风亮节”闻名于世的名士严子陵的后裔,主打“清廉文化”;下范村民风纯朴,许多村民是范仲淹的后裔,提炼“忧乐爱民”文化;余宅村有一些人文景观遗存,建议原汁原味恢复。

  方案一出,赢得了村民的欢迎。今天,记者走进车客村,眼前一亮。原先农村墙头常见的一个又一个推销太阳能、化肥的广告,已不见踪影,取而代之的是镶嵌在扇形窗里的一幅幅宣传画;电线杆上也不再光秃秃,而是挂上了彰显村庄文化特色的旗帜。村里一位40多岁的中年人说:“我们村现在漂亮多了。加了点文化进来,村庄一下子有了灵气,很神奇,就像画龙点睛一样。”

  如今,浙师大这些青年教师已经小有名气。金华的罗埠、洋埠、汤溪等乡镇,明月楼、红湖路、勤俭等社区纷纷邀请他们做文化环境设计。

  为农村做好文化服务工作,反过来也让青年教师教学、科研有了更多的“源头活水”。在浙师大美术学院和当地政府的支持下,几位教师设计过的村镇,都变成了学院学生的专业实践基地。教师们一改过去“虚拟设计、虚拟实践”的做法,主动引导毕业班学生参与新项目设计。“我已经设计过了5个村的人文景观,以后独立工作,心里更有底了。”浙师大艺术设计专业大四学生于晓春这样说。

  编后:新农村建设不仅仅是盖新房子、修新道路,挖掘农村的文化内涵,是提升新农村建设层次的题中应有之义。因此,农村需要文化人!浙师大青年师生走向农村,为新农村建设做好文化服务工作,既满足了农民乡亲的需求,也使自己的才智有了广阔的发挥空间,并有利于大学教育密切联系实际,这真是一件“多赢”的创新之举。

 

 

责任编辑:傅晓婧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