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搜索 在线投稿
您现在的位置: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理论
最新推荐
·温家宝在中俄建交60周年庆祝大会暨中国"俄语年"闭幕式上的讲话
·琼州海峡全线复航
·国民党团赴高检署告扁外患罪 陈水扁再惹官司
·美国会山前数千移民集会促奥巴马推动移民改革
·中国酵母浸出物研发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访福建泉州南音艺术研究院院长吴珊珊
·婺城区创卫紧急工作会议
·祝伦根参加首届中国仙源湖桂花节筹备工作会议
·“空中信使”让干部学习与实践两不误
·办一届文化与经济双丰收的节会
热门图片

 


坚持五个“必须” 推进政协科学发展

2009年04月28日 21:52  来源: 婺城新闻网          [发表评论] [ ] [打印]

  科学发展观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人民政协事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人民政协履行职能与党的奋斗目标是完全一致的。如何把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变成推动人民政协工作的巨大动力,如何把科学发展观的精神实质贯穿于政协履职的全过程,融会贯通、增强实效,是我们当前必须探索和实践的重大课题。通过个人自学和参加集中学习,我进一步体会到,每一位委员都要做科学发展观的忠实拥护者和执行者,只有坚持用科学发展观统领政协工作,才能使人民政协事业不断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真正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始终保持旺盛的生命力。

  必须以解放思想为先导,在创新政协工作意识上务求再提高

  党的十七大指出:支持人民政协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履行职能,推进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制度建设;把政治协商纳入决策程序,完善民主监督机制,提高参政议政实效;加强政协自身建设,发挥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的重要作用。这对人民政协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面对新时期新任务,人民政协要更加坚定不移地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不断提高创新政协工作意识。要坚持以解放思想为先导,以改革创新为动力,积极开展“解放思想、崛起争先、繁荣发展”大讨论活动,自觉摒弃不适应、不利于科学发展的思想认识,真正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进一步更新发展观念、转变发展思路,增强抢抓机遇、加快发展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使思想和行为更加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更加符合新时期人民政协工作的要求。要把科学发展观贯穿于人民政协工作的始终,认真研究政协工作在新形势下面临的新情况、新任务、新要求,结合婺城经济、政治、文化特点,积极探索政协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新举措,坚持与时俱进,不断开拓创新,主动适应经济基础的新变化,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适应社会各界群众的新期待,使政协工作在新的起点上实现新发展。要按照区委“重发展、促民生、保稳定”的部署和要求,把思想解放的着力点放在开拓思路、创新工作、提高能力、强化职能上,大胆探索,勇于实践,更好地发挥政协在推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中的作用。

  必须以发展为第一要务,在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上力求新作为

  牢固树立和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是人民政协的重要职责。政协要坚持把履行职能的着力点放在对经济社会发展趋势的总体把握上,放在对改革发展深层次矛盾的分析上,放在推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观性、战略性、前瞻性问题的思考上,放在党委、政府关注发展的大事和难事的对策研究上。我们要主动把政协工作放到全区大局中去思考、部署和安排,努力与党委政府做到合拍共振、合力共谋发展。要充分发挥政协人才密集、智力荟萃的优势,精心组织调研,积极建言献策,做到既善于在宏观决策、长远发展上出点子,又善于在解决现实问题、促进当前发展上见成效,推动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一直以来,我们始终围绕婺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开展调查研究和视察活动,提出的意见建议得到了党委、政府重视,并被吸收采纳。如2008年开展的山区经济社会发展对策调研,我们就加快山区乡镇脱贫奔小康,全面推进小康社会建设提出8个方面建议,引起有关方面高度关注。

  婺城区地处浙江省中部,是省政府确定重点发展的浙江中西部中心城市,人文荟萃,为著名历史文化名城,境内物产丰富,区域交通便利,区位优势十分明显。作为政协组织,我们要围绕发挥区域资源优势,在培育和发展特色优势产业等方面做足文章,提出有超前性、适用性和可操作性的意见和对策,促进婺城科学发展、特色发展、和谐发展。当前,经济社会正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推动创业创新有许多重大问题迫切需要深入研究,如当前复杂多变的世界经济给广大中小企业带来巨大的生存压力和发展压力,如何破解这些难题,我们要给予足够的关注,尽心做好献计出力工作,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必须坚持团结民主两大主题,在推进民主政治建设上争取有突破

  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实行团结和民主,是人民政协性质的集中体现。人民政协作为中国人民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要认真贯彻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坚持民主协商、平等议事、求同存异、体谅包容的原则,大力加强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的团结合作,支持各党派团体充分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更好地体现政协所特有的协商式民主的政治优势。婺城区有6个民主党派总支,有省政协委员1名、市政协委员20余名、区政协委员200多名。我们要加强与各党派团体、政协委员及各界代表人士的联系,密切与政协各参加单位的联系,协调好统一战线内部的各方面利益关系,不断增进理解,努力扩大共识,切实做好团结各界、凝聚人心的工作。要采用多种方式扩大各个层次、各个领域群众有序政治参与。充分发挥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委员提案的作用,健全民主制度,丰富民主形式,拓宽民主渠道,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运用多种形式,广泛听取民意、了解民情、集中民智,充分反映人民群众的愿望和诉求,使政协这一政治组织和民主形式,在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

  必须牢固树立履职为民宗旨,在促进和谐社会建设上取得大进展

  高度关注民生,积极协助区委、区政府解决民生问题,是政协组织的光荣传统和职责所在。我们要始终把关注民生、保障民生、改善民生作为履行职能的重要内容,坚持情为民所系、言为民所建、策为民所谋。紧紧围绕教育、就业、收入分配、社会保障、医疗卫生、安全生产等婺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多建利民之言,多谋利民之策,多办利民之事,努力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要进一步拓展社情民意的畅通渠道,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情关心群众疾苦,真实反映群众愿望。要协助党委、政府多做理顺情绪、化解矛盾、雪中送炭、凝聚民心的工作,促进社会的和谐稳定。2008年,我们组织200多名政协委员进农村、进社区,广泛听取人民群众意见建议,拓宽了委员与群众的联系渠道,并将收集到的数百条涉及方方面面的意见建议整理、汇总、提炼,报送区委、区政府,得到区委、区政府及社会各界的一致认可。2009年,我们将继续开展委员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活动,进一步深入了解掌握企业、农村、社区当前的生产生活情况,更好地发挥政协人力智力优势,积极为婺城经济社会发展献计出力。与此同时,我们还要抓住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体制改革、扩大公共服务、完善社会管理、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等重点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和协商议政,充分调动广大人民群众参与和谐社会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努力形成社会和谐人人有责、和谐社会人人共享的生动局面,使婺城的经济社会更和谐,人民生活更安康。

  必须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在提升履行职能整体水平上拓展新思路

  委员是政协履行职能的主体,充分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不仅是委员行使权利、履行职责的需要,也是发挥政协整体优势,推进政协工作深入开展的客观要求。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必须加强对政协委员的教育培训,通过举办理论知识培训班、召开专题学习会等多种形式,提高委员理论水平与履职能力,增强委员的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和主体意识。其次,必须坚持创造条件,尽心帮助委员知情参政。及时向委员通报上级文件精神和本级党政工作情况及工作重点,为委员知“上情”创造条件。经常组织委员深入基层开展调研和视察活动,为委员知“下情”提供保障。加强委员管理,健全激励机制,激发委员参政议政热情,提高委员履行职能的参与度。特别要发挥委员与基层群众贴近的优势,鼓励委员根据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情况和老百姓的呼声,多提一些关乎百姓民生的社情民意。目前我们试行的委员履职情况汇报制度、常委会议出席情况通报制度等,均有效激发了委员参政热情和自觉性。此外,沟通政协和党委、政府的关系,也是发挥委员主体作用的重要方面。政协要坚持在党委的领导下开展工作,自觉服从和服务于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积极主动争取党委政府对政协工作的重视和支持,请党委政府出题目,政协做文章,保证政协工作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发展。要大力营造民主和谐环境,让委员能敞开思想,畅所欲言,敢讲真话,敢讲实话。唯有如此,政协工作的整体水平才能大提高,人民政协的作用才能大发挥。(作者系婺城区政协主席)

  

【作者】: 施素珍
相关文章

 

婺城新闻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网站地图

浙新办2008[ 15 ]号 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辩率调为1152*864

浙江在线技术中心,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