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搜索 在线投稿
您现在的位置: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理论
最新推荐
·温家宝在中俄建交60周年庆祝大会暨中国"俄语年"闭幕式上的讲话
·琼州海峡全线复航
·国民党团赴高检署告扁外患罪 陈水扁再惹官司
·美国会山前数千移民集会促奥巴马推动移民改革
·中国酵母浸出物研发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访福建泉州南音艺术研究院院长吴珊珊
·婺城区创卫紧急工作会议
·祝伦根参加首届中国仙源湖桂花节筹备工作会议
·“空中信使”让干部学习与实践两不误
·办一届文化与经济双丰收的节会
热门图片

 


解读婺城社会经济 研讨科学发展思路

2009年06月22日 11:04  来源: 婺城新闻网          [发表评论] [ ] [打印]

 婺城区科学发展专题暨专家学者解读婺城研讨会发言摘要

  编者按:今年以来,婺城区开展了“解放思想、崛起争先,全面开创婺城繁荣发展新局面”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以及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通过专题活动的开展,统一了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进一步增强了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为了进一步深入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和实践活动,6月20日,婺城区委、区政府举办“婺城科学发展专题暨专家学者解读婺城研讨会”,邀请省、市有关专家学者,针对婺城区在应对金融危机、推动转型升级、谋求科学发展中面临的挑战和突出矛盾,重点围绕婺城未来发展如何定位、婺城工业转型升级之路怎么走、婺城现代服务业如何发展等十个方面问题开展研讨。

   建设富丽和谐的新婺城

  浙江省委农办原副主任,浙江省农经学会会长 顾益康

  婺城区区位优势优越,生态环境优美,文化底蕴深厚,尽管经济发展相对滞后,但拥有较好的后发优势,面临新的发展机遇。

  要想发展,首先就需要我们进一步转变思想观念,转换战略,用更开放的理念、更开放的政策,努力建设“富丽和谐的新婺城”。在我看来,就是要以“新型城市化、新型产业化、新型工业化”整体推进,以“体制创新、科技创造、文化创意”整体发力,努力实现全力招商、全民创业。其中,要特别关注大学生创业的问题,尽可能地为大学生提供创业平台、优惠政策,充分利用大学生的文化、信息、技术等优势,推动经济发展。农业也需要转型升级。我们要做大做强做精高效生态农业,充分发挥农业专业合作社的功能,使其真正服务农民;要将研发种子种苗和深加工并举,提高产品附加值,提升品牌;要形成特色产业带,推动休闲观光农业的发展,如可以将桂花、茶花、油菜花产业做得更为精致,又如可以在现有的基础上,对铁皮石斛种植等产业加以扶持,使其做大做强,切实增加农民收入。

  同时,要积极建设金融服务产业。股份合作制银行可以向股份制的商业银行转型,如将专业合作社改为信用社,引导农民自主参与其中,拓宽农民增收渠道,打造“金融生态环境”。

  我们不仅要把农村建设成为农民的幸福家园,还要把农村打造成城市居民的后花园。要更加重视新农村建设,通过“党政主导、农民主体、社会各界参与”的方式,加大村庄整治的力度,并将其与发展特色产业、推动低收入农户奔小康等问题相结合,努力把每个村都建成特色村,实现“一村一业,一村一品,一村一景、一村一韵”。

 

【作者】:
相关文章

 

婺城新闻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网站地图

浙新办2008[ 15 ]号 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辩率调为1152*864

浙江在线技术中心,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