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理论

论继续解放思想推进崛起争先、繁荣发展

2010-02-25 09:19:40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今日婺城》评论员

  解放思想,引领婺城探索前行

  ———一论继续解放思想推进崛起争先、繁荣发展

  去年全区干部大会召开后,婺城区上下开展了“十问婺城”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在这场触动心灵的思想风暴中,我们看到了全区人民崛起争先、繁荣发展的急切心情,也看到了大讨论给婺城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所带来的巨大成效。可以说,婺城十问,带给全区人民的是敢为人先的勇气和斗志,也让我们看到了婺城未来的崛起之路、繁荣之路、奋进之路。今年,是婺城改革开放的关键之年,我们要继续解放思想,引领婺城探索前行。

  引领婺城探索前行,就是要看我们敢不敢干、能不能闯,能否闯出一条新路来。政策给予我们很大的空间,在去年以来开展的解放思想大讨论中,婺城区广大干部群众大胆创新,十问婺城,为全区的发展寻缺点、找出路、谋良策,并凭着这种闯劲,不辱使命,引领了改革开放的潮流。从“婺城十问”中,我们看到了婺城的发展路子越走越宽,婺城人的脑子越来越活,广大干部党员的胆子越来越壮,婺城发展的底子越来越厚,婺城区的名字越来越响。今天面对新形势和新任务,我们更需要这种闯劲,敢为人先,大胆探索,迎接区域发展不平衡等诸多问题和挑战,从而加快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

  引领婺城探索前行,就是要敢于率先冲破束缚科学发展的观念、体制和模式,包括传统的计划经济体制,也包括一些我们自己创造的、曾经有效但现已不合时宜的模式。面对金融危机的冲击,一些处于产业链低端的企业面临困境,一些自主创新能力强的企业却逆势成长。这就表明,当前的危机是危中有机,是传统发展模式之危、科学发展模式之机,我们决不能把既成的模式凝固化,一本经书念到老。不敢改革,难免山重水复疑无路;敢于创新,必将柳暗花明又一村。敢为人先蕴含着改革、创新的种子。别人没做的事,敢先去试;别人没走过的路,敢先去探。在当前经济社会发展较快时期,这种精神已经深入人心。改革、创新、争先,成为婺城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推动力。尽管目前婺城发展的态势很强,但我们和周边发达县市相比,崛起的步伐还显不足。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更应大力弘扬敢为人先的精神,提升发展势头。

  引领婺城探索前行,就是要坚持真抓实干,继续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前路有险阻,改革能过关。婺城区正是以改革促发展,才拓展了片片热土。今天的改革开放,早已呈现万马奔腾之势。因此,我们决不能躺在“先行者”的床上睡大觉,而应振奋起来,燃起改革激情去克难制胜。要坚持出实招,给群众带来切实的利益,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要力求办实事,在解决贫困地区群众、困难企业职工和下岗失业人员等等热点、焦点、难点问题中,找准症结,有的放矢、争先破题。敢为人先是一个破旧立新的过程,必须冲破传统观念和习惯做法的禁锢。畏首畏尾、瞻前顾后必然导致徘徊不前;安于现状、不思进取肯定会使事业半途而废。在百舸争流的发展态势下,谁能抢先一步,谁就能更好地抓住机遇。机遇稍纵即逝,在审慎稳妥把握宏观大局的前提下,依然需要发扬敢闯、敢试的精神,依然需要突破思想的束缚、制度的藩篱和体制的枷锁,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责任编辑:施川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