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要闻

痴情计生卅余载 无悔人生写春秋

2012-09-19 09:11:37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见习记者 叶赛

  编者按:计生工作是一项社会系统工程,涉及社会各个方面和不同人群的切身利益,也涉及不同部门、不同工作之间的关系。从事基层计生工作的人员,长期以来,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无怨无悔,他们的精神,值得我们敬仰。本报特设立“最美计生人系列报道”专栏,对在计生岗位上辛勤工作的同志给予关注。

  ——记汤溪镇计生办主任洪玲

  一头干练的短发,穿着休闲装,脸上充满着微笑,她是婺城汤溪镇乡村计生队伍中的“老兵“,自1982年从事计生工作至今,一直在基层农村计生战线默默奉献。她就是汤溪镇计生办主任——洪玲。

  “刚上任时,心头没底,对计生工作一片空白”,她笑着说,“村民们咨询办准生证需要哪些程序,我都回答不上来”。那段时间,压力很大。计生工作是一项政策性很强的工作,稍有不慎,就会误读政策,放弃还是坚持,这个问题困扰了洪玲很久。最终,她选择坚持下去,“别人能干好的我同样也能干好。”洪玲说。就这样,她扎根在了基层。

  80年代初,农村计生意识淡薄,洪玲要主动上门,逐一为农户做工作。乡亲们忙农活起得早,她起得比他们还早,白天找不到人,就晚上登门,有的去一趟没人,就去两趟、三趟。

  汤溪镇有45000多人,其中已婚育龄妇女9000多人,流动人口10000多人,这些人口及新婚、怀孕、出生变动情况都必须在卡、册、台账、报表上准确无误地反映出来,庞大的数据信息量,她经常要加班到十一二点。

  有一次,洪玲在上徐村做育龄对象的思想工作,回家路上已经是晚上一点多了,远远地看到宿舍三楼房间的灯还亮着,洪玲的心咯噔了一下。当乘坐的拖拉机缓缓开近,她看到昏暗的灯光下,保姆抱着襁褓里哇哇啼哭的女儿站在阳台上,此时,她内心满是愧疚。回想起当年的情景,洪玲落泪了。“我最感谢的是我的丈夫,没有他的支持,我也不会有今天的收获。有家人做我的坚强后盾,做起工作就会有使不完的劲。”她感激地说。

  做计生工作有时吃力不讨好。但洪玲知道,与群众打交道,多站在对方角度考虑,让别人信任你,才能开展好工作。

  这时,有农户过来询问如何办理计划生育移交手续,洪玲站了起来,得知对方是替女儿过来咨询,她打开抽屉,拿出纸张,一边说一边写着该带的证件。“年纪大的人,替她们写上带回去,省得来回跑。”她只是淡淡地一笑。在汤溪镇,提起洪玲,认识的都会说她工作热情、耐心、,服务态度好,大家都很喜欢她。

  这三十载的计生工作,她付出了青春年华。她说,有时也会觉得很苦很累,特别是不被理解时,会感到委屈。想到其她计生专干,有的提拔、有的改行,就自己在乡镇干了三十年,还是老本行,心中也会觉得不平衡。但想到父辈的要求和希望,看到育龄妇女投来充满信任的目光,听到工作对象满含感激的话语,觉得自己的工作得到了认可,就会有一种成就感和满足感,认为付出都是值得的。与农民兄弟的辛苦劳动和下岗工人的艰苦生活相比,觉得自己还是无比幸运的。

  工作干练而又热情周到的洪玲今年已52岁了。由于工作出色,洪玲连续5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她淡淡地说:“我只是做好自己该做的事情,我会一直这样干下去”。

责任编辑:潘登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