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婺城周末

曹能雪:一位普通百姓的三弦情缘

2013-08-09 09:30:13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记者 楼婷 通讯员 程明芝

  三弦,是我国传统的弹拨乐器,由于三弦琴杆无品,弹奏旋律时音域间高低变化自由,可奏出各种滑音,在所有说唱、戏曲和歌唱伴奏中,都能很好地起到衬托作用,在转调和演奏有半音的乐曲时尤为灵活,最宜于演奏抒情的旋律和激昂的曲调,具有丰富的表现力。

  每逢头场演出,则必闹“花头台”。“花头台”又称“闹花台”,是一部较为完事的婺剧群体音乐,包含了吹、拉、弹、打等民族乐器,因其热闹、喜庆而受到老百姓的欢迎。民间有“一把三弦闹花台”的绝技,即是用一把三弦,模仿演奏出鼓、锣、钹、镲、琴、胡等乐器的声音,需要演奏者具备超高的弹奏技巧。

  正是因为三弦弹奏难度较大,现在,民间会弹三弦的人越来越少,这块民乐瑰宝门庭冷落,正面临失传的危险。然而在蒋堂镇却有一位热爱三弦的普通百姓,已过花甲之年,依然孤独而坚定地走在三弦弹奏传承之路上,他就是曹能雪。

  深陷三弦魅力半辈子

  曹能雪是中戴乡曹界村人,今年已经六十有一,但眼前的他,有着精瘦的身材,乌黑的头发,看着只有三、四十岁的模样,笑起来还带着孩子般的稚气。

  曹能雪是家里的独子,虽然家中清贫,但一家人都把他当做掌上明珠,只要有吃的都让他先吃,在揭不开锅的艰难生活下,父母还是咬着牙供他上了四年学。曹能雪也是懂事孩子,从小放牛,再大一点就帮着父母一起种田。

  清朝末年,民乐演奏班称为“锣鼓班”,主要以大锣大鼓为具,外添唢呐,专为板凳龙鸣锣开道,凑喜助闹之用。上世纪二十年代出现“道士班”,主要用鼓板、木鱼、铜铃、小镲等为逝者超度亡灵做功德,至民国末年,演变为十种器乐合奏,称为“十响班”。到解放初期发展为既有吹拉弹之乐声,又有引吭高歌之唱腔,故又名“坐唱班”。

  在曹能雪小时候,曹界村是一个大村,人口将近800人,村里的文化活动开展得异常火热,只要村“十响班”有演出,小小的曹能雪就爱去凑热闹,音乐的魅力让他欲罢不能。16岁,曹能雪自学了二胡,并加入了村宣传队唱样板戏,不仅要伴奏,有时还要登台演出,虽然都是配角,但在宣传队的日子,让曹能雪彻底爱上了戏剧。“那时候,大家上午干完农活吃了午饭,就聚在一起,先拉上一阵二胡,也不休息,拉完了又背起锄头上田里干活。”曹能雪笑着说,“当时正在兴头上,连做梦都在拉二胡呢。”

  会与三弦邂逅,结缘于一场婚礼。那时曹能雪的堂兄弟去别村娶媳妇,他随迎亲队伍来到对方家,亲家准备了满满一桌的点心来招待。而此时,正拿起一块糕点往嘴里送的曹能雪忽然耳尖地听到远处传来一阵独特的音乐声,音色似二胡,又不似二胡般凄凉,他怔怔地放下点心,循着声音找到了弹奏者。

  曹能雪一看那人手中的乐器就疑惑了,只见那乐器有着二胡的琴头、琴杆和琴鼓,鼓皮却与二胡的截然不同,质地特别的厚,“看来你是个行家啊,这的确不是二胡的鼓皮,而是从三弦上拆下来的。”“三弦?这是什么乐器?”这是曹能雪第一次听说三弦,演奏者从家里拿来一把已经断成两截的三弦,送给了曹能雪。

  为了修复这把三弦,曹能雪只能照着原样自己做琴杆,但每每都弹奏不出三弦的声音,幸运的是,在一次偶遇中,有一个人也有一把三弦,琴鼓坏了但琴杆完好,就把它送给了曹能雪,琴鼓和琴杆一凑,再信手一拨,欢快、跳跃的琴声让他不禁心头一震,立刻爱上了这个神秘乐器,开始了他的三弦摸索演奏之路,这一爱就爱了半辈子。

  难寻三弦老艺人

  经过多年的摸索,曹能雪已经能够用三弦弹奏出一首完整的曲子,但他并不满足,开始四处寻找民间三弦艺人,26岁,曹能雪编起了竹蒸笼,开始了走家串户的流动生活。

  寻艺的道路坎坷而曲折,行至遂昌县北界镇,据说有人会用一把三弦闹花台,但多方打听后,却得知演奏者早已去世。自古以来,民间有很多眼盲者为生计而学习乐器,尤以二胡等传统乐器为甚,其中不乏大师级的人物。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曹能雪只要遇上一位在外自求生计的眼盲者,都要上前一问:“你会三弦吗?”

  在罗埠镇陈村,曹能雪就遇上了一位正在给人算命的瞎子,“你会三弦吗?”瞎子怔了一下,却没有回答,“你会用三弦闹花台吗?”曹能雪不死心地继续问。“不会!不会!”算命瞎子不耐烦地挥挥手。曹能雪拿出了每天随身携带的三弦码子递给他,这是他自己亲手做的,雕有镂空花案,十分精致。瞎子伸手一摸,就不说话了,转头回了家,可惜的是他也只有一把鼓面已经破损的三弦,“你别总是往外跑,就在附近找找,听说汤溪镇禾边程村有个叫程樟贵的盲人就会用三弦闹花台。”

  程樟贵是汤溪镇远近闻名的三弦艺人,原汤溪县文化馆还曾为他全程录过音,并通过县级广播面向全县播放,引起过轰动。现任蒋堂镇文化站站长程明芝就是程樟贵的侄子,“当时我们和大伯两家间只隔了一块木板,木板上还有好几个破洞,曹能雪来求艺的那天,正下着大雨,我就通过木板上的洞偷偷地往里瞧。”

  程樟贵得知了曹能雪的来意,立刻拿出了三弦,酣畅淋漓、完完整整地弹奏了近18分钟的《花头台》,把吹、拉、弹、打等民族乐器模仿得惟妙惟肖,时而似行云流水,时而似珠落玉盘,把曹能雪听得一愣一愣的,半天回不过神来。“这实在太难了,我弹不了。”考虑再三,曹能雪还是打了退堂鼓。

  说来也是缘分,程明芝后任中戴乡副乡长兼文化站站长,他找到曹能雪,不断鼓励他继续学习弹奏三弦,而当曹能雪终于决定要坚持下去的时候,程樟贵已经去世了。“这真的是我毕生的遗憾,三弦如果就这么失传了,我真的好不甘心呐,真的太可惜了。”曹能雪转头抹起了眼泪,“我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能多找到几名民间三弦弹奏者,一起努力把这门传统艺术传承下去。”

  如今曹能雪做着废品收购的生意,通过多年的回忆、自学和摸索,如今的他已能抱着心爱的三弦淡定自若地演奏,拨弹间潇洒而随意。

责任编辑:吴晗晓

看婺城新闻,关注婺城新闻网微信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