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要闻

人大代表审议“两院”工作报告

2014-02-14 09:09:09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本报记者综合

  本报讯2月13日,参加婺城区“两会”的区人大代表分组讨论了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代表们就区人民法院、区人民检察院工作畅所欲言,建言献策,对“两院”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并提出希望。

  诸晓东代表:去年,婺城法院人均受案175件,工作人员任务多,压力大。我在这里呼吁编委要多增加人手。另外,听了法院报告后,从外界的影响来看,目前,检察院存在少数干警业务不精、差错案件未见明显改观等问题,我认为检察院执行人员的执行力度要加大,在推进案件的集中管理同时,对检察院人员监管到位,加强警示教育。

  王国平代表:两院报告很务实,2013年两院很有作为,在人少案多的条件下,工作依旧做得很漂亮,收获颇多。2014年,司法系统出现了新的变化,尤其对办案质量要求越来越高,案件实行终身负责制,对法官、检察官的素质要求也越来越高。所以,在新形势下,要进一步加强司法工作,大力加强法官和检察官队伍建设。法院、检察院自身要抓好学习培训工作,更新知识,提高能力,全面提高队伍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同时,政府也要在人力、财力、物力上给予大力支持,共同创造一个更加优质的办案条件。

  詹汝金代表:2013年,“两院”紧紧围绕推进“平安婺城”、“法治婺城”和队伍建设,严格执法、公正司法,提升办案质量,加强自身建设,为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作出了积极贡献,对“两院”报告表示满意。在今后的工作中,建议“两院”要进一步推进服务创新,加强对公民法律宣传辅导的力度,多开展一些法律“进园区、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的活动,增强公民的法律意识。要坚持公平公正,致力执法为民,进一步加大执行力量,着力破解“执行难”问题。要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努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业务过硬、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队伍,为婺城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保驾护航。

  林秀蓉代表:司法部门是法律公平正义的捍卫者,司法不公将严重破坏社会道德体系,所以在司法队伍建设上,要加强人员教育,提升素质;在司法干部和执法人员选任上,不妨参照“家风”,深入其家庭、亲戚中考察,因为家里最能体现出人最真实的本性,从而选聘出合格的司法人员。

  胡小英代表: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建议法院、检察院在接下来的工作中能多到未成年人较集中(特别是学校)的地方,多进行有关法律知识的宣传,让未成年人从小就知法懂法,让青少年远离违法犯罪。

  傅金良代表:法院报告中提出的执行难问题,我觉得现实工作中确实存在。我希望在接下来的工作中能有所改进,研究、制定出有效措施,保障执法到位,为广大群众提供法律保障。

  何宪代表:我在基层工作多年,发现老百姓对法院、检察院的职能了解得不是很彻底,甚至觉得有些案件判决不公。我建议法院、检察院能多到基层、多做宣传,多听听老百姓心声。

  钟春宏代表:法院、检察院在万家购物、地沟油等案件中做了大量工作,努力维护了广大群众的合法权益。我建议法院、检察院在以后的工作中能做到下面几点:一是加强队伍建设,一如既往维护政法干警良好形象;三是向社会多宣传法律知识,更好教育、引导广大群众了解和敬畏法律;四是进一步加大执法力度,解决执行难问题。

  诸葛掌珠代表:现阶段,法律进社区的活动并不是很多,很难满足社区居民对法律知识的需求。有关部门应该加强法律宣传进社区工作,开展免费法律咨询、法律知识讲座等活动,为居民解决生活中遇到的法律难题,并传递给居民更多的法律知识,改变居民法律观念,提高居民依法维权、知法守法意识,使法律观念深入人心。

责任编辑:吴晗晓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