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今日婺城 > 关注

  荣获省‘文化礼堂’乡村排舞大赛银奖

湖头村的“猫舞”:跳出新农村的新文化

2014-12-19 09:37:11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记者 胡敏霞

  “我们村上的舞蹈队获得了浙江省‘文化礼堂’乡村排舞大赛银奖呢!”前不久,湖头村村支部副书记张路前给记者打来电话说,“这个奖不仅仅是对我们舞蹈队所付出的努力的肯定,更是对我们村文化的肯定啊!”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

  湖头村的这支舞蹈队是2011年才成立的,成员有14人。“你可别看我们这支舞蹈队成立的时间不长,人数不多,它可获得过好几个大的奖项!”张路前说,“你看,这是我们获得婺城区排舞大赛一等奖的奖状,这是我们获得金华市排舞大赛金奖的奖杯……”说起这支舞蹈队,张路前的自豪不溢言表。

  这一份份沉甸甸的荣誉背后,是队员们用汗水换来的。

  张巧芳是湖头村邮政储蓄站的一名工作人员,这个储蓄站不大,平时只有一个工作人员当值。白天,张巧芳就在储蓄站里忙碌着,湖头村不算大,但来来往往前来办理业务的人倒是不少,交水电费的、交电话费的……这一天下来,张巧芳已经累得够呛,可以休息的时间也只有晚上了。可自从当上村里这支舞蹈队的队长以后,就连晚上也没有时间休息,“舞蹈队里十多个人,白天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工作,为了排练舞蹈,我们只能利用晚上的时间训练”。

  晚上6点左右,张巧芳就在微信群里“呼叫”大伙儿别忘了,晚上7点在广场上练舞啊!”晚上7点,吃过晚饭,队员们就自觉地聚集到广场上,音乐响起,大家就撒欢地扭动起来了。晚上9点,大伙儿才各自散去。短短两个小时的训练时间,虽然不长,但对于这群结了婚当了妈有了家庭的女人来说实在不易。

  采访的时候,鲁燕韬抱着18个月大的孩子来储蓄站玩耍。张巧芳告诉记者,她也是舞蹈队里的一员。记者心想:带着孩子怎么排练?鲁燕韬说:“我晚上去排练,老公就带孩子。去一次两次,老公不会说什么,但时间久了也会抱怨几句。抱怨归抱怨,但我喜欢跳舞,一到时间我还是要去……”和鲁燕韬一样,王莹也是一个22个月大的孩子的妈妈,女儿聪明可爱,总喜欢粘着她。对于王莹来说,跳舞是一件非常快乐的事情。一边是自己疼爱的女儿,一边是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如何让两者兼顾?幸好,王莹有一位好婆婆,每天晚上只要她去排舞,婆婆就会带着孙女前去观看,“女儿看着我跳,自己也会跟着音乐扭起来,可欢乐了!”王莹说。

  14个人组成的舞蹈队,年纪最小的26岁,年纪最大的已经有60岁。对于腰腿不好的人来说跳舞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儿。陈美芝有膝关节炎,有时候运动得太过剧烈,膝盖就会又肿又痛。但就算这样,她还是坚持着过来训练,她说怕自己不训练,就会跟不上大伙儿的步伐,等比赛了会拖累大家。每一次跪,每一次跳,她都要付出比别人多的努力。“好在我们通过努力取得不错的成绩,这样我也挺开心的。”陈美芝说。

  舞蹈跳的不光是乐趣,更是对民俗文化的传承

  你听过“猫舞”吗?没有吧?记者也是第一次听到“猫舞”这么新鲜的舞蹈名字。张路前告诉记者,之所以把舞蹈队跳的舞蹈取名为“猫舞”,其实,还得从朱元璋来湖头说起。

  1358年朱元璋亲征金华,为次年攻取衢州做准备。传说朱元璋攻打金华的时候,每次发兵都攻打不下,究其原因是因为村子里养了很多狗,每次一有什么响动,狗就会叫起来,这样一来便惊醒了在睡觉的士兵。朱元璋便想了个办法:第二天要攻城,头一天,他会命人将这些狗杀掉用来犒劳士兵。那一年,天气异常寒冷,但是吃了狗肉的士兵却丝毫感觉不到寒冷,反而士气大增。第二天,金华城就被攻打下来了。从那以后,吃狗肉的习惯就被一代代传承了下来。

  就这样,湖头人将九月二十二这一天作为村里的庙会。到了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物资匮乏加上交通不便,为了方便附近村民们的采购,原本的庙会渐渐演变成了物资交流会。

  上世纪九十年代以后,人们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物资交流会的规模也是一年比一年壮大,四面八方的人都往湖头聚。好客的湖头人,只要有亲朋好友来,就会拿新鲜的狗肉来招待客人。就这样,狗肉成为了家家户户餐桌上不可缺少的一道菜。到了后来,杀狗的数量变得越来越多。湖头人想着自家人吃不掉,于是便拿到集市上去卖,尤其是在农历九月二十二这一天,卖的人买的人越发多。湖头也成为了狗贩子的聚集地。到后来,物资交流会慢慢地演变成为了人们口中所说的“狗肉节”。

  原本的物资交流会成为了狗贩子用狗赚钱的最好时机,这其中不乏有黑心的商贩,将死去的狗肉拿到市场上来卖,赚取黑心钱。对吃狗肉颇有要求的人在买狗肉的时候便会问问:“这是不是新鲜的狗肉啊?”为了让买的人放心,狗贩子干脆现场来屠宰狗,以表示自己卖的狗肉绝对新鲜。于是,那个年代,在湖头的物资交流会上随处可见血腥的屠宰场面。这一幕幕让人寒毛直立的场面很快被社会上的爱心人士所抨击,一时间,湖头村的“狗肉节”被推到了风口浪尖。

  也就是从那时候起,相关部门制定了条例,明确提出要杜绝此类现象的发生。“狗肉节”也因此停办,继而改成了民俗文化艺术节。“民俗文化艺术节的创办就是为了要传承民俗文化,杜绝像‘狗肉节’上的血腥场面的发生。从那时候起,我们的排舞队成立了。和别的排舞队不一样的是,我们的舞蹈队跳的可是‘猫舞’。跳‘猫舞’的目的,是想表达我们湖头人热爱动物、关爱动物的决心。”张路前说,“如今,你走在湖头,再也看不到打狗杀狗吃狗肉的场景了,而是人与动物和谐相处的画面。”

责任编辑:郑剑

看婺城新闻,关注婺城新闻网微信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