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五水共治

“垃圾河”梓溪变干净了

2015-10-13 08:53:28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记者 姜景芳 文/摄

  简介

  梓溪为武义江支流,水域宽度3至12米,全长10公里,均在雅畈镇境内。该溪源头位于安地与雅畈交界的杨梅屏北,至雅畈集镇东侧有芳雅溪水汇入,后至梅溪凉亭入武义江。雅畈集镇至入江口段又称后溪。

  梓溪整治之前,水质为Ⅴ类,沿线主要存在的污染问题是农村面源污染、城镇生活污染、工业企业生产和生活污染。此外,由于沿线住宅区密集,梓溪整治之前,河道内生活垃圾遍布,被婺城区列为垃圾河治理对象。

  治理目标

  对话梓溪区级河长丰炳春

  (婺城区委常委、公安分局局长)

  记者:您觉得经过近两年治理,梓溪的“垃圾河”帽子摘掉了吗?接下来,我们还将开展哪些工作,最终希望达到怎么的治理目标?

  丰炳春:根据治理梓溪所制定的“一河一策”,明确其治理目标是:到2016年,流域基本达到Ⅲ类水质,同时要实现流域生态良性循环。值得一提的是,经过近两年整治,曾经生产生活垃圾遍布的梓溪河道已经大变样:垃圾没了、淤泥清了,两侧也做了驳坎、种了绿化。毫无疑问,梓溪的“垃圾河”帽子已经摘下来了!

  不过,梓溪的治理工作没有结束,甚至应该说还任重而道远。河道的垃圾、淤泥虽然清理掉了,可排污口问题并未得到彻底解决。梓溪沿岸共有排水口127个,其中雨水口62个,污水口65个。经过近两年的治理,目前,畜禽养殖污水排放口已经全部消灭;部分农村生活污水也接入了管网,但仍有29个排污口未实现截污纳管。与此同时,雅畈集镇的污水管网(一期)出现了堵塞,也导致集镇生活污水污染梓溪的情况。因此,接下来,我们将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抓紧修复集镇一期污水管网,也将加快推进29个排污口的治理,在倒排工期、落实责任的基础上,实打实地抓好督考问责,确保早日实现封堵所有排污口的目标。另一方面,我们还将以治水为突破口,推动雅畈转型升级发展,让梓溪流域切实达到生态良性循环。

  记者巡河

  “整条溪又干净又清爽,比以前好了不知道多少”

  10月10日,记者在雅畈镇“五水共治”联络员胡贞晶的陪同下,依次走访了梓溪汪家村、宜山村以及集镇段,从沿线村民,乡、村干部口中感受这条曾经的垃圾河所发生的巨大变化。

  对梓溪来说,汪家村相对上游。这里的河道并不宽,可沿岸却挺热闹,有妇人在溪边埠头洗衣,也有农户在岸上的菜园里、苗田里忙碌……再看溪内并无垃圾漂浮物,水流也是清澈见底,丝毫不见“垃圾河”的踪影。“取得今天这样的成绩很不容易!”汪家村主任叶根水感慨地说,“两年前,梓溪里还是各类垃圾成堆,到处都是破衣裤、种苗木用的塑料营养钵。从去年年初开始,村里组织人员一次又一次展开清理,部队官兵、婺城公安分局民警都来帮忙劳动过,前前后后整治了十多次,这才有了现在的样子。当然,如今还有保洁员每天进行保洁;村民们也自觉多了,不再什么垃圾都往溪里扔了。”

  据叶根水回忆,整治前,梓溪汪家村段河道内堆积最多的是种苗木用的塑料营养钵。因机械无法进入,这些垃圾只能靠人工清理,“第一次整治的时候,十来个人清理了三四天”。这意味着他们一次就从河道中清理出10吨的垃圾,而这并不包括此后清理出来的杂草、清淤等。显然,类似的整治在梓溪沿线村庄都有经历。59岁的陈阿姨是宜山村民,记者巡河当天,她正在梓溪边洗衣。她告诉记者:“去年,镇里、村里都干得很辛苦,天天打捞垃圾、清运淤泥,还给两岸做了驳坎。其实,梓溪水质一直还不错,上游水库里的水直接下来,洗洗衣服什么的,没问题。不过,以前河道里垃圾很多,两边挂得到处都是。有时候洗衣服之前,还得先把埠头边的垃圾清一清。你看现在,整条溪又干净又清爽,比以前好了不知道多少……”

  不过,记者发现,清清的梓溪水进入集镇后变得混浊了。对此,胡贞晶作了解释:“目前,芳雅溪上游正在做排涝工程,水质较混浊是施工所致。”记者看到,被称作后溪的梓溪集镇段,河道开阔,两岸均建有绿化带、亲水平台,整体感觉整洁、有序。据雅畈三村联村干部王建民介绍,后溪(集镇段)长约500米,2013年年底启动整治,先后清污清淤达千吨以上。此外,雅畈三村于去年投资数十万元,对河道两侧进行了美化,一一说服农户清理了随处种植的蔬菜,然后统一规划建设了绿化带。

  记者还了解到,去年,雅畈镇启动了梓溪沿线村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及扩面提升工作,目前车坞、汪家、宜山等村庄已经完成治理,所涉及排污口已全部接入污水管网。

  消灭排污口、改变污染陋习

  从巡河情况看,经过近两年的治理,梓溪水环境已经有了巨大改善。但是,记者也在走访中发现了依然存在的一些问题,其中最主要的是:部分排污口依然在排放污水;少数群众环保意识亟待加强。

  90岁的李根正是雅畈三村村民。他告诉记者,梓溪比以前干净了很多,“但水质还不是很好”。他说:“早年,梓溪水很好,可以淘米、洗菜。现在河道虽然干净了,可还有很多生活污水排进溪里。我觉得污水管网应该快点做好,只有排污的问题解决好,水质才能真正变好。”

  记者也从婺城区治水办了解到,因雅畈集镇污水管网(一期)出现破损、堵塞等情况,目前存在集镇生活污水污染梓溪的情况。对此,该镇镇长程增发表示:“眼下,我们正在确定集镇第一期污水主干管修复工程方案,争取尽快上马进行修复,早日解决这一问题。当然,对其他未治理好的排污口,我们也将倒排工期,抓紧落实,以彻底消灭梓溪的污染源,实现‘提水质’目标。”

  此外,记者梓溪汪家村段看到,溪岸上有不少塑料包装等白色垃圾。对此,该村主任叶根水表示,这些白色垃圾为河道保洁员打捞上来暂时放置,“等待有清运车辆的时候统一清理运送出去”。而岸边一位正在苗木田里劳动的妇女告诉记者:“现在河道变干净了,加上村里反复宣传,我们已经不会把塑料营养钵扔进水里。”那现在怎么处理作废的塑料营养钵?面对这一问题,该妇女坦言:“拢成一堆点火烧掉!”她并未意识到烧塑料同样存在污染,认为“只能烧了,不然没有其他处理方法”。

  采访即将结束时,记者还在梓溪雅畈三村段河道内看到了十多只鸭子。显然,对于梓溪的治理和长效保洁来说,彻底改变周边群众卫生习惯、提高大家的环保意识,也依然任重而道远。

责任编辑:方李婷

看婺城新闻,关注婺城新闻网微信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