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五水共治

退休老人当起长湖卫生监督员

2015-10-13 08:53:28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记者 杨诗悦

  站在乾西乡工贸街桥头远眺长湖,只见湖水清澈,如一根飘带缓缓而下,岸边柳树低垂,柳枝不时轻拂湖面。从过去臭不可闻的“龙须沟”,到眼前水清岸绿的美景,乾西乡老百姓喜上眉梢,更有一群退休老人义务当起了长湖的卫生监督员。近日,记者走近她们,倾听其中的故事。

  采访当天下午两点半,记者来到乾西乡西苑社区,还没进门就听见几位大妈的声音。“一会儿我们先去长湖花坛边吧,我上午看到那里的垃圾又积了很多。”“好的,你火钳和蛇皮袋带了吧……”眼前的四名大妈统一装扮,手臂上挂着义务监督员的红袖章,头上戴着一顶红帽子。队伍中年纪最大的叶奶奶已是82岁高龄,其余三人年纪最小的也已经60岁。

  西苑社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社区的这支环境卫生义务监督队目前一共18人,都是社区里的退休老人。因为他们退休后热心社区工作,经常参加义务劳动,社区便干脆将他们组织起来,于2003年成立了这支义务监督队。如今,长湖治理是乾西乡的重点工作,其周边环境卫生自然成了这些义务监督员的严管之地。目前,18位老人分成五组,一组四人,每天巡查两次,巡查完毕还要填写巡查记录。“10月8日,卫生状况良好”、“菜场附近卫生需加强监管”……

  采访当天正好轮到叶奶奶一组巡逻,她们需要巡查四五千米的路段,一边巡查一边捡垃圾,需要花上一个多小时。叶奶奶告诉记者,她从2003年巡查队刚成立时便加入了,一直坚持到现在。她说,平时,她们这群老人都喜欢到长湖边走走路,锻炼身体。

  “以前的长湖真是一塌糊涂,湖水发臭,我们在家里窗户都不敢开,走到桥上都要捂着鼻子。”“西苑社区办公楼在长湖边上,过去黑臭的湖水引得蚊虫滋生,那时候每天早上一开门,办公室里一伸手就能抓一把蚊子……”在西苑社区办公楼,社区工作人员、叶奶奶一行向记者诉说长湖的变化。记者了解到,最早当巡查员时,叶奶奶她们每天捡的垃圾能装好几只大蛇皮袋。经过前段时间的治理,现在的长湖环境大变样,垃圾少了很多。

  当天上午下着大雨,叶奶奶一行冒雨巡查了一圈,趁着下午雨稍止,她们才带上蛇皮袋、火钳前去清理。记者看到,长湖边上的花坛卫生环境较差,不时可见塑料垃圾。叶奶奶一行四人分工明确,两个人拿着火钳钻进花坛捡垃圾,两个人提着蛇皮袋在一旁装垃圾。才走了几百米,她们就捡满了一袋垃圾。记者了解到,长湖边上一些企业打扫门口卫生之后习惯把垃圾随意倾倒到花坛中,还有一些员工早上吃完早饭将垃圾往花坛里扔,花坛里的垃圾一直“死灰复燃”,无法完全清理干净。义务监督员们希望,大家都能自觉保护环境,保护来之不易的治理成果。

  当天,叶奶奶多次向记者提到一个问题:长湖边的花坛中,一些居民破坏植物后种上番薯、青豆等蔬菜,既不美观,施肥还影响环境。对于这个问题,西苑社区工作人员表示,最近已经对种菜的居民进行动员教育,一些居民已经着手拔菜,今后也会加强引导和监管。

  其实,当义务监督员的活儿又脏又累,有时候还会听到一些闲言碎语,说她们“爱管闲事”、“吃吃空”,劝导别人偶尔还会被骂。但这些义务监督员一直在坚持,她们的家人们也给予理解和支持。比如,当天队伍里的徐小毛阿姨,有时候轮到检查时她有事不能去,丈夫就会二话不说为她“顶班”。

  在工贸街捡了一路垃圾之后,天又下起了雨。叶奶奶等人便提着垃圾慢慢往回走,先把垃圾扔进大垃圾桶里,然后回社区填写巡查记录……

责任编辑:方李婷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