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新闻中心今日婺城婺城网视图库中心新闻专题婺城政务金华新闻连线浙江国内新闻国际新闻外媒婺城
您当前的位置 :     婺城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五水共治

岭上“五金花”成垃圾分类宣传大使

2015-10-27 09:14:36  来源:  婺城新闻网  作者: 记者 周江徽 见习记者 江婉秋

  “要说垃圾分类工作,他们长山有‘八老太’,我们岭上有‘五金花’!”日前,记者走进岭上乡九峰村,看到几名妇女正在四个分别写着“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其他垃圾”、“餐厨垃圾”字样的垃圾箱前分拣垃圾。得知记者前来采访该乡“垃圾分类”工作后,这几名妇女顿时说起了“五金花”。

  “五金花”有哪五朵?她们与垃圾分类又有着怎样的联系?带着疑问,记者展开了采访。

  “五金花”其实是五位家庭妇女

  在一名胡姓妇女的带领下,记者来到九峰村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你看,那个烧饭大姐就是‘五金花’中的‘大姐大’。”胡阿姨一边说,一边指了指厨房。

  “烧饭阿姨”名叫章桂花,她愉快地答应了采访。同时,为了让记者更了解“五金花”的故事,她又叫来了其他四朵“金花”,分别是苏鲁芬、胡梅玉、丰素兰和丰双球。原来,“五金花”就是岭上乡九峰移民新村的五名普通妇女,她们的平均年龄已超过50岁。

  “说她们是普通的家庭妇女,其实做的事一点都不简单。她们不仅个个都是贤妻良母,还身兼多职,能力超群,为乡里和村里开展工作作出了不少贡献。”岭上乡一乡干部如是说。据该乡干部介绍,章桂花是九峰村的妇女主任,每天都要给村里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的40多位老人做菜烧饭。作为“五金花”的“大姐大”,她还要经常带领其她四名妇女排练垃圾分类宣传节目。此外,苏鲁芬是村里的计生服务员,也是村委委员;胡梅玉是村里的垃圾分类文明督导员;丰素兰和丰双球是两姐妹,前者和章桂花一样在养老中心服务老人,后者则和胡梅玉一样是文明督导员。

  “五金花”都有一个建设美丽家园的梦

  今年8月,岭上乡正式启动垃圾分类工作。九峰村因人口多、村子大、村民素质参差不齐,给此项工作带来了一定困难。结合实际,该乡加大了宣传引导等前期工作。其中,“五金花”积极发挥宣传大使的作用。今年9月底和10月初,她们自编自导自演的快板节目《垃圾分类就是好》在该乡九峰、桃源两个移民村轮番上演,获得了村民和居住在此的外来务工人员一致好评。

  舞台上,“五金花”身着不同颜色的衣服边唱边演。据说,除领唱外,其他四人的衣服颜色正代表了四色垃圾桶,以此让观众更加直观了解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和必须性。“事实上,我们都是生平第一次登台表演。一开始面对这么多熟人,我们觉得很紧张,很不好意思。想不到,所有人都为我们鼓掌,心里顿时充满了信心。”章桂花说。“五金花”还纷纷表示,她们和所有村民一样,都有一个建设美丽家园的梦想。正因为这个梦想,五个人才凝聚在一起,助力垃圾分类工作得到更好的落实。

  “四类垃圾需了解,精分细别要记牢。垃圾利用就是宝,利国利民作用大。男女老少齐上阵,绿色家园共创造,共创造……”记者发现,《垃圾分类就是好》这个快板词很接地气。询问得知,那是章桂花的丈夫写的。“我丈夫做过乡镇文化员,他说,这个快板就应该让老百姓一听就能明白。”章桂花自豪地说。

  记者还了解到,除了宣传,“五金花”还经常入户指导村民正确分类垃圾。尤其胡梅玉和丰双球,积极履行文明督导员职责,每天都要挨家挨户检查垃圾分类情况。据乡干部介绍,在“五金花”的宣传和督导下,如今岭上乡的村民包括外来务工人员都对垃圾分类有了一定的认识,已经能够自觉把垃圾分类投放。

责任编辑:郑剑

看婺城新闻,关注婺城新闻网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婺城新闻网新浪官方微博婺城新闻网官方微信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8[ 15 ]号浙江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33120190038浙ICP备09057527号
金华市婺城区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